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渭南搜狐焦点网 > 渭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渭南老街文化现千年风韵 美食荟萃引领新风尚

2014-09-04 18:55: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传龙

  像每个城市都有一条或几条河流,抑或江渠哺乳着城市一样,每座城市也会有自己富有特色而经久传颂的美食,哺育着城市里匆忙劳碌的人们。美食的兴起、传承变成了城市特色的兴起、传承。
  于是,每座城市都有一条美食街,而渭南即将兴起的老街文化美食城将更加大放光彩。虽说渭南已有一条美食街,而不同于前者的是,这是一条文化特色美食街:在这里,你不光可以犒赏自己的味蕾,尽收渭南11个区、(市)县的美食,还可以放眼眺望尽揽渭南风光之纯美。这里有明风格的清建筑,有地道特色渭南民俗文化,是品赏关中地区地道美食的好去处,更是文化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渭南老街美食城

渭南老街美食城

  渭南老街文化美食城项目由渭南老街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营运,为渭南老街文化项目的一期建设工程,占地面积29.44亩,总规划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绿化率47.71%,建筑共计13栋,层数1-3层,大小高低穿插不一。项目总投资4.23亿元,2012年3月动工,历时近2年,项目现已基本完成。

渭南老街美食城

渭南老街美食城夜景

  一道壮美而古典的亮丽风景线,依立沋河,耀眼而起!

  渭水之南的这座历史名城,将会以更新的文化傲立三秦!

  试想这样一幅场景:清晨,你走在宽阔的滨河路,来往如梭,车辆、人群等奏出各种音符,道路两旁葱郁的数目如同风铃一般,在微风的吹拂下,欢快的起舞吟唱。漫步其中,一种从未有过的惬意慢慢涌上心头,仿佛是在欣赏一曲既和谐又向上活力的交响乐一般美妙。而后,华灯初上,休闲娱乐的人潮,伴着古朴的明清建筑,在渭南的老街文化美食城里因佳肴而绽放笑颜。

渭南老街美食城

渭南老街

  老街文化项目将给渭南市带来显而易见的改观,为陕西东大门建设所添加至光彩,也将是美不胜收的。在下面的文章中,我们将分四章为你介绍渭南老街文化美食城之美,你值得期待。

  老街文化之美(排名前列章)——建筑之美

  勾勒一幅画卷:亭台、阆苑、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你会不会流连忘返,以为自己置身于苏州园林呢?而今,如此这番美景,你在渭南便可以感受得到。

渭南老街美食城

渭南老街美食城

  老街文化美食城项目以中国传统建筑明清民居为精髓,蕴含着浓郁的陕西文化,将古典与实用优质结合:古朴淳厚的民俗风情,生动再现了城市的原始风貌;下沉式广场宽阔豁达,别具风味的连廊蜿蜒如同少女的含羞心事,这一豪放一婉约的建筑设计尽彰显了沋河老街文化美食城独具一格的建筑特色。

  明清建筑突出了梁、柱、檩的直接结合,减少了斗拱这个中间层次的作用。这不仅简化了结构,还节省了大量木材,从而达到了以更少的材料取得更大建筑空间的效果。明清建筑还大量使用砖石,促进了砖石结构的发展。其间,中国普遍出现的无梁殿就是这种进步的具体体现。

  明清建筑风格在群体组合、空间氛围的创造上,有显著的成就,其较大成就是在园林领域。明代的江南私家园林和清代的北方皇家园林都是较具艺术性的明清建筑群。中国历代都建有大量宫殿,但只有明清的宫殿——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得以保存至今,成为中华文化的无价之宝;苏州园林震惊中外的建筑之美更是毋庸置疑的。

  现在,身在祖国西北的渭南人民再不用跋涉千里才能览赏明清的建筑之美,老街文化美食城便活活将一座陕西式特色的园林展现在渭南人民眼前。滨河而坐,品赏着美食佳肴,放眼即是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其美景是否让你忘怀所以,甚至质疑自己是否身处仙界呢?

  老街文化之美(第二章)——饮食之美

  在西安呆过的朋友肯定都知道回民街吧,那可是吃货们最爱去的地方哦,很多有名的小吃让人想着都流口水,要是我告诉你咱们渭南即将也会有这样的一条美食街,会不会大吃一惊呢,不要怀疑,这绝不是糖衣炮弹,因为明泽坊就要在渭南打造这样一个神话啦!

  水盆羊肉、带把肘子、华阳糍粑、羊肉泡馍……想想都流哈喇子!

