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产权到期后 我们的房子怎么办?

2016-11-30 11:05: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提起房子,很多人心中都有挥之不去的“痛”。房价一天天上涨,买不起的着急;买得起却没买的追悔莫及;而买到手的也不踏实,身家性命都押在房子上了,70年后会不会被收走?

最近,关于房屋产权的问题很热门,起因于11月27日一则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新闻,其中明确提出了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

对于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房子可能是这一生中最重要的财产,70年到期后,房子还是你的吗?其实大家都很迷惑。产权到期后我们该何去何从?一直是悬在全国业主们心中的大石,由于政策层面迟迟未有相关文件出台,各界人士对这个问题讨论的热度也一直持续。而如今,国家终于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自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我国的房子产权一般有多少年?

谈房屋产权,首先需要给大家普及一下基本概念。所谓房屋产权,是指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前者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保护,永久属于你。而土地使用权,是有年限限制的,一般为40、50、70年。而实际上,现在的商品房的土地使用年限很少有70年的,因为使用年限是从国家出让时开始计算,加上开发周期,最短也得1-2年,到你手里使用年限就不到70了,如果开发商再囤积一段时间或者几经转手,就更短了。今年温州房屋2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事件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人们纷纷开始担忧自己的房子到期了该怎么办?

国务院1990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中明确,土地使用权出让较高年限按用途确定,其中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其他或综合用地50年。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大部分住宅的土地使用权年限都是70年。而这次的《意见》中表示中央将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文件发布后,很多专家解读说,不用担心70年后个人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被政府收回的问题。甚至有人说,不用担心续费的问题。但果真如此吗?

产权到期后会免费续吗?

人们一直议论、担心的房子70年产权到期问题,这次中央给了我们部分答案。既然《意见》的意图指向产权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则基本可确定,土地使用权到期应是自动续期。问题在于,要不要补交土地使用费?如果交,又需要交多少呢?

其实产权到期续期的问题早有先例,早在2001年,深圳罗湖的国际商业大厦就有业主产权到期,因为同一幢楼有20、30、40、50年等四种年限不一的房产证。而根据《深圳市到期房地产续期若干规定》,土地期满,可按照公告基准地价的35%补缴续期,并按约定年期一次性支付。于是,国商大厦的大部分业主,都通过这种补缴的方式,将产权延期。

而现在中央称将编纂民法典为解决这一问题,但究竟怎样延期说的还也很模糊,这次《意见》虽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却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一是续期问题要有一个法律安排,所谓法律安排就是不能朝令夕改。二是要形成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这句话的倾向性就更明确了。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认为,续期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

一是不够70年的,到期后必须都续期到70年;

二是7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相当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是一个无期限的物权,即一次取得永久使用,国家不必每次续期每次都收费;

三是到期后经过自动续期变成永久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之后,应当确定使用权人与国家所有权人之间的关系,可以考虑收取必要而不过高的税金,但应当经过立法机关立法决定。

如何续期?是否收费?仍是关注焦点

如今,《意见》的出台意味着,住宅70年到期后房屋可以续期已成为事实。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时间节点,《意见》的颁布显得非常重要,它确定了总的政策,意味着政府将要重视和着手去解决产权归属和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但究竟怎么续?是否要收取高额续费?还是无偿续期?争议还很大,人们的担心也并未消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