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房企首入世界500强 万科万达恒大尝鲜

2016-07-23 08:59:09 来源: 信息时报

继7月13日发布《财富》2016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及子榜单之后,7月20日晚较新《财富》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出炉,同样,这次也同时公布了系列子榜单(2016年世界500强新上榜与重新上榜的公司、2016年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2016年世界500强亏损公司)。从这次公布的榜单看,在“世界企业豪门”方阵中,中国企业的队伍在不断壮大,继去年达到106家后,今年继续增长至110家(含台湾地区7家),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在榜上仅次于美国稳居第二位。其中万科美的等12家中企首次上榜,这也意味着财富500强首次迎来中国房企和中国家电企业。

金融企业利润占比过高

从这次榜单看,经营状况可谓不甚理想。世界500强的总营业收入为27634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11.5%,净利润也下降了11%左右。上榜门槛也由2015年的237.2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209.2亿美元。仅有137家在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其他363家则出现负增长。

如果从平均情况看,世界500强的平均营业收入为553亿美元,平均利润30亿美元。而上榜中国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为571亿美元和32亿美元,略超过世界500强公司平均水平。但盈利能力仍差于美国,上榜美国公司平均营业收入632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5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榜内地和香港企业中有10家银行,这10家银行利润达到1816亿美元,占上榜103家内地和香港企业总利润的55%。如减去上榜的5家保险公司的201亿美元利润,那么,剩余的88家非金融类企业平均利润就降到14.5亿美元,比许多国家的企业的盈利水平要低。

苹果取代工行成最赚钱公司

从2016年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榜单看,苹果以534亿美元的利润超过工商银行,重返利润榜冠军宝座;而工商银行的利润是440.98亿美元,比上年有所减少。在2015年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榜单上,工商银行以447.6亿美元的利润位居最赚钱公司榜首。

不过,从最赚钱的50家公司看,建、农、中三大行仍然占据最赚钱50强的第三、第四和第五位。而美国的摩根大通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均位居其后。

此次上榜最赚钱50强的中国公司共有13家,除了四大行外,还有(按照利润从高到低排序):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台积电、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

12家中企首次上榜 4家为房企

这次的500强中,共有33家公司首次上榜或重新上榜,而中国公司就占到1/3以上,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共有13家。

其中,首次上榜的中国企业有: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排名266)、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排名349)、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排名356)、京东(排名366)、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排名381)、大连万达集团(排名385)、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排名408)、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排名427)、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排名473)、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481)、万洲国际有限公司(排名495)、恒大集团(排名496)。排名在102位的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是重新上榜,该公司在2014年排第169,但2015年未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作为排名前列上榜世界500强的中国房企,万科从1988年进入房地产行业至今不到3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世界较大的住宅开发企业,并首次上榜世界500强,无疑也是对以王石、郁亮为主导的公司优秀管理团队所发挥作用的肯定。此外,广东企业美的也首次进榜,跻身481位,由此,美的成为中国家电产业排名前列家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

上榜中企21家亏损

2016年世界500强亏损公司榜单显示,墨西哥石油公司2015年亏损449.04亿美元,蝉联500强亏损榜冠军。中国企业中也有21家位列亏损榜单,其中的“亏损大王”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亏损168亿美元,位列亏损榜第22位。

21家中国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化工等产能过剩的领域,包括五矿集团公司、来宝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首钢集团。IT业的京东和联想集团也在亏损榜单。

从上榜企业分布行业来看,中企跟美国企业也有较大差异。在上榜美国企业中,有12家企业与食品行业相关,有8家与医疗保健行业相关,5家在制药。但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只有万洲国际一家与食品行业相关,中国医药集团一家在制药业,而医疗保健行业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上榜。

与此同时,上榜中国企业中有相当数量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有6家是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它们总计亏损21亿美元。而这类行业企业在上榜美国企业中比较少。

另外,在上榜中国企业中,还有6家汽车制造企业,即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和吉利,一共盈利114亿美元。而同样的上榜的通用与福特两家美国车企利润是171亿美元,中国6家企业不及美国两家企业的利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