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渭南公布环境污染问题有奖举报办法 较高奖5千元

2016-11-29 08:56:52 来源: 华商报

  11月27日,渭南市环保局公布了环境污染问题有奖举报办法,市民可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12345政府服务呼叫中心、环保微信举报等方式举报环境污染问题,较高可获得5000元的奖励。

  发现4类环境污染问题 市民可向环保部门举报

  根据市环保局的公告,市民在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污染问题时,可以向市县(区)两级环保部门进行举报。

  环保部门受理的举报范围包括四类环境违法行为。其中排名前列类包括:擅自停运、闲置、拆除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放污染物;私设暗管或者利用雨水管道、槽车、渗坑、渗井等其他逃避监管的方式输送、存贮、排放、倾倒污染物;违反国家规定向水体排放、倾倒或处置放射性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废物、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废水;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从事污染水体行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违反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投入生产或使用,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

  第二类环境违法行为包括:在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从事污染水体行为;违反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投入生产或使用;因环保问题已责令停产、关闭的企业擅自恢复生产;已安装自动监控设备但不正常运行或弄虚作假;工业企业锅炉烟尘排放不达标,造成环境污染;发生环境污染事件未报告或未采取有效措施。

  第三类违法行为包括:建设项目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开工建设;工业企业粉尘排放不达标,造成环境污染;在接受环境保护部门监管中弄虚作假或者有谎报、瞒报行为。

  第四类违法行为包括:餐饮油烟污染、建筑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的违法行为;违反噪声污染规定的行为;环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环境违法行为。

  举报方式有三种 查实后较高可获奖5000元

  渭南市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为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环境管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特制订了环境污染问题举报有奖办法。

  市民在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后,可以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或12345政府服务呼叫中心热线进行举报,也可以通过环保微信(点击微信右下角“我”→“钱包”→“城市服务”→“环保举报”)举报。

  根据举报有奖办法的规定,举报内容经查属实,对一类违法行为奖励300元,二类违法行为奖励200元,三类违法行为奖励100元,四类违法行为奖励50元。

  市民所举报的违法行为属《较高人民法院和较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中所列举的环境违法行为,一次性奖励1000元。

  而市民排名前列时间向环保部门举报突发环境污染事故,或举报内容为跨流域污染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

  渭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将会严格对举报人的信息进行保密。同时,举报同一环境违法问题奖励排名前列举报人,举报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受理举报的市县(区)环保部门领取奖金。

  华商记者 卫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