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七成受访者称月薪2-3万仍属低收入 难买深圳房

2016-08-19 08:55: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年来,深圳对于人才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高房价之下,这给人们带来不少慰藉。然而,在多数人看来,工资上涨的速度难以追上房价的涨幅,月薪2-3万仍属低收入,买不起房。业内人士则表示,随着人才安居、住房保障政策的不断完善,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增强,留下的多是“高端人才”。

  超七成受访者:月薪2-3万属低收入 3万+才能买房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2015年春季深圳平均月薪达6682元,2016年深圳的平均工资为8141元,涨幅约为21.8%。而深圳市规土委公布,2016年上半年,深圳新房均价为5.01万/平,同比上涨81.9%,可见,工资涨幅难敌房价。

  对此,网络调查显示,在2000余名受访者中,超七成受访者认为,在深圳月薪2-3万仍属于低收入,买不起房,仍需要补贴。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也同样表示:深圳会有越来越多安居房供应给人才,全国的指标是低收入,但是高端人才,如博士后也属于低收入,在深圳月薪2万-3万属低收入,买不起房,也需要补贴。

  在深圳生活了10年李先生透露,自己月薪3万,积蓄不多,买不了房子。“这点薪水对于首付要上百万的房子面前不值一提,还要养老人、小孩,对于从底层一步步往上爬的工薪阶层,在深圳买房太困难。”

  多少钱才有可能在深圳买房?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调查数据显示,81.4%受访者认为在深圳家庭月薪达到3万以上才能在深圳买房,而13%受访者则表示,家庭月薪在2万-3万可以买深圳房。

  无奈的调侃:七成人觉得自己是“人才”求政府扶持

  高房价已成为深圳发展的一个软肋,但是政府已经向高房价开出药方,如出台《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十三五”期间,将供应约30万套人才住房,给予新引进入户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其中本科1.5万元、硕士2.5万元、博士3万元……

  此外,今年4月,深圳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杰出人才可选择面积200平方米左右免租10年的住房,也可选择600万元的奖励补贴。

  福利一波又一波袭来,深圳对人才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但人才如何定义?调查数据显示,78.8%受访者认为在人才不唯学历、职称,能创造财富做出贡献都是人才。高房价下,69.3%受访者调侃自己也是“人才”,买不起房,求扶持。网友“小英”是深户,每月交完社保、住房公积金净领3600元,“买房与我无关,其实,不只是被认定的人才需要住房,最难过的是夹心层,两头够不着。”

  除了人才房,深圳也在不断加大保障房建设,让低收入群体有房可住。“十三五”期间,深圳计划筹集保障性住房40万套,且拟适当提高保障房中大面积户型比例。

  45.9%受访者:房租稳定能打消部分“逃离深圳”的念头

  除了房价,深圳房租也在持续走高,不少深漂表示压力山大,萌生去意,对此,深圳计划充分挖掘存量住房资源,探索通过没收、租赁、征收、改造等方式筹集社会存量住房,培育人才住房租赁市场。

  宋丁表示,扎实推进上述举措,未来十年健康的租购并举将成为深圳房屋市场的主流。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则认为,若租赁市场发展起来,能满足更多人的住房需求,起码不需要每年怕被房东赶走,稳定的租金能打消部分人“逃离深圳”的 念头。

  调查数据也显示,46.3%受访者认为若房租稳定能打消部分人“逃离深圳”的念头,然而,53.7%受访者觉得房租稳定也不能打消“逃离深圳”的念头。

  房价虽高深圳吸引力强 留下的人多是“高端人才”?

  调查数据显示,32.4%受访者认为,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对于人才的扶持力度比较大,认为扶持力度比较小的占比28.5%。有网友表示,虽然深圳人才住房扶持大,但对于众多工薪一族还是杯水车薪,买不起房还是要回老家发展。

  今年4月,政府透露,在深圳,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口比例占常住人口的24%以下。总得来说,中高端人才总量少,高学历人才比例偏低。对于高房价逼走人才的说法,宋丁表示:去年深圳房价暴涨,很多人说把人才、企业逼走了,但去年走一个企业,就进来三个企业,走一个人,就进来三个人。所以不要担忧房价逼走人才,走的是低端,进来的是中高端人才。

  在深圳业内知名意见领袖周学军看来,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非常强大。一是深圳的经济发展后劲强劲,二是政府对人才的重视是所有城市中较大的。在深圳买房要靠自己努力,还要靠政府,未来政府大力建设人才安居房,吸引高端科技型人才,把人才留在深圳。

  “希望深圳能大量建造安居房、公租房,同时稳定房价和房租,除了关注高层次人才,更要关注低层次人才,以此提高人们对深圳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网友“逍遥”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文章来自链家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