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瞄准粤港澳大湾区 深圳市场显挤出效应

2017-07-24 08:43:01 来源: 证券时报

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长为下一个高级大湾区,属于大湾区的深圳自然成为各路房企的必争之地。不过,深圳土地拍卖数量少门槛高,城市更新项目更是“一票难求”,房企在深圳市场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外地房企布局深圳

深圳本土大型房企云集,其中不乏万科、招商蛇口这样的龙头企业,然而高房价的深圳仍对外地房企充满诱惑,加之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光环”。因看好深圳市场,在上月底首创置业力克11家房企,以18.45亿元的总价拿下深圳龙华一宗商地,面积仅9518.58平方米,楼面地价却高达每平方米42320元,溢价率达190%,这是首创置业排名前列次杀入深圳。在此之前,龙湖地产已经通过拿地先后进入深圳和香港市场。

2015年收购佳兆业宣告失败之后,孙宏斌进军深圳的决心并未受到阻拦。去年5月,融创中国及莱蒙国际曾订立并购框架协议。在融创中国获得的项目中,深圳莱蒙·创智谷是当时龙华新区排名前列“工改工”项目。

由此可见,对于许多房企而言,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的布局早已做足了准备,等待时机成熟一举杀入。以龙光地产为例,截至2017年3月20日,包括“招拍挂”土地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在内的总货值约3400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货值占比高达85%至2900亿元。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表示,房企抓准时机进入大湾区表明其认同大湾区概念,相信大湾区未来发展能达到相当的规模。

中国指数 研究院认为,尽管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升级,但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因其稳定的刚性需求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成为品牌房企争相追逐的市场,更是其重要业绩保障。

城市更新一票难求

不过,就在今年上半年深圳无一例住宅用地挂出。随着地价高企、房企融资渠道全面收紧、土地出让数量减少以及条件日益苛刻,外地房企特别是中小型房企在深圳土地市场的竞争中也趋于弱势,中小房企如今也很难再通过一小部分资金撬动招拍挂。此外,深圳已经率先进入存量房时代,城市更新已经挑起深圳楼市供应的大梁,更成为房企眼中的“香饽饽”。

在深圳,京基、先进、佳兆业、鸿荣源等作为早早接触城市更新的房企,多年前就已攻城略地,储备了大批优质城市更新项目。记者调查发现,仅在深圳市罗湖区,京基已涉及蔡屋围、水贝村、布心村、湖贝新村以及罗芳村等城市更新项目。

近几年来,恒大、龙湖、碧桂园等外地大型房企纷纷进驻,寻找城市更新项目。不过,由于“僧多粥少”,外地中小型房企在深圳城市更新市场上可谓处境艰难。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即使抢到了城市更新地块,中小型房企可能根本就啃不下去。虽然旧改地价比招拍挂地价便宜,但不确定的改造周期考验一家企业的资金实力和专业能力。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高级董事、深圳投资部主管吴睿认为,由于深圳土地供应量非常小,招拍挂越来越少看,开发商获取土地的主要渠道为城市更新和收购。不过,吴睿认为,相较于耗时过长的城市更新,房企更倾向于收购比较成熟的项目,但是现在成熟项目的价格也非常高。“无论通过哪种方式,外地房企如今要进军深圳都要付出高昂代价。”

对于外地房企而言,想进军深圳的土地拍卖和城市更新市场都“不容易”。那么,深圳市场会不会出现“挤出效应”?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些房企会发现最近深圳的土地拍卖节奏较慢,城市更新的机会也比较少。说起“挤出效应”,部分资金或许会选择如惠州、中山、珠海等“临深城市”,部分房企或出现在这些城市拿地的心态。此外,外地房企想要进入深圳市场,可以采取联合开发的模式,也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

去临深片区、去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保存实力并有朝一日“再回深圳”,或许将成为许多外地房企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