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座现代化新城——渭南高新区的“前世今生”

2016-09-12 18:48: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欧阳轩辕

辽阔的关中平原东部,有这样一个地方,她秀美、豪情、温婉大气,这就是渭南,在经济社会日益快速发展的今天,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正以飞速发展的雄姿受到世人瞩目。随着渭南市的不断扩张和发展,结合城市西扩战略,按照“渭南中心城市的现代化新区”和“工贸技型的高新区”的定位,渭南西面树起了一座现代化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

渭南高新区依靠其地理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市场优势,已形成了以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医药制造业、精细化工业、新材料生产、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六大产业园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突变,带动着渭南的经济快速发展,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城市经济中心。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座现代化新城——渭南高新区的“前世今生”。

“前世”——渭南高新区的发展史

渭南因主城区地处渭河平原东部、渭水南岸而得名,处于著名的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可耕地占市域总面积的96%,自古农业发达,可谓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现在,让我们坐上时间列车,回到20多年前,打开尘封的历史,回顾高新区曾经那段发展的辉煌历史。

1988年,当“开发区”还是一个较为新鲜的名词时,渭南高新区已经在渭南市当时的“西部远郊”扎根落户了。当年,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渭南经济开发区,1992年又批准设立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渭南高新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扬帆起航,吹响了产业开发的号角,在当时还是一片片农田地里,拉开了“排名前列次创业”的序幕。

渭南高新区建设初期

高新区真正地发展,始于2002年后,时年正逢西部开发实施三周年黄金时机,渭南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关于加快发展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的决定》,明确指出:渭南高新区是国家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渭南市对外开放的窗口,是渭南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基地和实验区,是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必须举全市之力,对渭南高新区的体制机制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二次创业”,经济和社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高新区创业大厦

“二次创业”阶段,渭南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8年保持了35%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翻了4番,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区域之一,大项目、大园区建设,用事实做回答,将高新区的魅力逐步阐释,从而使渭南高新区成了名副其实的高新技术产业区。2010年9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渭南高新区晋升为“高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陕西省第三个高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此诞生。

2010年11月23日,渭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推进大会暨授牌仪式隆重举行。从此,渭南高新区跻身“国家队”,为渭南承接世界资本流入和高新技术产业扩张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为渭南新兴产业经济的崛起和承接高科技知识经济的扩张提供了载体和机遇。

高新区奠基典礼

2013年,渭南高新区获批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在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和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渭南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渭南国家高新区为载体,全力推进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建设。2014年,渭南高新区成功打造了全国3D打印产业培育示范基地。

2014年,高新区经营总收入实现251亿元,同比增长14%。生产总值达到78.8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34.3亿元,同比增长16.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9.97亿元,同比增长26.15%。财政总收入完成5.5亿元,区级财政收入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11.3%。

伴随随着渭南市确定“西移北扩”发展战略,城市迅速向西扩容,紧随而来的是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迁移,多重利好对于高新区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促进作用,一座现代化新城的蓝图已经确立,未来的渭南城市中心格局正向西延展,渭南的革新步伐从这里起步,一个新“春天的故事”在东秦大地演绎。

“今生——”高新区五大优势助渭南腾飞

近几年来,随着渭南城市的规划及市场发展的需要,渭南格局发生了西移北扩的转变,2015年初,渭南市政府正式搬迁至新政府行政中心。随着新政新区的落脚,政策利好带动,高新区正一步步的迈向更高点。

目前,渭南高新区以创建高级高新区为目标,已投资150亿元,按照“现代化城市新区”“工贸技型开发区”的定位,坚持“环境立区、产业强区、和谐兴区”的三大主题,与西安12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全方位结合,着力搭建西部较佳投资环境平台。作为渭南市高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拥有不可复制的五大资源优势。

科研支撑强力。陕西科技资源实力雄厚,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在一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长江学者的主导下,渭南高新区3D打印研发实力较强,技术成果转化程度高。高新区区先后与西安理工大学等陕西12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尤其是随着西渭融合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渭南依托西安科技资源的优势日益凸显。同时,联合国内72位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专家,发挥渭南独有的钼化工材料和煤化工能源优势,2013年11月26日,渭南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正式获批,这将极大地拓展3D打印材料空间。

3D打印

产业背景宏阔。高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以中联重科、北人印机、青锋科技为龙头,重点建设工程机械、印刷机械、纺织机械生产基地,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渭化集团、金钼股份为龙头,重点建设新型煤化工、钼化工生产基地,形成了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以渭南光电公司、海泰电子为代表的光电能源材料、液晶显示材料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在渭南周边,以西飞公司、陕汽集团、西安重装为代表的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等陕西优势产业,将会为3D打印产业链的延伸提供广阔的市场基础。

