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没有土地证 怎么办理不动产证

2016-11-29 08:51:17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买卖房子、抵押房子、租赁房子该怎么办理不动产登记? ”“买了房还没有拿到土地证,这房子还能卖出去吗? ”“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别人能查到吗? ”……近期很多市民致电本报《房产帮你问》,咨询与不动产有关的问题。 11月23日,记者采访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他们对市民关心的焦点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问题一:

  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如何办理不动产证?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有房产证、没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分两种情况:排名前列种是房改房、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有房产证、没有国有土地使用证。这种情况大部分属于企事业单位在为职工办理房改房、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时仅办理了房产证,未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联系房改房、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所占土地单位,由单位提供相关材料统一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

  第二种是商品房有房产证、无国有土地使用证。这种情况大部分属于开发商为业主办理了房产证、未办理土地证,需要开发商携带国有土地使用证等材料协助业主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

  问题二:

  卖房子需先把房产证、土地证换成不动产证吗?

  不需要更换。房产交易时买卖双方持原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不动产权属证书及其他必要材料申请办理转移登记,办理完成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给买方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问题三:

  买卖房子、抵押房子、租房子该怎么办理?

  办理存量房转让时,交易双方持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权证书》《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身份证明、存量房转让合同网签及其他符合转让条件的申请材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转移登记。

  办理房屋抵押的,抵押当事人持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权证书》《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抵押合同、主债权合同、身份证明及其他符合抵押条件申请材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登记事项。

  房屋租赁和房地产中介管理工作按原有规则办理。

  问题四:

  不动产登记信息别人能查到吗?哪些人可以查询?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对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共享与保护有明确的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应当依法采取必要的安全保密措施。

  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资料。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的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问题五:

  二手房房产证已过户,土地证没过户,并办理了房屋商业贷款,怎么办理不动产登记?

  根据有关政策,房产证已设定抵押的,需提供银行同意办理变更登记的证明,同时买卖双方应提供相关材料同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待材料齐全受理后,方可启动不动产登记程序。

  问题六:

  二手房原土地证未过户,无法联系到原房主,如何办理?

  按照相关规定,转移登记需要买卖双方共同申请、现场签字,并提交相关材料。如果确实无法联系,需要现不动产权人在当地媒体上进行公告,公告具体格式内容可以来市政务大厅国土资源局窗口领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