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

2017-03-23 08:39: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政协委员于国胜建议制定“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

让老年人不再发愁上下楼

上下楼本是生活中的常事,但对于腿脚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这种“挑战”,在一些没有电梯的老楼里,表现得比较明显。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于国胜带来了一份“关于制定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的建议”,这份与民生有关的提案吸引了较多的关注,最终成为民建的集体提案。

“电梯属于无障碍养老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包括电梯在内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对现有养老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重点内容。”于国胜表示。


威海晚报记者 王璐瑶 文 孙大伟 图

市区一老楼加装的电梯投入使用。

■提案点击

多部门联动,为老楼装电梯定规矩

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的《威海市居民养老服务保障条例》第十五条规定,“鼓励符合条件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制定。”这使得“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进入我市地方性法规。

市政协委员于国胜从事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每项立法工作开展之前,都要进行大量的民意调查等基础内容。在居民养老服务保障条例出台前期的准备工作中,于国胜和很多老年人聊过,上下楼困难是老人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

于国胜住在一个多层居民楼的7楼,他对于上下楼困难的问题也深有体会,平时上下楼就有些吃力,遇到需要搬东西上楼的时候就更加发愁,中途需要休息好几次。“我现在40来岁,以前考虑过,10年以后要不要换一个带电梯的房子。但如果老楼能够加装电梯的话,困扰我的问题就解决了,就不用很麻烦地换房子了。”于国胜说。

“虽然关心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问题的人不少,但因为审批手续繁琐、资金投入不足、制度保障不完善等问题,居民大多暂时无法实现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愿望。”于国胜表示,3月1日起施行的《威海市居民养老服务保障条例》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予以鼓励,因此,他建议尽快出台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管理办法,为这项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从国内看,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大中城市纷纷出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管理办法等文件。总体上来看,外地在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面已经形成一整套成熟的做法和经验,这为我市出台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于国胜说。

于国胜在提案中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首先就是把握好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有关群体的利益平衡。于国胜表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个好事,但是对于一楼和二楼住户来说,吸引力并不大,对这部分群体在资金投入、费用支出等方面应该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依法简化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审批手续,也是建议的一部分。加装电梯主要涉及规划、建设、国土、消防、质监等部门,于国胜建议多部门联动,尽量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审批工作提供方便。

外地多层住宅加装一部电梯,一般需要50万元左右。于国胜认为,还需要建立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长效资金保障机制,这些资金既涉及建设环节的投入,也包括建成后的维修保养、定期检验等使用环节的支出。

除此以外,于国胜还在提案中建议,对同意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居民有效比例,做出切实可行的规定,为是否加装电梯提供依据。

住户徐云祥(右)和老伴乘坐加装的电梯下楼散步。

■代表委员热议

让电梯等无障碍设施成为“标配”

日前,本报关于我市首例老居民楼加装电梯的报道,吸引了非常多的社会关注。在市人大代表王仕玮看来,尽管自己住在有电梯的高层住宅中,但是身边有很多亲人住在多层住宅中,他也曾体会到上楼的不易。

“我的一个亲戚住在7楼,有次去他家中拜访后,我觉得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多的多层老楼,加装电梯是很有必要的。”王仕玮表示。

“老楼如果要加装电梯,费用肯定要明确,楼层不同,需求的程度也不同,要研究出一个系数来,将所有群体的积极性都够调动起来,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的进行。”王仕玮说。

市政协委员于金汕在看待老楼加装电梯的问题上,从无障碍通行设施建设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于金汕表示,电梯与无障碍通道一样,都是城市的基础配套设施。

“不仅仅是住在多层的老年人需要配套电梯,残疾人等群体也都需要,甚至我们普通人也希望生活能够更加便利,这是一个覆盖范围非常广的民生话题。”于金汕说,老楼加装电梯的重要性和好处大家都能看得到,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各部门出台政策文件,通力合作,把这件好事做好做足。

“我希望,威海有第二个、第三个,乃至更多的老居民楼安装上电梯,将来,电梯等无障碍通行设施成为‘标配’,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生活的便捷。”于金汕说。

■部门回应

各部门正在研究一套专门的办法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日前《威海市城镇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细则》出台,作为一个威海市地方标准规范,其中专门针对老楼加装电梯情况做出要求。

《细则》在加梯改造中提出,加建电梯后建筑间距、建筑退让、消防安全、建筑平面设计、结构符合现行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消防和结构等规范标准;住宅增设电梯后,不得影响房间的正常采光,住宅增设电梯后,对房间通风和噪音有较大影响的,需要取得受影响业主的同意意见等。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楼加装电梯工程涉及的部门众多,而且关乎居民楼居民的集体利益,仅仅是一个标准规范还不够,需要一套专门的管理办法,针对这个问题,目前各部门也正在积极研究中。

■网友心声

为老楼装电梯点赞

网友“爱娜”:为老楼加装电梯点赞,它是一件惠民工程,解决了住在无电梯老楼居民的出行,特别是提高了老年人及残疾人的出行便捷度,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希望这项惠及民生的大好事能尽快落实实施。

网友“叶子”:一万个赞同!我家有老人,上下楼非常困难,我曾多数次想过从窗户上安个滑轮,把老人放下去,再拉上来,可是很不安全。如果真的能有个电梯就好了。

网友“bo交好运”:老楼加装电梯太好了,楼房功能提高,方便上下楼。高楼层的居民可以多出点钱。

网友“威海老张”:希望建设主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并出台一个费用分摊指导办法,给有这个需求的业主解决问题。

网友“青山绿水”:我家住在一楼,如果要安装,我不反对。

来源: 威海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