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未供暖”占投诉30%

2016-12-04 08:26:42 来源: 华商报

西安市市政集中供暖已开始了半个多月,和不少已享受上暖气的市民相比,西安市内仍有部分小区至今未供暖,居民家中冰冷,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采暖问题。

从11月15日至今,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共接到近千条关于供暖问题的投诉和咨询,除了“暖气温度不达标”,关于“小区至今未供暖”的投诉也相当集中,占投诉总量的30%左右。

汉城北路风尚馨筑

入住六七年没暖气 住户在外租房过冬

对西安市汉城北路风尚馨筑小区的住户来说,每到冬天就特别难熬。“入住六七年了,一直没暖气。”该小区一住户向华商报反映,称自己2009年在该小区买了房,2010年入住,因为没有暖气,冬天冷得受不了,每年冬天他们只能暂时到外面租有暖气的房子住。

“刚开始我们用空调,可时间长了还是不行。”该住户称,隆冬晚上睡觉盖着厚被子都受不了,开空调一来太干燥,二来电费太贵,“后来我们一算,干脆在外面租个有暖气的小房子过冬”。12月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因为没有暖气,楼道温度较低,在未开空调或电暖气的住户家,室内温度和楼道几乎一样。

华商报记者发现,小区住户窗外不少空调外挂机在运转,说明这些住户都在开空调取暖。

一位住户告诉华商报记者,因为供暖问题,小区住户曾多次找到物业,“物业老说尽快解决,之前还听说今年供暖呢,结果一直到现在也没动静。”

物业:通气后安壁挂锅炉

12月2日,华商报记者先联系到该小区一负责总务的工作人员,他表示供暖问题由“工程部”负责,具体情况得咨询工程部才能了解。因为无法联系到“工程部”,随后华商报记者又拨打了小区物业服务电话,一位工作人员也称,因每周五他们物业休假,无法联系到负责此事的工程部。但他称,现小区外面正在进行天然气管道施工,等施工完毕,可能为住户安装壁挂锅炉,用天然气取暖。而在小区门外,华商报记者确实看到一处围挡,围挡上张贴着天然气管道施工的信息。入住六七年,风尚馨筑小区住户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盼来暖气?针对这一问题,12月2日,华商报向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街道办事处发函咨询,并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湖滨路华豪花园洋房

说好的暖气没来 室内不如户外暖和

城北湖滨路华豪花园洋房小区已交房两年多,今年是第三个采暖季,可依然没有供热。

11月23日,西安市民朱先生向华商报反映,称按照合同应该是2015年开始供热,2015年冬季咨询物业说是2016年能有暖气。“可现在集中供暖已经开始快一个月了,还是没有动静。”

“我们小区入住的多数都是老年人,本想着距离城区远,图个清静,可冬天没有暖气实在是难熬。”朱先生说,针对小区暖气的问题,多位业主在今年10月份联系到小区开发商,了解到由于小区供热管道建成后一直没有经热力公司验收,要等验收合格后才能开始供暖。

11月3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内有的住户正在装修。记者从多位业主那了解到,因为小区没有暖气,有的老人已经搬走,还有的老人去了南方。一位马姓业主称,他们家里平时只有老两口带着孙子住,白天时客厅里放一个“小太阳”取暖,再觉得冷时就把空调打开。晚上三人住在较小的次卧,电褥子和电暖气都同时打开。“因为有小孩,再加上老伴的腰不好,不能受冻,所以就特别费电。”

“我们小区一度电0.6元,成天开空调、电暖气,真是承受不起。”一名李姓业主称,“去年冬季因为家里太冷,我跟孙子都冻感冒了,半个月都没好。我们现在较大的希望就是暖暖和和过个冬天。”另一位业主杨女士称,原来她所居住的小区就没有暖气,没想到买了新房子,还是没暖气。

华商报记者随后来到其中一位业主家的卧室,在未开空调和电暖气的环境下,温度计测量室内温度只有11℃,随后记者又来到楼下单元门外,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是12℃。

开发商:管道验收通过开始供热

“去年是因为入住率较低,所以没有供暖。”该小区所属开发商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共有300多套房屋,目前已售出200多套,装修的有近80户,实际入住的有50多户。“今年小区业主提出供热问题后,11月份联系供热公司进行管道验收,发现有需要整改的地方,因此要等整改完毕后才能开始供暖,时间不能确定,但肯定会尽力,争取今年解决小区供暖问题。”

绿地国际生态城三期

供暖日一拖再拖 入住老人冻感冒

因物业承诺今冬供暖,西安市城东绿地国际生态城三期高层和别墅区的个别业主已经入住,没想到至今还没等来暖气。

绿地国际生态城三期别墅区一业主称,小区去年5月份交房,按照购房合同,交房第二年也就是2016年就供热,但今年供暖已启动半个多月,小区里还没有暖气。“前段时间我们好多业主去找物业,物业承诺11月25日肯定供暖,现在都过去3天了,还是没暖气。”11月28日,该业主称,除了没有暖气,目前别墅区的天然气、网络也都没通,尽管如此,为了看房子,个别业主只能硬着头皮住进去,“好几个老人都冻感冒了!”

