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何志成:激活楼市可以成为股市走牛后的下一选项

2015-06-08 08:28: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A股市场未来难免出现更大幅度震荡的情况下,巨大的流动性是否会转向房地产?

上周五,沪指终于突破5000点大关,但市场在闯关前后却出现了巨幅的震荡。与此同时,深圳、上海等城市个别楼盘销售火爆,北京通州地区房价集体上涨。这两个现象之间有没有联系呢?

从笔者最近在多个地区调研的情况看,本轮牛市的确产生了相当的财富效应,包括不少80后在内的年轻投资者也实现了几乎翻倍的收益,并且开始考虑自己的置业梦想,准备兑现股票收益买房了。

但从更大的宏观面分析,目前楼市全面转暖的可能性非常小,靠股票投资者撤资而形成房地产牛市的可能性尤其不靠谱。

从表面上看,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条件似乎已经成熟——市场流动性充足,股市的赚钱效应未来应当逐渐递减,股市与房地产市场的跷跷板效应有望显现——但同时也须认识到,当前沪指在突破5000点之后,牛市很难停止脚步:大盘股、国企股刚刚启动,股市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短期内虽然有部分投资者开始撤出,但会有更多投资者涌入。基于此,股市仍在吸金,房地产市场很难再现往年的火爆。

从今年初开始,宏观层面对待房地产市场的新政策不断释放出善意,但这些政策的主要目的仅仅是想方设法为楼市托底,而不是要刺激房地产市场。

不过,房地产市场所涉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广泛性,以及它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决定了房地产市场若继续萎靡,大消费时代就难以到来,实体经济就不可能全面复苏。

近一年以来,股市的火爆的确起到了坚定投资者信心的作用,巨大的赚钱效应也能在相当程度上刺激消费,但股市产生的赚钱效应毕竟是少部分人。据媒体报道,在5月25日至29日的一周内,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高达443.5万户,同期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有史以来突破5000万户,但考虑到其中有部分是一人多户或一家多户的情况,实际上A股投资者占人口比例还是少数。

更何况股市不可能一路上涨,而且越是向上涨,赚钱效应会相应降低。在5000点以上,能够赚钱的人将远远少于前期,相当一部分股民将被套甚至深度亏损。

从这个角度来说,稳增长依然离不开投资和拉动房地产。从当前的政策热点看,一带一路、亚投行、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都是未来将要铺开巨大投资的信号。只有大规模基本建设项目铺开了,才能刺激实体经济全面复苏。

当前的时代,是创新经济大飞跃、资本运营大发展、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新时代。在这个基础上,货币发行总量适度超过实际经济增长是必要的,因为创新必须要烧钱,股市也需要巨大的流动性来支持。没有股市,创新经济也很难出现。

创新经济需要极大的流动性,这种流动性除了创造股市繁荣以外,房地产市场也将随之繁荣——没有繁荣的房地产市场,只靠吃喝旅游很难催生大消费时代——美国的情况已经证明了这个经济学逻辑。

中国经济的转型、最现实的转型就是要扩大消费,而目前能够较快实现扩大消费的办法就是加快房地产的去库存。搞活房地产市场不需要多少流动性,需要的仅仅是政策力度以及针对性。

近期如果能够搞活房地产市场,将有望激发出几万亿的消费,不仅可以刺激实体经济全面复苏,更重要的是可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从这个思路来说,激活房地产市场可以成为股市走牛后宏观经济管理的战略选择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