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渭南市“城中村”实录

2016-10-24 23:29: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欧阳轩辕

2016年,作为渭南2015-2017三年棚改计划的关键一年和“十三五”建设的开局之年,年初的时候,渭南市政府出台了《2016年渭南市拆迁旧城改造计划》,计划实施34个棚改项目,涉及征收群众18904户,其中,中心城市的13个项目,涉及群众7633户。

在这其中,较大的亮点莫过于并将城中村改造统一纳入了城市棚户区改造的范围,至于今年渭南楼市的大事件,令人关注的是,当属二院片区拆迁。随着渭南广场南路各式老旧建筑、以及二院片区的拆迁完成,必然造就一批百万富翁,这是货币化安置的必然结果,也就是所谓的“拆二代”。

本文就将目光对准渭南的城中村,通过真实记录渭南城中村的现状,深入剖析渭南城中村的生活,以及城中村改造的问题。

城市化的进程中出现的特殊现象:城中村

所谓“城中村”,并不是一个村子那样简单,从狭义上说,是指农村村落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全部或大部分耕地被征用,农民转为居民后仍在原村落居住而演变成的居民区,亦称为“城市里的村庄”。而从广义上来讲,城中村是指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滞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游离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生活水平低下的居民区。简单地说,城中村是一种现象,是一种在现代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特殊存在。

据不完全统计,渭南中心城市主城区规划范围内(涉及7个街道办事处:杜桥办、人民办、向阳办、站南办、双王办、良田办、崇业办)有103个城中村,在政府规划的图纸之下,有14个村(组)已完成城中村改造修建性详细规划(2015年数据)。剩下大多数的城中村,仿佛城市的伤疤一样存在,与其周围林立的高楼大厦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

在近几年来,渭南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扩大,人口也在增加,必然的,城中村成为了外来务工人员、学生、毕业族、以及低收入人群的栖身之所,毕竟相较于高昂且不断升涨的房价,城中村的房租还是十分低廉的,大多数人都能承受得起。同时,随着渭南城市的规划,城中村星罗棋布,虽然每个村的面积都不大,其内部却十分丰富。城中村展现的是最底层人民的生活,见证着他们的悲欢离合,也上演着这个城市最为辛酸的故事。

在渭南,那些生活没有保障、消费能力又低、没有能力支撑高房价的人员,如何以一种低消费的方式生存在这个城市中,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城中村。城中村的生活,不太阔绰的街道,布满各种店铺,生活所需一样不缺。

村口常年都有一些开着三轮车的小贩,为了生计,不管刮风下雨,都摆着摊,卖各种东西。图中这个大爷不知道多大年纪了,拉了一车苹果在贩卖,而住在村里的一位阿婆正在与他讨价还价。

还有这位买菜的大叔,家里自产的蔬菜,卖的价格都很便宜,只为糊口。

这个买鸡蛋灌饼的兄弟准备收摊了,他只卖早点,生意还不错,12点之前就卖光了,他也是租房住在这个城中村的,卖完后,就推着车回到住处。对于他而言,这一天已经结束,也许,他回去后会陪着家人,也许又开始准备着明天的食材,谁知道呢?

每个城中村住的人都不少,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这些小饭馆基本都在村口的地方,他们每天天不明就起床,一直劳累到深夜,大多都是以面食为主,价钱也都相对比较便宜,毕竟住在城中村的都是社会底层的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城中村里的生活社区一应俱全,像理发店,诊所、旅馆、照相馆、幼儿园……等等,这些必备的生活配套设施基本都很齐全,当然,这些地方较大的特点就是价格便宜。化妆店都算是稍微高档一点的店面了,基本光顾的也大都是年轻的女性。

当然,提起城中村,很多人的印象都是“脏、乱、差”,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众多的人口,政府难以全面管理,基本上都由该村的居委会直接管理,但是在面对庞大复杂的人口,基本是“应付式管理”,能够保持村中街道干净整齐已属不易。

对于在这个城市中打拼的人来说,城中村永远只是一个驿站,只是打拼时的一个临时的“窝”,一个临时的跳板。在城中村,随处可见店面出租、空房出租的牌子,也许上一个在这里打拼、在这里蜗居的人已经找到自己的归属,而城中村又空出了一个位置,张开它的怀抱,迎接下一个来到这里的打拼者。

