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王石去留已不重要 盼望监管层发声

2016-06-28 08:55:45 来源: 新快报

  昨日下午,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总部召开,大会的核心议程是审议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年度分红方案等议案。当然,这些并不是与会人士关注的焦点。上周日,“宝能系”提议召开股东大会,罢免王石、郁亮等在内的几乎全部董事会成员。对此,万科方面昨日在接受股东提问时回应称,“近期董事会会讨论相关议案”。有业内人士预计,罢免一事最终能否坐实尚需观察,但眼下万科的股票即将要复牌了,相关投资者恐怕难逃补跌的苦果。

  近期会就罢免一事商讨议案

  “宝能系”的野心远不止万科的股票溢价。6月26日,万科排名前列股东“宝能系”(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要求召集临时股东,罢免包括王石、郁亮等在内的全部现任董事会成员,以及解冻、缪奇云等两名万科监事会成员。与此同时,“宝能系”还披露了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此前脱岗仍领薪酬5000万元一事,这一“狠招”彻底将王石及万科董事会成员推至墙角。

  昨日,恰逢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大会既定议程是审议表决五项议案,其中《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2015年度监事会报告》两项议案均被否决。据悉,昨日出席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数共计148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63亿余股,占股本总数的57.91%。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万科针对日前的“逼宫”一事予以正面回应。万科总经理郁亮表态称:“我们尊重每个股东拥有的权益,这是他们的选择。近期,董事会将讨论相关议案。”郁亮也坦言,“对于我们来说,罢免万科所有的董事及监事,确实对万科造成非常大的困扰。”

  按照万科日前的公告,“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请求。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收到请求(罢免董事会成员)后10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而落实到董事会成员个人的头上,郁亮还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对于股东的‘罢免议案’,我自己和王石的去留已不重要,我们更应该关注万科的普通员工,他们创造了万科的价值。”

  停牌前的重组标的受到质疑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万科是从去年12月21日起停牌的,至今已有半年多。而关于这次停牌,万科公司董事会在2015年12月21日的公告中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对此,有现场股东质疑称,“据说万科之前仓促停牌是为了自保,并在无具体可靠的重组标的情况下火速停牌,停牌后才去寻找项目,我希望公司对这个事情做一个解释。”

  对于这个问题,按照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的说法,彼时万科已经和一个潜在对手签订了一个合作备忘录,该潜在交易对手并不是深圳地铁,而是另外一个。但据新快报记者了解,半年多以来,关于此事万科方面披露的信息并不多。谭华杰还称,“并没有说这个交易失败了,未来还有可能做,可能就是一个非股权的。”

  会议上还有股东针对“万科深铁”重组事宜的进程发问,王石表示:“方案已获董事会通过,具体的规模、价格还要经过一些程序,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

  尽管万科方面仍存“重组”的期望,但其现任董事会成员已经进入到尴尬境地。“现在来说,万科以及王石的管理团队都处于特别被动的局面,在资本市场本应讲究资就市场的规则。”华南一大型公募机构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但“宝能系”现在只是想动摇王石对万科的控制权,真正罢免董事的条件不一定能达到,其间涉及的问题繁杂,多方面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事实上,持股比例大致可判断话语权。目前,“宝能系”两家公司合计持有万科24.26%股权,而华润集团则持有15.29%股权。如果华润支持“宝能系”提出的议案,二者持有股权近40%。这意味着,在华润支持“宝能系”的前提下,宝能只需再争取约10%的票数,理论上即可罢免所有董事。而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另一位重要股东安邦保险(持股6.18%股份)一直处于沉默,而它会把票投给谁目前尚且未知。

  1、王石盼监管发声,中小股东利益至上?

  王石在股东会上表示,“宝能系”提出罢免议案,是对万科过往历史的彻底否定,监管层应有表态,“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如何规范市场,相信我监管部门会体现出来,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他还说,“在协调各方利益方面,万科一直在妥协,但妥协也有底线,那就是不能违背中小股东利益,不能破坏万科备受合作伙伴及社会各界认可的阳光透明的公司治理制度。”

  针对公司管理层与“宝能系”沟通问题,王石在股东大会上检讨道:与“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先生沟通时确有表现出一种“瞧不起”的态度,这当中有值得反省之处并表示歉意。

  2、董秘称将尽快复牌,三个跌停够不够?

  对于很多股东而言,最为关心的是万科的股票什么时候复牌。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万科董秘朱旭称,“停牌那么长时间,我理解大家的心情,复牌要等到深交所对我们复函的审核情况,根据深交所的通知我们会尽快复牌。”朱旭还表示,“万科停牌前涨了60%以上,优于大盘和同行,确实有下跌压力。公司前景目前有些不明朗,股价下跌也是不争的事实。”

  朱旭还强调, “万科复牌与重组方案是否出炉无关。”有私募人士认为,除非重组方案特别亮眼,要不然万科A复牌后下跌的几率很大。国泰君安的一位分析师则表示, “万科一方面需要为大盘走势补跌,另一方面需要为万科公布的不足16元的定增价格下跌。但万科复牌股票下跌的空间有限,大致在30%左右。”

  相关链接 深交所问询华润宝能: 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

  昨日晚间,据《21世纪经济报》消息,深交所已经在昨天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深交所还提及,“近日多家媒体质疑,华润及‘宝能系’存在诸多接触密谈,亦有同时宣布联手否决万科深铁重组预案之举,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与此同时,深交所还要求“宝能系”说明提出罢免万科董事监事却未同时提名候选人的原因,同时须说明罢免董事监事对万科日常经营的影响,以及为消除影响拟采取的措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