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羊亭镇打造活力新城:既是景观带 更是经济带

2017-04-06 09:33: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既是景观带 更是经济带

——环翠区羊亭镇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城的实践

◎记者 孙世超 通讯员 孙晓惠

走进羊亭镇,羊亭河穿城而过,举目满眼春,移步皆是景。这不仅是一条景观带,更是一条经济带。以河为轴,南部的环翠科技产业园内,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精细化工等五大功能高地合理分区;河岸以北,居住、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羊亭镇“南工北居”的产城融合布局日益清晰,勾勒出一幅生态、宜居、乐业的秀美画卷。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扩大规模容量,完善城市功能,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在全市总体战略布局的引领下,羊亭镇立足环翠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活力之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以城镇规划为引领,统筹运用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人才科技、软硬环境等发展要素,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者前来发展、创业、扎根。

科学规划引领 蓝图在手底气足

3月8日,位于环翠科技产业园羊亭区域的银河生物技术项目药用辅料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个致力于打造国内水平较高、规模较大的药用辅料生产基地的项目,以生产药用明胶为起点,将产业链条逐步延伸至中游产品胶囊、下游产品胶原蛋白,并最终进军代血浆、医用缝合线等高附加值终端产品领域。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利税2.2亿元。

就在与之不远处的华素口腔护理项目施工现场,多台打桩机和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作业,计划于6月份完成主体施工,争取年内完成设备安装并进行试生产。

如今,类似这样开工、建设、投产的场景在羊亭镇不断上演。广泰特种车辆、海王天鹏矿山、普益船舶环保科技、银河生物科技、豪仕达碳纤科技、名流餐处、龙港纸业等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户羊亭镇。这些各地争抢的稀缺产业资源为何能相中羊亭镇?这得益于羊亭镇的超前谋划和科学布局。

放眼威海,羊亭镇身负重任:这里是环翠区深入实施工业带动战略的主阵地和环翠科技产业园的核心区,也是环翠区乃至威海市发展蓝色经济的前沿阵地。

站在“城乡一体、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生态和谐”的高度,羊亭镇专门聘请中国建筑规划设计院专家对羊亭镇进行了城镇总体规划,形成了“一园一区一轴多空间”的产业布局,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迅速拉开了全区域一体化发展框架——

“一园”即环翠科技产业园,着力打造“二产发展”为主的现代科技产业聚集板块;“一区”即精细化工集中区,是在市区两级化转办的指导下成立的全市首批省级化工集中区,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上下游联动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百花齐放的格局;“一轴”即以羊亭河为布局主轴,南部区域主要承载科技产业项目,北部区域主要提供居住、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从而形成“南工北居”的发展格局。

立足规划,羊亭镇把招商重点放在现有产业集群深化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引进上,努力形成二产优化、三产发展的镇域产业转型升级格局。清晰的产业定位、合理的园区布局,让羊亭镇项目磁场效应凸显。截至目前,环翠科技产业园羊亭区域先后引进了中关村医药、广泰特种车辆、海王科技等26个过亿元高端产业项目,其中13个已投产,总投资额超过120亿元。

优化服务环境 打造投资兴业强磁场

手握发展蓝图,羊亭镇着力在优化整体环境上下功夫,通过完善招引、服务、一体化链条,为各方投资创业多设“路标”,少设“路障”。

银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最近有燃气管道接通和整改的需求,于是,天气刚刚回暖,羊亭镇马上联系港华燃气公司现场办公,协调解决。“跟得紧,抓得实,落得快!”这是落户羊亭镇的项目投资者们对羊亭镇产业发展环境的一致评价。

在羊亭镇机关干部当中,几乎人人手机里都有一个“羊企”精英微信群,群里多是镇域内的企业负责人,微信群将这些企业和项目实行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分包服务,随时解决问题,基本上实现信息、技术、市场的互通共享。

在服务项目过程中,羊亭镇主动担当起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的排名前列责任人,以环翠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联三服”活动为载体,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审批提速、靠前服务、进现场、抓调度等措施,全力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加快开工、竣工、投产。

前不久,千人计划专家、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潮海出现在震宇科技的生产现场,为企业智能电网建设支招。此次一起来到羊亭镇的还有3名专家,他们深入了解当地的创新创业环境、政策,为今后项目在环翠科技产业园落地做前期调研准备。对于高新企业来说,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要素。为此,羊亭镇聘请专家团队,为企业把脉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下转第二版)

(上接排名前列版)围绕环翠科技产业园的企业以及项目发展特点,羊亭镇同周边的职业学院进行合作,进行产学研对接,全方位引进紧缺人才。同时,鼓励企业引进科研团队,进行技改扩张,选派优秀人才到高校进行培训,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人才队伍的规模和质量。

此外,羊亭镇不断完善区域基础设施配套,近年来先后投入10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环翠科技产业园区已实现供水、污水与市区并网,电力、热力及燃气等管线全域覆盖,产业园承载力全面提升。

产城融合发展 乐业更要宜居

为了打造出一座宜居乐业的现代化新城,羊亭镇提出,未来三至五年,将在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发展的同时,着力补足短板,蓄足后劲,全面加快全域城市化进程。而全域城市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让城乡居民享受均等的基础设施福利的过程。

认识到这一点,羊亭镇这样规划布局——在羊亭河北部区域建设居住、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一方面,完善棚改区配套基础设施,着力推进新老镇区互动发展,努力实现配套设施与安置住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商贸、旅游、文化、休闲等产业项目,引进金融、物流、电商等服务行业,突出抓好二产、三产融合,打造集城市生活、商业网点、园区服务、孵化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中心,为更多人口就业、落户提供便利。与此同时,再配合周边道路、公园、水系建设,形成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健全的宜业宜居新城区。

产城融合,必须要突出“人的城市化”这个核心,羊亭镇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关键环节上加速突破。

眼下,羊亭镇第二中心幼儿园正在加紧建设,今年9月份,镇域内的适龄儿童将享受到这座总建筑面积4300平方米的现代化幼儿园带来的福利,9个班、近300人的班额将充分满足镇域居民、投资客商、流动人才和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在不断新建、扩建幼儿园、学校,完善硬件教学设施的同时,羊亭镇实行名师引进计划,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并对教育预留空间提前规划储备,努力为镇域内百姓打造与市区接轨的教育环境。

在医疗卫生领域,羊亭镇计划通过多方合作新建医院的方式,整体提升镇域医疗卫生设施服务承载能力与水平,改善就诊环境,享受优质服务,打造医疗品牌,加快人员聚集。

产城融合才能城兴镇旺。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互动、产城一体,羊亭镇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让镇域变得既乐业更宜居。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