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省统计局:全省商品房库存量平均需21.5个月消化

2015-07-06 09:01: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96个月,不会是把小数点掉了吧?”当听说榆林的商品房库存量需要33年才能卖完时,西安市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发出这样的疑问。

7月3日,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以来我省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情况及展望报告。报告称,今年以来,全省及各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自住改善型住房需求逐步释放,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但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

榆林销量最少增速下滑80.7%

报告称,今年前5个月,我省因为4、5月新开工规模明显增加,拉动了房地产投资、土地购置增长,带动了施工进度稍有加快,但竣工速度仍在放缓;商品房销 售降幅继续收窄,待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但是企业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销售回升带动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降幅收窄,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仍趋于紧 张。

前5个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升,共完成投资763.64亿元,同比增长4.3%,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同时,房屋施工 和新开工速度持续提高,房屋施工面积1717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房屋新开工面积1434.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7%。

从商品房销售情况来看,1-5月销售面积766.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销售额398.98亿元,下降13.3%,降幅比1-4月收窄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340.22亿元,下降13.5%,降幅1-4月收窄2.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1-5月我省各地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中,同比上涨的只有咸阳、渭南、安康、商洛,增速分别为0.2%、1.4%、1.3%、4.2%,其余 地市销售均下滑。其中,西安市销售面积450.91万平方米,下滑8.5%,占全省比重58.8%。销量最少并且下降最严重的是榆林市,销售面积仅有 4.91万平方米,增速下滑高达80.7%。下滑排在第二位的是铜川市,销售面积5.36万平方米,下滑39.3%。

个人按揭贷款降幅持续收窄

从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5月全省土地购置面积131.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2%,增速比1-4月提高27.4个百分点,增速较大的主 要原因是我省今年以来新入库企业126家,新增土地购置面积86.75万平方米,占土地购置面积的66.1%,拉动土地购置同比增长。1-5月全省土地成 交价款39.15亿元,同比增长138.1%,增速比1-4月回落97.7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提高而土地成交价款增速回落的原因,是土地价格的降 低。3、4月新增企业所购得的土地价格较高,而5月份新增企业中有大宗购地的企业所购得的土地价格偏低,1-5月比1-4月每平方米价格低368元,导致 土地成交价款和土地购置面积波动趋势相反。

从房地产开发资金方面来看,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08.98亿元,同比增长 9.5%,增速比1-4月提高3.2个百分点。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85.49亿元,同比下降18.8%,比1-4月降幅收窄5.1个百分点,占 比55.7%;个人按揭贷款95.49亿元,下降1.3%,比1-4月降幅收窄4.8个百分点,占比28.7%。随着商品房销售有所好转,定金及预付资金 和个人按揭降幅比1-4月进一步收窄。

全省消化库存平均需21.5个月

前5个月虽然现房销售降幅扩大,但由于竣工速度减缓和上年基数较大的影响,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全省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4.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8%,增速是2012年以来点。

今年5月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为524.78万平方米,虽然比2014年底下降14.33万平方米,但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化的压力依然存在。其中,住宅待 售面积达373.5万平方米,占全部待售面积的71.2%,如果按照今年1-5月现房销售月平均水平估算,全省商品住宅待售面积需消化库存的时间为 21.5个月,其中西安为23.2个月,接近2年;榆林的住宅消化库存的时间最长,为396个月。

此外,其他各城市住宅待售消化月份分别为:铜川87.2个月、宝鸡26.3个月、咸阳13.3个月、渭南16.6个月、延安22.9个月、汉中32.1个月、安康5.4个月、商洛7.8个月。

住宅待售消化月份数是怎样计算出来的?省统计局解释称,住宅待售面积除以平均每个月的现房销售面积,就得出当地的库存消化时间。

能源经济衰退致榆林库存大

“396个月,不会是把小数点掉了吧?”陕西经典派商业地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朱林说,西安住宅库存消化时间符合市场实际情况,虽然库存压力不小,但基本在可控范围内,“之前只知道榆林楼市的库存量很大,但396个月,也就是33年,这太惊人了!”他说。

西安一家房地产销售代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近几天他们正在制作一份有关陕北房地产市场的调研报告,榆林的库存统计如果的确是33年,“那太不可思议了,估计大部分有意向进军榆林市场的开发商会重新考虑的。”

朱林表示,2009年以后,鄂尔多斯、榆林等依靠能源经济膨胀起来的楼市,因为能源经济的衰退、外来投资和投机需求的撤场而迅速衰退。

城市地产运营专家王建红告诉华商报记者,因为炒房客的离开,榆林不少楼盘在建好以后无人问津。还有一些原本投资了多套房产的人,也把手里的房子拿出来挂牌到二手房市场,“他们从购买者变成了供给者,一时间导致市场上的存量房大增。”

对于榆林消化库存达到33年的数据,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猜测,不排除包括部分炒房客留下的二手房源与新房库存叠加后所致。

符合保障房政策的商品房可转为公租房

报告称,尽管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对西安这样的二线城市,以及我省其他处于三、四线城市的市区来说,政策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回暖,以及人们收入增长后对生活品质要求的进一步提升,优质住房仍然具有一定的稀缺性,需求也将稳步增长。

报告建议,在待售面积比较高、同比增速比较快的市、县(区),应协调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通过长期租赁和回购方式将待售多年、符合保障房政策的商品房, 转为公租房租给中低收入人群。同时,根据国家政策和当地实际,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比重。这样,既可以解决房地产企业商品房闲置问题,减轻去库存化 的压力和盘活资金,又可以降低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成本。同时,也可以在国家相关法律政策许可的范围内,通过适当下调税收比例、减低手续费、贴息贷款等方 式,刺激和鼓励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