高新区重型产业

环境因素突出。渭南地处中国版图几何中心,连霍、京昆高速公路贯通南北,郑西、大西高铁穿境而过,先天具备优越的区位优势。从市场战略角度分析,东可出击中原,北能辐射晋蒙,西进西北五省,南达云贵川藏,是开拓西北、西南、中原市场的战略核心。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天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示范区的相继实施,在项目、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赋予该区较强的政策集成优势。渭南属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南依秦岭、北傍渭河,光照充足,雨量适宜,空气质量优良,是专家学者、投资者和企业家宜业宜居的好地方。

资源禀赋优良。渭南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渭北黑腰带”“中国钼都”和“华夏金城”。已探明矿藏51种,其中煤、钼、金、石颇具优势。原煤储量55亿吨,年产原煤2000万吨,是我国十大煤炭产地之一;煤层气总量2080亿立方;钼储量77万吨,年产钼精粉、氧 化钼、钼酸铵居亚洲排名前列;黄金储量26吨,年产黄金5000千克,居全国第三。电力总装机容量740万千瓦,占全省的40%。

金堆城渭南工业园

承载能力雄厚。渭南高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组团式开发、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的思路,累计筹资10亿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四纵五横一绿环”新区框架得到完善和提升。全面完成了城市双回路电网改造,建成了企业电力专网、33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以及高新区应急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集中供热等项目。高新时代广场等项目已建成投用,2013 年,重点引进了万达集团在高新区建设渭南万达广场, 现已建成投用。同时以城市“双创”为契机,投资1.5亿元实施亮化、绿化、美化提升工程,承载大项目落户的配套能力不断增强。

高新时代广场

除此之外,高新区教育体系完善,渭南高级中学、渭南高新中学、白杨中学等高中,民办职业教育学校100余所。中国排名前列高教园区作为闻名全国的职业培训基地,渭南高新区科教园区内拥有渭南职业技术学院、渭南技师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每年可提供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3万余人。

高新区教育资源

高新区依靠这五大优势,日益形成具备整体竞争优势的专业性功能产业园区,强大的产业聚合优势将成为渭南经济发展腾飞的动力之源,产业聚集的价值正向每个角落渗透,六大产业的合力,共同托举着渭南高新区这颗璀璨的秦东明珠!

高新区带动房地产业繁荣发展

随着政治中心带动高新区新城市中心地位发展,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将这里作为开发基地,成批新盘在高新区拔地而起,更加促进了区域的繁荣发展,目前区域规划完善,配套设施齐备。北临四马路,与体育馆一路之隔,依托千亩大盘;东有渭南较大的医疗机构——中心医院;以西教育体系完善,全市较大规模高教园区铸就人才;向南直通高速路口,另与渭南较大客运站隔一面之墙,5分钟可到高铁站,扼守三大交通枢纽要塞,高新区已经成为一个生活便利度极高的居住区域。

高新区城市中心区

经过10多年的开发,高新区大约有30多个已经入住或在建的楼盘,高新区的人气汇聚起来,楼盘项目日趋完善和醇熟,如高新幸福城、法苑小区、豪润新都、利君首座、逸境华府、润泽·锦都、香颂帕提欧等项目现已经成为高新区成熟的住宅社区,目前在建的高新时代新城更是开创了渭南排名前列电梯花园洋房的先例,为人所瞩目。随着这些新的高品质楼盘在高新区的崛起,无疑将是渭南城市发展的较好见证。

不得不提的是渭南万达广场的建成,能够全面提升高新区的各方面影响力,它不仅以一个国际级商业旗舰的形象,弥补了渭南高端商业的市场少有,还以少有的消费体验,带领着渭南城市的商业升级以及形象提升。围绕万达广场形成的新商圈必将充分发挥“带动一批产业、美化一座城市、繁荣一方经济”的联动效应,使现代服务业成为点燃渭南经济发展的又一强大引擎。

渭南万达广场

时至今日,如果你漫步走在渭南高新区,你会发现,这里处处是高耸的大楼、四通八达的交通、宽敞洁净的街道、绿草如茵的绿化带,车辆川流不息、树木郁郁葱葱,还有拔地而起的在建厂房和高层建筑。老一辈的人会深有感触,因为他们耳闻目染、亲身体验到这里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变化,遥想当年那个灰头土脸的小城镇,如今已嬗变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城,而且还踏上了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征途,成为渭南市乃至陕西省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正阔步向全国一流创新型园区迈进。

高新区崇业路绿化带

发展中的渭南、发展中的高新区,她现在正以其幽静的人居环境和诱人的创业天堂释放着巨大的魅力,迎接着又一个新的春天的到来,谱写一个新的“春天的故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