  饮食文化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和一个城市“软实力”的标志,渭南市委高度重视沋河老街美食城的监事会,临渭区、渭南市城建、商务等相关政府部门全力协调,建设单位精心组织,使得老街文化美食城快速建成,并完成了一切前期工作。目前,老街文化美食城已经完成招商的工作,只剩下下沉式广场的部分小商铺可以加盟,机会有限,别让错过变成遗憾。

  美食城投入运营后,将汇聚渭南名优小吃、传统手工艺、民俗文化、健康运动、休闲娱乐、旅游购物等于一体,全面展示渭南美食和风俗文化。历史悠久的合阳踅面,享誉海内外的潼关酱菜,香辣醇厚的澄县麦子泡,健脾开胃的大荔枣肉沫糊,关中世代相传的白水锅盔,雪白香甜的椽头蒸馍夹上鲜红喷香的蒲城八宝辣子,可与西安的羊肉泡媲美的华阴麻食泡......这些垂涎三尺的名优美食将汇集老城美食文化城,市民在欣赏沋河美景的同时,也绝不可错过品尝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小吃的好机会哟。

  老街文化之美(第三章)——民俗民艺之美

  渭南地处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文化遗存丰厚,历史源远流长。自周、秦、汉、唐至今,渭南一直是京畿重地,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农工商贸、交通运输十分发达;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多处古长城、古战场遗迹;列入开发和保护的文物旅游景点619处,其中有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个,尤以被称为“五岳排名前列庙”的西岳庙、气势恢宏的唐代帝王陵墓、一代史圣司马迁的祠和墓、纵贯南北的魏长城遗址等最为著名。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秦腔、老腔、同州梆子、碗碗腔、迷糊戏、阿宫腔等多种戏曲剧种蕴积深厚,是中国北方梆子剧声腔的发源地;石雕、木雕、面花、皮影等民间艺术独具匠心,誉满中外。现有高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等1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潼关万盛园酱菜制作技艺等84项,名列陕西乃至全国前列。

  渭南老城更是渭南民俗民艺文化的集中体现,隋大业九年(公元613年)建有的鼓楼,反映了厚重且深远的悠久历史,有力地印证了老城这方故土的肥沃和厚重。老城,作为渭南中心城市的东大门,代表着渭南的形象,是城市的首要标志,对其进行彻底的改造和建设,对于提升渭南的整体形象异常重要。也基于老城拥有渭南城区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魅力。

  渭南老街文化美食城的建成,对渭南悠久文化的沉淀达到一个新高度,在这里你所能想到的渭南民俗文化都可以一览无余:

  渭南石灰窑水晶饼制作技艺;白帽辫,黑陶,刺绣;杜康酒酿造技艺;韩城秧歌等;华山瓦砚;合阳东雷上锣鼓、跳戏;合阳民间唢呐;南社秋千;合阳面花;夫北扑蝶;桥营木偶戏,华阴龙灯,华阳豆腐,华阴油轮、华山戏法;还有司家秋千会、素鼓、华山红社火;以及高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华阴迷胡等等

  老街文化之美(第四章)——文化旅游之美

  如果说沋河公园的建成,让老城有了一片“绿肺”;那么高标准渭南老街文化美食城的完工,将是给渭南老城美食文化植入了一颗活力澎湃的“心脏”。渭南老城一系列的改造和建设,为渭南老城启开建设序幕。文化是老城区较大的特色与资本,依托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建设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为一体的渭南老街文化项目,将是延伸老城区的历史文脉,打造陕西东大门的魅力名片。

  渭南老街文化项目一期老街文化美食城项目完工并营业后,将继续推进二期和三期工程。二期工程主要以酒吧、水吧等休闲娱乐项目为主,三期工程主要业态为:各县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休闲娱乐区、运动健身区、四合院酒店、古玩字画等商业综合体。未来整个项目的全部竣工,将朝着文化、生态、商业、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优化集成产业方向发展。

  自今而后,渭南的旅游不再是单调的重复华山-华清池-兵马俑,参观游览之后还可以在渭南老街文化美食城里怡然自得,尽享渭南美食文化之博远。风景迤逦的生态景观长廊、古色古香的传统明清建筑、古朴醇厚的关中美食风俗,渭南老街文化项目三期工程建设后,隽永而现代的老城将成为市民向往的休闲娱乐区,凸显渭南特色的展示窗口,彰显东府文明的文化高地,传承三秦文脉的城市品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高新·学府壹号

高新·学府壹号

5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惠风·天和

惠风·天和

7800元/㎡

临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