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315二手房买卖现身说法 卖完毁约遭起诉

2017-03-16 08:27: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案情描述:

2014年8月3日,高先生(买方)与杨先生(卖方)签订一份《房屋买卖合同》。合同约定高先生以65万元的房款总价购买杨先生位于东莞市大朗镇的物业一套(该物业为杨先生婚前财产)。2014年12月1日,高先生向杨先生支付了65万元房款,杨先生也于当日将交易物业的房产证原件交给高先生。2014年12月10日,杨先生将交易房屋钥匙交给高先生,高先生搬入交易房屋中开始居住。

高先生搬入交易房屋后,一直催促杨先生去房管所办理过户手续,但杨先生均表示没时间前往房管所。2016年1月5日,杨先生告知高先生,表示希望高先生尽快从交易房屋中搬出,因其老婆不愿意卖出此物业,原《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原交易的65万元房款其会尽快退还给高先生。

至此,高先生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依法确认其与杨先生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有效,并判定杨先生协助办理房屋所有权过户手续。

案情分析:

1、《房屋买卖合同》是否有效?

高先生与杨先生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是买卖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且没有违背法律及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

2、本合同中何方违约?

高先生以向杨先生支付了房款完成合同义务,杨先生虽已将交易物业的房产证原件交给高先生,但其没有履行协助高先生完成房屋所有权过户的手续,杨先生构成违约。

3、杨先生提出的“因其老婆不愿意卖出物业,故合同无效”的理由是否成立?

该交易物业是杨先生的婚前财产,归杨先生单独所有。杨先生有权独立处分该物业,其与高先生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正是其独立有效处理物业的体现,这种处分权不应其老婆的反对而无效,故,理由不成立。

法院判决:

1、 确认高先生与杨先生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有效;

2、 杨先生在判决生效后7日内,协助高先生办理房屋所有权过户手续。

提醒您:

在这里需特别说明的是,房产证上注明的“单独所有”的作用是为了防止持证人私自在房产证上添加其他姓名,并不代表该房产只归持证人单独所有。法律规定,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房屋,除双方存在特殊书面约定的,无论房产证登记人是否为双方,房产都属于婚后取得的共同财产。因此,建议在进行房屋买卖时,买方一定要了解意向购买的房屋所有权人的家庭状况。如卖方为已婚,建议要求卖方夫妻双方共同签署房屋买卖合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