除了别墅区,该小区三期高层区同样没有暖气。

12月1日下午2时左右,华商报记者在绿地国际生态城三期内看到,小区内仍有不少工人进行施工,部分绿化、公共区域台面等还未完成。但高层里已有部分业主入住,“屋里冷得很,天气好我们就都出来晒晒太阳。”高层40号楼一业主称,天气好的时候,室外比家里暖和。华商报记者走进小区高层区39号楼、40号楼后发现,楼道内温度确实比室外温度低。

物业:正进行供暖管道施工

绿地国际生态城三期到底何时能供暖?

华商报记者从小区物业处了解到,目前小区外正在进行供暖管道施工,但具体供暖时间尚无法确定。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小区东门外,发现围挡处确实有工人正在管道下方施工,“别墅区管道已经铺好了,正在进行调试,应该很快就能供暖了。”工地工人称,他们正在铺设高层区的暖气管,等铺完还需回填。

西稍门仟福珑邸

一冬取暖用电上千度 孩子被窝里写作业

“我都住了三年了,说是集中供暖,但一直没有暖气。”11月25日,家住西稍门仟福珑邸的李先生向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称自己2013年住进该小区,至今没感受过暖气。“每到冬季咨询物业,他们都说明年就有了,可这一年拖一年,啥时候才能盼到暖气?”“我听楼上有住户说,是因为小区前面有栋楼没拆,导致供热管道接不进来。”李先生称,因为家里有老人,每到冬天家里只能靠电暖气和空调取暖,往年一个供暖季下来,能用上千度电。

11月30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一位老太太拿着小板凳正出单元门,老人告诉记者因为家中没有暖气,今天外面阳光好,到外面晒晒太阳,还能暖和一些。

小区住户陈先生称,自己是2013年10月住进该小区,本想着到2014年冬季享受上供热。“可都到了2016年了,还是没见动静,天冷的时候,我娃都得坐在被窝里,开着电褥子写作业。”陈先生称,因为家里白天没人,加上用电较为节省,往年一个冬季能用600多元的电。

陈先生还称,最近几天还不是很冷,晚上家里有10℃左右,往年最冷的时候家里只有3℃。“就因为冬季没有暖气,小区很多住户都搬走了。”

物业:一栋楼未拆影响管道碰口

针对这一问题,12月2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答复称,该小区属于棚户区改造区域,还没有完全拆完,目前已建成入住的只有3栋楼。2011年,物业已向热力公司交了市政配套管网费,但因小区外路北的楼一直未拆迁,小区的管道无法与供热主管道碰口,造成小区一直未供暖。

该小区工作人员称,因为规划局审批管道的铺设路线必须从小区外路北的楼内庭院路过,现在这栋楼不拆,就只能等。

管理该辖区的环城西路街道办事处劳动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仟福珑邸小区的供暖问题,也有不少业主来社区反映过,但具体供暖问题还需要小区开发商来协调解决。

针对该小区的问题,12月2日,华商报向西安市莲湖区环城西路街道办事处发函咨询。

知道一下

市政集中供热咋申请

小区没暖气,想申请集中供暖该咋办?

据了解,想申请市政集中供暖,首先要确定该小区所在的区域是否在市政集中供热企业的供热范围内,是哪家企业负责;其次,该企业的供热管网是否已经铺设到该小区,还要考虑每家供热企业的供热能力,如某供热企业的供热能力已饱和,则无法满足小区加入市政集中供热的需求。

申请市政集中供热的小区必须保证自己的小区是合法建设的。供热企业不接受业主个人申请市政集中供热,需由小区的独立法人提出申请,可以是物业或开发商。

集中供热申请流程为:用户申请办理登记,技术人员在3个工作日内了解现场情况,报计划经营科、设计公司、用户所属供热分公司初步复核(5个工作日内),然后报公司领导审批,如果不具备用热条件,将向申请单位复函;如果具备用热条件,由申请单位负责报规划部门购买管线图做施工报建图,双方签订供热工程合同,委托设计规划部门复审设计,申请单位选择换热器品牌种类及辅助设备,申请单位办理市政、交管等相关手续,随后进入施工、调试、竣工验收、面积符合程序,一切完成后签订供热合同,启动供热程序。由于规划等手续比较慢,所以整个程序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

物业称“入住率低”不供暖咋办

在采访中华商报记者发现,有部分新建小区以“入住率低”为由不供暖。对此,供热企业工作人员称,如果入住率太低,供暖成本就会很高,分摊到每个业主头上的供暖单价就会很高,而空房业主也不愿意交费,导致部分新建小区头一两年不愿意供暖。

该工作人员建议,虽然较低的入住率会增加物业或热交换站管理单位的管理难与运行成本,但目前并没有出台以入住率限制供热的规定,如有供热需求,业主需与物业协商解决。

此外,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双方当事人在签订合同之后,就应当按照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己方的义务,当然也可以根据合同的内容享受自己的权利,如果其中有一方没有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己方义务,也就侵犯了合约相对方的利益,那么合同相对方就可以按照合同的约定追究违约方的违约责任。因此,开发商只要没有按照合约条款供暖,业主就有权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违约金数额要具体参照合同约定的条款,如果没有具体数额的约定,可以按照业主因为没有正常使用供暖设备而遭受的损失数额要求赔偿。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摄影 杨平 马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