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情系渭南老城 看沋河公园变迁之路

2016-06-27 21:55: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渭南老城是渭南市的起点,承载着渭南多少人的记忆。在过去,渭南沋河公园仅是渭南老城区区的一份子,而现今已是渭南老城的“门面”。其实,在渭南市民眼里,渭南沋河公园从一份子到“门面担当”的一路发展,是非常具有颠覆性的。笔者是渭南本土人,和共同生长在渭南这座城的人们有着一样的感受。从开始绝不会选择在沋河边居住,到现在想住在沋河边,生活在沋河边的观念改变,都来自于沋河公园这十几年来得变化。

渭南沋河公园

沋河公园形成之初

渭南沋河公园自1998年建起,起初,沋河公园因沋河水库而建,当时沋河公园的水少的似一条蜿蜒的小细流,放眼望去,整个公园就是一个大坑和一棵棵树木组建起来的,但由于这条沋河水库的存在,沋河公园里面开始有了动物,成为沋河动物园。笔者小时候还在里面骑过马。但很快,不知什么时候,沋河公园的动物消失了,就只存在记忆中,现在很多小朋友都不曾知道沋河公园曾经有过动物,或许只有90年以前的渭南少部分人知道。

动物的迁离原因除了动物自身对这里气候环境的不适宜,还有整个城市的发展缓慢,市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影响,以至于沋河公园开园之后没有经济收入,不得把动物迁徙。更重要的是因为沋河里面水的稀少,很多市民在随意在里面玩耍、丢垃圾,曾在两至三年之间,沋河公园都是一条飘着垃圾的臭水沟,动物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更别说是人,那时候没有人愿意选择在这里居住,整天生活在垃圾场一样的公园里。

沋河公园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园

沋河公园的发展在于自身优势,沋河水库的支撑,让沋河公园开始崛起。

沋河公园从2004年开始改造,全面改修沋河水,沋河公园的整体面貌。整个沋河水底填石,从沋河水库引水至沋河公园,修两边道路,在水上建立木桥,在公园里建人造小丘陵、健身设施、儿童游乐园等等。在三四年之间,沋河公园的面貌可谓是焕然一新,成为是渭南市少有一个水景绿色公园。从2005年开始,沋河公园全天候免费向市民开放,每天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很多人愿意来沋河公园散步、锻炼。沋河公园的建起,带动周边很多楼盘的崛起,开发商看重沋河公园的优势,在沋河边开发项目。海兴水岸新城、汇邦沋河华府等项目紧邻沋河,与沋河公园融为一起,打造渭南最宜居社区。这些楼盘项目的形成,让渭南市民能够选择在沋河边居住,享受沋河边的自然美景。

沋河公园现在与未来

沋河公园建起至今已有好些二十来年了,是渭南最早的一个公园,也是占地最广的一个公园,也是最美的一个公园,也是少有一个水景公园。沋河公园从建起到一路坎坷发展,是非常可观的。近两年。沋河公园有增添了新的面貌,新的景观。沋河公园沋河水东边,建立起一排排古建筑,一道壮美而古典的亮丽风景线,依立沋河,耀眼而起,别有一苏州园林之味。亭台、阆苑、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似乎真的置身于苏州园林之间。沋河公园现在不仅是美景吸引人,这里将打造文化美食街,也就是渭南人所说的老街美食文化城,这一系列的建起,让沋河公园不仅是可以休闲锻炼,购物饮食也非常方便。现沋河公园边的老街还在最后完善之中,作为渭南市人,笔者非常期待这里将来的面貌。

沋河公园在一点点变化,从低端到高端再走向特色,渭南市民的居住选择也在发生着变化,从开始不愿选择在沋河边居住,到现在愿意选择在沋河边居住,较大原因莫过于沋河公园周边的发展变化。沋河公园在发生变化,人们的选择也在发生变化,带动周边也发生变化。这几年以来,周边楼盘一座座拔地而起,短短几年时间,沋河边这里就开发了三个项目,“海兴水岸新城、汇邦沋河华府、广青甲天下”,这些楼盘都非常热销,热销的原因除了项目本身有自己的特点之外,较大原因来自与沋河公园的优越环境。可以大胆的说,沋河让老城崛起,让渭南人情系老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