在城中村生活的人们,他们或许没有优美的环境,但是这里承载着他们一代人的回忆,从老年人走街串门,到小孩们嬉戏玩耍,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圈,也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

虽然,城中村承载着众多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然而,“城中村”也正是火灾、犯罪、食品安全等诸多隐患之所在。单从硬件条件看,“城中村”绝大多数民房建筑质量差、无工程质量监管,防火间距远达不到要求,且村内布局杂乱,充斥流动摊贩和违章搭建的摊点,活动板房材料容易燃烧。

近些年来,渭南加快了新型城镇化进程,拆迁运动也持续轰轰烈烈的进行,对于城中村这些原著居民而言,拆迁则意味着政府安置补偿,意味着将拥有巨额的赔偿费;而对于在这里打拼生活的外来人员而言,没了城中村,也就意味着其代表的低廉生活体系也将告别,而这些,决策者是看不到的。

渭南城中村改造存在问题

伴随着渭南城市外延式扩张矛盾的日益突出,内涵式城市化倍显重要,因此,对城中村实施改造对于推进渭南城市的发展、提升城市品位、美化城市风貌、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在目前渭南的城中村的改造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房地产和金融资本市场对棚户区改造不利。近两年房地产市场低迷,商品房销售量价齐跌,棚改项目资金回笼慢,投资回收期延长,费用上升,收益下降,一些项目算不过帐,招不来商,停滞不前。虽然国家开发银行加大了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但还款需市级财政承诺,且贷款规模偏小,与需求相差甚远,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业实行紧缩政策,社会资本对棚户区改造兴趣不大。

二是城市征迁举步维艰。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征收缺少行政性法规的具体指导,征迁中的不规范行为时常引发群众不满上访不断。“拆一补一”的征迁办法使群众通过抢建加盖获取补偿成为普遍现象,乱搭乱建屡禁不止;群众对拆迁补偿的期望越来越高,征迁标准不断抬升,拆迁成本急剧上升,一些项目因难以平衡而搁置,投资商对拆迁望而却步。群众对安置房选址、户型、质量和建设进度意见较多,对拆迁后的社会保障和生活来源顾虑重重,畏惧拆迁。

三是规划建设管理不到位。有的改造项目由村组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村组受利益驱使误认为规划范围内的所有地块都是本村组的地盘,排斥在规划范围内选址其他项目和储备土地;有的棚改项目由开发商编制规划,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容积率偏高,绿地率较低;有的项目规划了整个片区,但在实施中只开发空地,不征拆房屋,围着村庄建,绕着拆迁走;有的项目重开发轻安置,安置房建设缓慢,被征迁户长时间在外过渡。

四是城中村无形改造严重滞后。无形改造包括村民变居民、村委会变社区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变股份制公司、集体土地变国有土地四项任务的完成,当无形改造全部完成时,则表明城中村的彻底改造、真正融入城市。各区对无形改造重视不够,对遇到的问题处理不及时,程序不规范,进展较为缓慢。

五是组织实施不力。目前,中心城市的棚户区改造无专项规划指导、无五年计划约束、无配套措施保障,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立项、规划、用地、施工、环评仍为分头审批,审批周期长、征迁无期限、安置问题多、建设无考核。三区的城改仍处于被动状态,那一块着急了不拆不行了才拆那一块,而不是主动策划项目,有计划、有步骤的整片区推进改造。

在有限的城市发展空间,无限的城市发展需求,城市建设是一个区域决策者突破瓶颈、实现超常发展的必然选择。城中村的经济福利本身是城市发展带来的,城中村的生活已经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但是城中村却在阻碍着城市的发展,因此,渭南城中村拆迁改造必然是势在必行的!

结语

不可否认,通过渭南市城中村拆迁改造可以看到,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的基础上,城市肌理和地方文脉得到延续和传承,城中村改造改善了区域居住环境、扮靓了城市形象,而渭南也正谱写一个新的现代化的新城的奏鸣曲。总而言之,城中村的拆迁改造,不管是对渭南的发展规划,还是对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的改善,都是好事。同样,对于渭南的发地产开发商来说,这不仅机遇也是挑战,因为,拆迁户注入了一大批购房生力军,如何抓住这个机会,达到去库存的目的,才是应该重视考虑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