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陕西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明年试点居家养老

2016-11-05 08:36:04 来源: 华商报

11月4日,全省养老服务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召开。今明两年,居家养老是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也是养老服务业需要突破的“瓶颈”,我省明年将遴选100个社区开展居家养老试点,《陕西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也将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出台。

明年重点培育50个居家养老示范组织

会上,明确了我省明年养老服务业三项重点任务,分别为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加强机构养老服务和推进养老服务体制创新。

目前,我省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家庭为443.79万户,其中独居老年人户数133.61万户,占30.11%。今明两年,居家养老是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也是养老服务业需要突破的“瓶颈”。其中,解决特困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问题是重点。为给小区开展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服务留足空间,我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遵守有关规定,在开发过程中,严格按照人均0.1平方米的标准,分级规划设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便捷服务。省民政厅明年将联合住建、卫计部门在全省选择30个规模相对集中的住宅小区作为试点,推进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互联网+养老”等。

省民政厅厅长赵政才在讲话时说,明年,省民政厅将重点培育发展50个居家养老社会服务示范组织。同时,将加快《陕西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进程,力争明年上半年出台。逐步推动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和生活困难高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条件成熟的市县,可先行试点,省民政厅将在福彩公益金中予以补助。

省民政厅明年还将出台政策,对有资质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和机构经民政部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认可后,按照服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人数给予一定补贴;在全省遴选一批服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工作突出的养老机构给予一定奖励。

鼓励公办医院转型为老年康复院

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明年,省民政厅将在全省遴选100个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为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我省将在每个市、县(区)培育发展至少1个为老服务社会组织,镇办和社区根据实际积极引进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应急呼叫、家政预约、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服务。鼓励公办医院利用过剩医疗资源,转型为老年康复院、老年护理院。支持设在社区的厂矿医院、职工医院、民办医院,设立专门老年病科室,开辟养老专门场所,提供专业的养老床位。

省民政厅明年将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资金,资助建设20个县级社会福利中心、50个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200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100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为“特困”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军休人员和进入老年的优抚对象以及其他特殊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