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物业新规恐难破小区宽带垄断

2016-06-14 08:24:53 来源: 北京商报

小区宽带垄 断严重,令消费者无法自主选择运营商宽带。近日,市住建委、市通信管理局、市经信委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物业管理居住小区宽带接入的通知》(以 下简称《通知》),要求开发商或物业至少保证3家以上宽带运营企业平等接入。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离形成真正的体系还有很大距离,恐怕难以打破垄断现 象。

《通知》欲破垄断现象

《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或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与他人签订垄断或排他性质的宽带运营协议。在设备间等基础设施具备多家接入的前提下,物业服务 企业应当尽量满足业主需求,至少保证3家以上宽带运营企业平等接入,并将宽带接入的相关情况在小区内显著位置向业主公开。物业服务企业在宽带接入中所收取 的费用,应当纳入其他经营收入范围,并于每年一季度向全体业主公示。

《通知》对宽带运营企业接入居住小区的实施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已建成并实施物业管理的居住小区,要求宽带运营企业与物业服务企业就宽带 接入、施工配合、运营维护等事项进行明确协商,需要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施工配合、运营维护等服务的,双方应当签订合同,支付合理费用。接入施工前,宽带运营 企业应结合小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方案得到物业服务企业确认后方可组织施工。施工中,要求宽带运营企业妥善保护小区内共有部位和共用设施,造成 破损的要及时修复。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阻碍宽带接入、签订排他性质协议等 行为的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将作为不良行为记录在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并予以公开曝光。市通信管理局也将加大监管力度,对宽带运 营企业接入施工、运行维护进行监管,依法对无资质经营、签订排他性质协议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小区宽带垄断多年

家住北京东五环某小区的王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期她想将家里的宽带换成中国电信的网络,但是却被告知无法接入,只能选择中国联通和长城宽带这两家运营商的网络。

一家专门从事小区宽带设备安装的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爆料称,在小区宽带垄断经营现象难以根除的背后隐藏着一条暴利产业链:宽带运营商特别经营一个1000户左右规模的小区,前期投入需要5万-8万元,3个月即可收回投资成本,一年毛利就接近50万元。

电信行业专家马继华表示,这种垄断经营的现象广泛存在,主要以新建住宅小区和一些大学校园为主。“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运营商出于 KPI考核压力,不愿失去任何一个小区的宽带经营权;另一方面,现在房地产业作为热门行业,掌握业主资源的开发商或物业公司处于强势地位,在多家运营商竞 争的情况下,物业公司就容易出现‘价高者得,坐收渔利’的现象。”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他指出,大部分小区的宽带接入,是运营商跟物业进行联系和沟通的,运营商无法和业主协商,如果没有物业的允许,宽带无法进入小区。

“有一些小区是物业卡着跟我们要钱,有的价钱还算合理,有的根本是天价,这家不给就找另一家要,谁给钱就让谁进,不给钱就不让进。这种现象,有 一些是运营商相互竞争造成的排他;有一些老旧小区的管理部门是市政府,运营商难协调,造成了宽带难以进入。”某运营商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但开发商的说法却与运营商有些出入。一家地产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们会通过招采部门进行招标,因为有的区域是有好几家运营商的,他们会比价,如果某些区域只有一家运营商的话,就只能直接议价。

破除垄断仍需时日

其实,对小区宽带垄断的治理从很早就开始了。2012年,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联合举行了北京市光纤宽带普及提速工程 试点工作启动会,明确指出有关物业管理单位要积极协助,要求有关物业管理单位不得人为设置障碍、收取费用,不得就接入和使用建筑红线内的通信管线等信息化 基础设施与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电信运营商的接入和使用,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

尽管各种通知和要求不断下达,小区里宽带垄断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通信专家项立刚表示,此次相关部门再次下发文件,恐怕治理效果跟以往差不多,不会有太大改进,仅仅是一个通知,并没有多大的威慑作用,真正进行核查管理才能改变垄断现象,目前离形成体系还有很大距离。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区里宽带垄断的现象,也是造成提速降费多年,用户却感知不强的原因之一,小区里宽带没有竞争,用户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高价购买,间接阻碍了提速降费的进程。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现在一些小区已经开始普及宽带准入了。家在北京北四环某小区的李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以前该小区只有中国联通和长 城宽带、歌华有线几家运营商的网络,上个月,他收到中国移动有关固定宽带的优惠信息,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已经陆续接入附近的 几个小区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