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过半房企净利下滑 中小房企“失血”严重大出逃

2015-08-12 08:55:46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截至8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21家房企公布了2015年的中期业绩,其中12家出现净利润下滑,多家房企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而随着竞争加剧和赚钱效应的减退,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选择“逃离”,一边剥离房地产业务,一边向金融、贸易、体育等不同领域转型。

江河日下,是房地产行业如今的真实写照。

进入8月,房企进入中报密集发布期。《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21家房企公布了2015年的中期业绩,其中12家出现净利润下滑,多家房企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

而随着竞争加剧和赚钱效应的减退,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选择“逃离”,一边剥离房地产业务,一边向金融、贸易、体育等不同领域转型。

过半房企净利下滑

中小房企正面临净利润暴跌带来的严重“失血”难题。

据Wind数据统计,在已经公布2015年中期业绩的21家房企中,过半房企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其中莱茵置业、匹凸匹、阳光股份等7家房企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了50%,5家出现亏损。

莱茵置业的净利润下滑幅度、亏损也最为严重。公告显示,莱茵置业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3万元,同比减少203.74%。

对于亏损,莱茵置业解释称,报告期内无新增可结转项目,且部分子公司进入土增清算阶段,需要补交土地增值税,同时由于公司处于全面转型期,对外投资的体育项目尚处在培育期,费用较高,导致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表示,莱茵置业接近90%项目集中在供需相对平衡、龙头企业重兵布局的江浙地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而公司在传统地产业务 方面管理能力的欠缺又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导致经营压力持续增大。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从2011年中期的26.52%和7.59%连续下滑至报告 期的13.16%和-0.95%,相比2015年一季末行业36.36%和12.83%平均水平差距显著。

匹凸匹也出现了较大亏损,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85元,去年同期为999.9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0万元,同比下降105.3%。

匹凸匹方面表示,亏损扩大主要是由于房地产行业整体不景气,二三线房地产销售缓慢,子公司荆门汉通营业业绩大幅下滑且公司无交房结算所致。

老牌房企华远地产也未能幸免,其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降了四城。数据显示,华远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88亿元,同比减少 42.75%,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减少43.70%。华远地产在公告中表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降低,主要原因为上半年达到结算条件的项目同期降幅较大。

另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有71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告净利润亏损的企业就有27家,占比近四成。这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房企在整体利润下行情况下面临着巨大压力。

逃离房地产,多元化求生

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净利润逐渐下滑已成行业普遍现象,而中小企业受到的压力更大,多家房企已选择“出逃”。

阳光股份在半年报中指出,住宅销售虽然有所回暖,但去库存压力依然未能完全释放。土地资源作为生产要素在一线城市中依然被开发商激烈竞争,高地价导致后期开发利润面临较大压力。住宅开发企业未来将面临利润增长的快速下滑。

华远地产在上半年的新增土地储备为0,反映出其谨慎的态度。北京是华远地产最重要的战场,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认为,北京市场虽然火热,但土地溢价较高,土地成本的快速攀升已经进一步挤压了房企利润,华远地产可能认为已超出其承受能力,因而在北京拿地不积极。

匹凸匹、莱茵置业等企业则选择加速剥离房地产业务。

莱茵置业在公告中称,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公司一体两翼战略所提出的体育产业,莱茵置业对资金需求较大、资金回收较慢、经营波动性较大的房地产业 务进行调整及处置,以进一步改善资产结构和质量,突出业务发展方向,提升盈利能力。该公司还计划将注册名称变更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查询发现,上半年莱茵置业已拟向控股股东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杭州、南通和扬州三地5个项目的全部或者部分股权。

匹凸匹在半年报中也宣布未来将计划逐步剥离房地产业务,专注发展互联网金融。匹凸匹前身为多伦股份,今年5月,多伦股份正式更名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但目前金融业务并没有为匹凸匹贡献利润,其在公告中表示,2015 年因公司整体转型互联网金融事业,目前属于初期阶段,故金融信息服务所占的比例还相对较低,将逐步完成完成地产主营业务剥离,扩大金融信息服务所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海德股份也在谋划由房地产向贸易的方向发展。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1427.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5.04%。不过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出现亏损,亏损额度为433.8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166.38%。

海德股份于7月23日发布公告称,将平湖耀江24%股权作价8750.46万元向耀江房产出售,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基本退出房地产市场,主营业务将只保留贸易业务。

对此,业内普遍的一种看法是,白银时代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会逐渐被吞并或被迫退出这个市场,房企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大。

万科总裁郁亮今年早些时候也说过:“白银时代,不少企业、发展商可能并不想再做下去了,这个时候万科有钱就有很多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