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个税抵扣房贷要来了?渭南购房者须了解这几件事

2016-09-19 21:00: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欧阳轩辕

前段时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对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做出总体部署。在这次税改方案中,最令人关注的亮点就是个税“抵扣”了,而在这其中,牵动千万“房奴”神经的个税抵扣房贷利息的改革,更是成为舆论热点,个税抵扣房贷一时间刷遍了所有人的圈子。

其实,个税抵扣房贷并不是新政策,早在十年前就有相关规定,2006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曾经已下发过一个通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但是后来这项政策由于“条件不成熟”或者“技术问题难以解决”一再搁置,在实践中也因少有用武之地而逐渐淡化。

然而,老百姓并不关心“新策”还是“旧策”,对于老百姓而言,这项政策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影响,这才是我们最为关心的事情。目前,我国大约有2400万人缴纳个税,这一政策如果能够真正实施,他们都将受益,从这个层面来看,渭南的购房者你必须要知道这三件事。

个税抵扣这次是要真正实行了吗?

我国目前采用的以个人为纳税单位的分项所得税制,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没有考虑扣除项目中家庭抚养、赡养、大额教育和医疗支出、首套房贷等生计扣除的因素,夫妻二人必须分别纳税,没有将家庭作为纳税主体对待。

今年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表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单纯提高征收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中国将转向综合个人所得税体系。中国将循序渐进地实施个税新体系,新体系将基于完整的资产信息。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将可减税。”

同时他也透露,目前,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个税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也就是说,如果人大审议通过,这样利好政策就真正来临,你的房贷利息将能抵扣个税。

随后,7月22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6届年会上表示,个税抵扣房贷已经确认,可以确定该方案会在全国推广。至于进展,要看个税改革的时间。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尽管贾康后来澄清,这只是他作为学者的一贯主张,但这条消息却被外界解读为,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可能真要来临。

本次个税改革的重点方向就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即按综合所得减除标准,而不是继续按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抵扣”成为此番个税改革的较大亮点。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加快推进个税改革的落地,提供了背景条件。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个税抵扣房贷极有可能将会在明年正式实施。

个税抵扣房贷能为购房者省多少钱?

所谓个税抵扣房贷利息,简单地说,就是把工资先扣去房贷利息,再来缴税。这样算下来你每个月要扣除的个税就会减少。那么这一项政策如果顺利落地,对于购房者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毫无疑问能为购房者省下不少钱,从而减轻还房贷的压力。

我们来算一笔账,如果是在免征额以内的家庭,其原本就不用缴纳个税,那么个税的任何抵扣将与之无关,包括房贷利息、养老等方面的抵扣;对超过免征额不足1500元的人来说,按个税税率3%计算,即使全部抵扣,每1元房贷仅能抵扣0.03元,即每1000元房贷抵扣30元;对超过免征额1500元但不足4500元的人来说,按照10%的税率计算,每1元的房贷可抵扣0.1元,即每1000元房贷可抵扣100元。随着收入的增加,可抵扣的个税越多。

比如说,花150万元买一套房子,通过商业贷款按揭70%,分20年还清。如果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月均还款额约为7312元,其中约4900元是利息支出。如果按照其税前月收入1.5万元计算,扣除三险一金、免税额等应纳税1284元。但如果房贷利息可以抵扣个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每月将少缴税约963元,相当于房贷利息支出的19.6%。

以上数据采用一线城市的工资收入和房价作为对比,而渭南作为四线城市,大部分人工资收入普遍不高,而房价相较于大城市而言也并不算高,具体计算标准还得看政策落地后所采取的比例值。按照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的测算,“个税抵扣房贷对大部分人而言,可以为个人节省房贷利息15%到45%的钱。”

如果该项改革能够在实施,消费者购房需求将放开,对购买力会有有巨大的支持,因为大家更愿意用按揭了。

收入越高减负效果越明显吗?

按照谢逸枫的说法,个税抵扣房贷对按揭购房者来讲,特别是中高收入的按揭购房者来说,相当于利息支出中有15%-45%由政府来买单。不过,由于个税抵扣房贷利息的政策效果,不是直接体现在房贷上,而是和还贷人的收入密切相关,就会出现收入增加,可抵扣的个税越多的情况。而收入多少决定抵扣多少,这当中差异还是相当巨大的。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所谓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就是把购房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核算后对个税进行抵扣,这意味着个税抵扣房贷的政策将有利于还贷者“避税”,对于购买中高档住宅且工资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加明显。也就是说,随着收入的增加,可抵扣的个税越多。

当然,房贷利息抵扣固然美好,但有人担心会出现“富的越富,穷的越穷”的现象,如果不能设计非常合理的细节,则这项改革可能最终完全服务于“富人”,能买得起房的人,享受抵扣个税的好处,而买不起房的人,却还要交比买得起房的人更多的个税。这个政策的红利一定要严格限定在购房或者租房自住,而不是投资上,否则,等于是用税收补贴有钱人炒房。这就需要对政策进行合理精准的设计,防止政策走偏,让最需要的人得到切实的抵扣。

对当下的房地产市场,这个政策无疑也属于猛药,效果如何,让我们随着政策的明朗拭目以待。所以,既然个人所得税抵房贷可降低购房者还款负担,眼下渭南购房者可以暂时等待一段时间,等这项政策正式施行之后再买不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