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你还不知道政府又出新文件 决定了楼市的命运?

2016-07-21 08:58: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天(7月18日)下午,新华社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这份极其重要的文件,将对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带来深刻影响,同时将左右我们的投资机会。

  国家为什么要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较高规格,出台这份文件?原因主要有两个:

  排名前列,去年12月以来,占投资额六成以上的民间投资突然失速,从同比增长10%,一路下滑到2.8%,令人震惊。虽然政府投资在上升,但全社会投资增速已经被拉低,这直接影响到稳增长、促改革。

  第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靠“间接融资”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也走到了尽头。一方面,企业债务率已经接近全球较高;另一方面,银行坏账大幅上升。在这种背景下,大量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只能靠高利贷应急。据《人民日报》近日披露,小微企业平均借贷成本是年利率22.04%。

  新出台的改革意见在很多方面有较大突破。比如:坚持企业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原则上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投资行为。换句话说,这事实上是在探索“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再比如:探索建立并逐步推行投资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探索建立多评合一、统一评审的新模式;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就是所谓的PPP 模式。

  其中跟投资者关系最为密切的,是文件的第十条关于直接融资的阐述,为了下面评论的方便,我把这段话分为8句话。

  1、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2、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投资项目融资渠道,支持有真实经济活动支撑的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投资兴业。

  3、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机制创新,优化能源、交通等领域投资项目的直接融资。

  4、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为“双创”项目提供股权、债权以及信用贷款等融资综合服务。

  5、加大创新力度,丰富债券品种,进一步发展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项目收益债等,支持重点领域投资项目通过债券市场筹措资金。

  6、开展金融机构以适当方式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

  7、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加,鼓励金融机构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保险资金等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经批准后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有效参与。

  8、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支持省级政府依法依规发行政府债券,用于公共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下面我着重对这段话进行分析。

  1、所谓直接融资,就是让用钱的人(企业)直接向出钱的人(企业)去借去融,不经过银行这类中介机构。方式主要是两种:债券,股权。当然,还有一些杂交方式,债转股,或者明股实债。

  2、大幅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中国历届政府的梦想。因为企业杠杆率不断走高,带来大量银行坏账。如果出问题,会危机金融体系。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是不用还的,风险自担,这可以激发民间投资热情,分散风险。所以国家想搞IPO注册制,但被去年自作聪明的政策牛市给毁了,注册制没有搞成,反而套进去央行上万亿,引发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为了维稳,注册制遥遥无期。在这种情况下,深沪股市事实上沦为花瓶,成为被小心呵护的危险泡沫,不敢轻举妄动。新三板交易非常清淡,基本上是个僵尸市场。在这种背景下谈直接融资,真是非常为难。

  3、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没有怎么提及股市,只在上述第二句话一笔带过。股权融资的路打不开,只能在债权上下功夫,也就是上述第五句话的来历。

  4、上述第六句话,是被媒体关注的热点。它可能意味着,国家将修改“商业银行法”第43条,允许银行投资企业。“商业银行法”第43条规定,商业银行 “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之所以这样规定,其实是分业监管的需要,也是为了让银行更加专业化。投资企业股权,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涉及很多行业,银行未必有专业人才,历史上银行投资企业有全面亏损、引发德道风险的惨痛记录。

  国家为什么突然又想让银行投资企业股权了?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股市处于僵持阶段,融资能力发挥不出来;二是一批企业欠了银行的钱,在沉重的利息压力下,陷入恶性循环。如果把债权变成银行股权,企业获得喘息的机会,银行账面上将好看很多。说白了,就是来第二轮债转股,或者是第三轮为银行剥离不良资产。

  1999年那一轮债转股,方式是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央行放水给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向银行购买坏账来完成的。这种方式的好处是,银行不用直接持有、管理企业股权,干脆利索。坏处是,央行印了大量钞票。其实是全民买单。

  这次债转股的玩法将会有所不同,可能是在各个银行下面成立投资子公司,国家给发放牌照。投资子公司聘请专业的人,来接盘各家银行自己的债权,转变为企业股权。这样,可以尽量少印钞票。

  中国目前的M2已经接近150万亿,按照目前的增速,两年半不到就将突破200万亿。到那时,人民币汇率怎么办?所以,让银行持企业股权,而不是让资产管理公司来收购银行坏账,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

  5、第七句话,其实也是想绕过股市搞直接融资。国家也看明白了,股市是暂时指望不上了。

  6、这份重要的文件在提到直接融资的时候,没有提到注册制,也没有用过多笔墨提到股市,这对于股市来说,应该是短期的利好。股市可以继续玩自己的中国式泡沫,直到注册制推出的时候。

  7、银行新一轮债转股,获益的仍然是大国企以及少数有特权的民企,银行只是落得个账面好看。双创企业,只能在所谓的投贷联动试点里,获得一些利益。整体而言,资金的主渠道仍然是银行,银行照顾的仍然是国企、特殊的民企,以及地方政府。这意味,金融模式没有大的改变。

  8、我仍然维持以前的观点。只要中国的投资主体仍然是地方政府和国企,只要银行照顾的重点仍然是地方政府和国企,只要IPO注册制仍然无法推出或者货不对板,那么你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投资楼市。因为经济效率将继续偏低,货币超发仍不可避免。当然,我说的是有人口明显增量的、级别较高的城市的优质住宅。

  (本文转自凤凰网 如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