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全面开征房地产税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4-28 08:54:47 来源: 新京报

限购已经首先限制住市场买卖,或暗示着中央已经做好布局,即便房地产税一下推出,市场也激不起多大反应,然后慢慢放开限购,房地产税自会替代限购。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习总书记主持会议并提到: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那么,什么是“长效机制”?限购显然难言长效,因为限购政策属于短期限制人的进入的应急处置。所谓“长效机制”需要符合当前的市场化,市场的特征是以价格来调控,而价格调控自然离不开税率这一调控机制。如此一来,便不免又提到了房产税。

4月21日,银监会召开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会上表示:房地产相关贷款已经超过总贷款的1/3,目前银行业的总贷款在110万亿左右,房地产相关贷款规模在36万亿。即使这样,大量资金还在源源不断流向房地产、丝毫没有减弱迹象。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国的杠杆已经多从政府或企业转到居民手里,有利因素是宏观来看,杠杆由民众背负要比政府或者企业来背负好得多,杠杆分散对金融的威胁就小。不利因素是不利内需提振,居民杠杆加大,居民就拿不出钱去消费,企业的产品难以卖掉。目前的关键是,实体经济不振要提振内需,提振内需就要用市场化手段使房地产价格合理回归。

当下,房地产贷款体量这么大,总理强调要对实体企业减少3800亿税收,用减税方式来减小实体经济负担,如果不从房地产头上来收税,加之一些去库存的地方政府已经停止供地,政府要花钱的地方多,那么又从哪里找钱来填补地方政府的财政空缺?

有人质疑:房地产杠杆使居民没有消费能力,现在又来收税,那居民岂不更失去消费能力?其实,这就要求房地产收税需要根据受益原则实行差别税收,对多套房施行重税,如此一来,房地产投机者多会抛售,使市场逐渐回归刚需,房价也会依需进行相应调整。如果任凭房地产绑架人们的生活,国家经济结构不能改善,我们永远生活在房地产泡沫的幻觉中,消费能力永远难以提高。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去库存战略。库存小的一二线城市限购,但资金一定会流向不去库存的地方,现在库存大的三四线城市已经停止供地,甚至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出现限购,说明房地产去库存已近尾声,这个时候出台房地产税是较佳“窗口期”,不排除以突然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如今,限购已经首先限制住市场买卖,或暗示着中央已经做好布局,即便房地产税一下推出,市场也激不起多大反应,然后慢慢放开限购,等市场回暖,房地产税自会替代限购。

当然,最不容忽视的就是房地产税的征收,对改善地方政府过分注重房地产开发和交易环节税负的短期行为有一定帮助,可避免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一次性税收倾向。再者,我国税收结构对收入流量,比如工资之类的征税过高,而对存量财产征税比重过低,这样会造成财富过于集中房地产,因为房地产没有持有成本,我国近期居民收入增长过快,而且缺少其他投资渠道,房地产快速上涨形成财富效应,所以引来市场资金大规模进入。现在,唯有房地产税才有可能遏制资金的过度涌入,这几乎形成了社会共识,所以配合房地产调控的税收政策不久或也将出台。

□许权胜(财经评论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