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市区5年内将建100处城市小游园

2017-03-17 08:39: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威海网讯(记者 矫晓虹)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小游园建设管理的意见》,十三五期间,威海市区将合理规划建设100处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内、市民5-8分钟可达、300至500米服务半径的城市小游园,让市民走出家门就能亲近大自然,满足市民日常休闲需求。

城市小游园也叫游憩小绿地、小广场、小花园,面积在100平方米至1公顷不等,是供附近居民、游人或行人休息、交流、锻炼、夏日纳凉及进行一些小型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多建于单位、办公区、社区中心、居住区、街头、路旁、商业服务中心周边等,对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拓展市民生活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有重要意义。

为充分发挥小游园在丰富市民休闲生活、提高城市品位、完善绿地系统等方面的作用,根据《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威海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威海市区中小型开放式绿地规划布局导则(试行)》等要求,我市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小游园建设管理的意见》。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在威海市区范围内合理规划建设100处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内、市民5-8分钟可达、300至500米服务半径的城市小游园,进一步丰富绿地格局,美化城市环境。

《意见》指出,建设小游园过程中,要结合场地特点及周边条件,因地制宜,注重植物配置多样、季相特色突出及文化元素的融入,营造出设计理念新颖、绿化环境优美、景观内容丰富的绿色游憩空间。小游园绿地的空间布局应融市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避灾、集散功能于一体。要充分考虑周边不同年龄、不同类型人群的需求,增设健身器材、休闲座凳、垃圾桶、植物标识牌、公厕、景观照明、小卖部等配套设施。要营造既有适合交流的开敞空间,又有私密安静、遮荫避雨的休憩空间。融入技术创新元素,将海绵城市理念、生态城市理念融入小游园建设当中,通过应用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垂植绿化品种、雨水收集等措施,建设一批下凹式绿地、集水型绿地、雨水花园、立体绿化景观等,营造材质多样、低碳环保的生态游憩空间。

此外,结合旧生活区改造,科学规划新建或改建一批小游园,对新规划道路、街区、居住区等要充分考虑现有场地条件,科学规划小游园。对符合建设条件的要落实土地权属及绿地管理单位,并进行现场勘察,详细登记场地的范围、原有设施设备、周边环境、大树及古树名木等信息。

小游园建设完成后,区(市)政府、街道办、社区、物业、开发企业等权属单位要明确后期管护单位,督导管护单位进行后期维护。完善保障措施,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仅要建设好小游园,更要管理经营好小游园,把城市空闲零星地块建设成为一个开放式、功能齐全且各具特色的市民休闲娱乐场所。相关部门对投资较大、技术含量较高、生态效益突出的优秀小游园建设项目,给予建设单位适当补助。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