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延迟退休政策正研究中

2016-07-23 08:43:03 来源: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莹)今天上午,人社部召开2016年二季度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闻发布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7%。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保持在较低水平。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将通过建立实名库,对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摸底登记,进行有针对性帮扶,并对于毕业生创业提供小额贷款等政策扶持。

此外,据介绍,延迟退休政策目前正在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之后会向社会公布方案,广泛地听取大家的意见。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

今天上午,人社部召开2016年二季度的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7%。

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保持在较低水平。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启动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

李忠表示,下一步将多渠道稳妥有序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统筹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创新拓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努力提高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创业水平。

同时,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认证许可,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

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今年约有765万高校毕业生。关于今年下半年会如何保证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目标的实现,李忠表示,现在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是受益于整个经济增长处在合理区间,就业方面还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重点关注就业人群就业,完善就业政策。

李忠指出,上周在国新办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我国GDP增量6.7%,经济增长仍然处在合理区间,各项改革举措不断推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政策也在持续发力。受益于这些因素,对于现在就业形势的基本判断是总体平稳。

从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来看,目前市场求人倍率是1.05,应该说也是在合理的范围,总体来说招聘的岗位数大于求职的岗位数。

对未就业毕业生摸底登记

李忠表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人社部还将采取多方面措施。

排名前列,通过建立实名库,对那些还没有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进行摸底登记,进行有针对性帮扶。第二,对于高校毕业生创业也有一些扶持政策。比如开辟绿色通道、降低门槛、提供相应小额贷款支持、创业培训指导等,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

另外,李忠透露,近期人社部将下发一个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文件,提出专门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发挥作用,同时也充实基层的人力资源队伍。

李忠表示,还将密切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活动。今年9—11月份我们还会开展多项专门服务,比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服务月,还有一些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等。

延迟退休政策研究中

李忠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提出是基于人口老龄化这样大背景的。2015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1%,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剧。

在制度设计时有多方考虑:一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坚持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一个时间逐步达到目标年龄;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我们会选择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从这部分群体开始逐步实施;三是预先公告,做好公示。因为这个政策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按照中央要求,凡是涉及重大民生的政策,都要广泛充分地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李忠表示,目前在政策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之后会向社会公布方案,广泛地听取大家的意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