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渭南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2016-08-29 21:55: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欧阳轩辕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较大的内需潜力所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城镇化让人口持续向城镇集聚,因此,它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渭南市加快了城镇化建设,在较新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里,渭南市政府规划到2020年,要使渭南成为百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且不说这一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单说加快城镇化建设城镇化进程,对于渭南房地产市场发展而言,则会带来巨大机遇和挑战。

新型城镇化建设给渭南房地产业带来新机遇

所谓的“城镇化”是指农村生产要素不断向城市迁移与聚集的历史过程。具体表现为:绝大多数农村人口逐渐进入城镇生活并与市民融为一体;非农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并成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农村的地域自然景观、产品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社会组织体系、行政管理制度等等也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而变化,使整个社会形态由传统的乡村社会向现代的城市社会转型。

城镇化的重要标志往往表现为四点:城镇人口增加;城镇数量增加;城镇用地面积扩大;城镇产业结构升级。

从2014年开始,经省政府批准实施的《渭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里,提出要将渭南中心城市构建成“一河两岸、一城三区五大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主要特点是突出城市对外职能,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城市由“背向渭河”发展转变为“面向渭河发展”,建设渭北新区。到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102万人,建设用地规模将达到114平方公里。

随着渭南市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据《渭南市人口网》数据显示渭南市区流动人口以每年10%的速度不断递增,新增城镇人口带来的住房刚需将是房地产行业的一大机遇。从2014年到2020年,渭南市人口可以翻一倍,这样可以增加50多万人口,新增的人口需要住房,那么渭南楼市就可能有好的发展。

同时,渭南,作为一座以农业为基础的四线城市,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增长,渭南正在面临着城市转型,庞大的农村转移人口的住房需求以及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将使房地产行业大幅受益。

这一系列利好因素将为渭南的房地产业提供了旺盛的需求,带动市场供应不断扩大,居民住房消费拉动行业投资规模上升,推动房地产业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

新型城镇化建设给渭南房地产业带来新变化

对房地产影响较大的始终是人、地和城市格局,从这一点上来说,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将给渭南房地产业带来3个新变化。

一、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分化。过去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呈现出全面上涨格局,但今后,渭南的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实现的是新增城镇人口的定居和落户。由此,渭南房地产业发展会出现新的格局,即从过去的总体上涨到未来有的地方上涨,有的地方平衡,有的地方可能出现一段时间内的低迷甚至是负增长。

二、新房市场的增速一定会下降。过去10多年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增长,已经解决了住房需求基本总量的问题,特别短缺已不存在。城市增长,城市人口增加,当然会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但二手房市场正在兴起,即使未来城镇住房需求仍然很大,新房需求会降低。

三、非传统房地产的增长会上升。即商务办公、产业地产、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非传统房地产,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城市的发展才会带动城市产业产业的发展,而城市产业则会带动人口增长的发展,人口的增长才会给房地产业带来实质性的发展。所以,房地产业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做好新型城镇化这篇大文章,脱离了城镇化是徒劳的,甚至是有风险的。

房地产业将会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

伴随着渭南市新型城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必将会迎来的渭南市房地产行业的“春天”,更多的居民涌入城市,这无疑是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了无比宽阔的市场。政府在推广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所制定和推行的优惠政策,都将会为渭南市房地产企业创造非常有利的发展前景。

相对而言,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就是产业化,有产业才能解决就业,才能提高居民收入。而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房地产无疑是主力军之一,解决在城市打工人群的置业问题,才能真正实现城镇化,这对房地产来说是一种利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过,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不能延续城市化的弊端,否则会导致房价攀升,为此,改革土地制度、利用税收杠杆调节房价都非常有必要。

渭南市房企可以针对解决首套置业,改善型居住,农民工居住等不同群体需求,推出房企的主力产品。除了住宅产品外,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应该有更多结合,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方面发挥、先导性作用。

结语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城镇化会让渭南中小房企受益,但需要弄清楚的是,一个地区的城镇化速度不可能脱离这个区域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居民收入的增速,渭南房企还是要量力而行,根据渭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行事为妙。

除此之外,渭南政府和房企都需要明白,城镇化建设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建设不能只追求建筑率的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先行,服务保障也要跟上。还应该从理念上彻底转变,摒弃传统的“高楼大厦”,要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才能将渭南建设成为一座有魅力的现代化城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