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88家房企逾五成年报预报净利下滑 25家亏损

2016-02-16 08:4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2月15日,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88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5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1家房企后,按照预告净利润较大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下滑企业达45家,占比达五成以上。

  此外,保利地产、珠江实业等多家房企公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而在88家公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的企业中,22家房企首亏,五成以上企业净利下滑,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下行的现象并未得到改善,甚至仍在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招商蛇口净利润约为68.2亿元,力压销售额直逼万科的绿地控股67.7亿元的净利润指数。

  五成房企净利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获悉,在这88家已经公布2015年年报业绩预警的企业中,剔除数据不完全企业,18家业绩预增,10家略增,12家扭亏;14家预减,21家略减,25家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25家业绩亏损的企业中,有22家是首亏,其中,预计首亏额度较高的是中华企业,预计亏损24亿元至25亿元。

  对此,中华企业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全面梳理项目状况,以加速存货去化,加快资金回笼为全年工作重点,紧抓市场有利时机,全力促进销售资金回笼,2015年资金回笼预计85亿元,同比增长22%。但是,公司布局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加上部分项目产品的市场契合度不理想,项目销售面临相当大的压力,采取了调整销售价格等措施,导致发生计提减值准备,增加业绩亏损预测数额。

  该公司还表示,按照半年报董事会要求,公司紧抓市场有利时机,继续加速存货去化,采取了调整销售策略和价格等有力措施,强化资金回笼,压缩贷款规模,降低财务成本,改善财务结构,全力提升企业健康度,夯实转型发展基础,预计2015年全年亏损20亿元左右。

  此外,万通地产首亏5.8亿元至6.2亿元,其表示,公司正在开发杭州万通中心项目及杭州上园项目,在综合分析上述两项目所处区域的市场环境现状、未来变化趋势及上述项目成本费用支出情况的基础上,拟对上述两项目计提减值准备。

  “由于项目布局城市不合理,三、四线城市库存难以消化,甚至迫于资金压力而减少开工量,致使一些项目无法达到预售条件,结算项目毛利下滑。” 某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本报记者表示,即使布局一线城市的大型房企,由于土地成本过高,豪宅竞争激烈导致销售周期更长,财务成本支出增加,也难以控制净利下滑的局面,而中小房企甚至将面临被并购消失的命运。

  招商蛇口净利将超68亿元

  从目前公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来看,中小房企占比较大,万科等千亿元级房企尚未全部公布年报业绩预告,因此,从目前数据来看,多数反应了中小房企今年业绩变动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15日,按照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招商蛇口预告净利润较高,为68.22亿元,增长幅度为29.80%左右。

  对此,招商蛇口表示,本年度园区开发与运营业务中销售物业主要位于深圳及香港地区,此部分物业销售毛利率相对较高,因此,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幅度较大。

  排在招商局蛇口之后的则是绿地控股,净利润67.7亿元。绿地控股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借壳上市,因此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此外,转型已经步入收获期的泛海控股表示,净利润将在18.7亿元-21.8亿元之间,同比上涨20%-40%。泛海控股称,报告期内,公司以打造“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为目标,进一步落实转型战略,积极推进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一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加快释放房地产业务价值,房地产板块销售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亦有大幅增长。

  不过,严跃进称,对于中小房企来说,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销售市场都无法与大型品牌房企抗衡,这就使得中小房企在2016年仍然会面临被并购的风险。即使是大型房企,为避免净利下滑局面,也开始全面重视库存管理,力求一般项目在三年内清盘,调整产品线占比结构,刚需、改善性产品比并线销售,加快多元化布局,加快资产周转速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