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荣成打造城市新形象 步步有美景 处处皆景区

2017-03-15 10:47: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步步有美景 处处皆景区

——荣成打造“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形象路径探析之旅游城市篇

◎通讯员 李钟芸

最近荣成市旅游局组织的“自由呼吸·自在荣成”旅游大V活动,忙坏了来自北京、济南、青岛等地的15名旅游大V们,他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荣成的美景,各种荣成的美图刷爆微博朋友圈。洁净的街道,绵延的海景,天鹅起舞……处处皆景、景景相连。活动期间,大V直播瞬时在线超过16万人次,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14万次。

荣成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围绕放大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打造区域发展新动力,他们确立了打造“产城融合的休闲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把“自由呼吸·自在荣成”作为城市品牌和旅游形象,构筑全地域、全时空、全要素有机统一的大旅游格局,并于去年入选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一盘棋谋划 带动全地域提升

“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城市当成旅游目的地。游客到一个地方不仅看景点,景点同样也不只是在景区内,而是从封闭的景区走向开放的城市,当地的文化民俗、风土人情、大街小巷都可以转化为旅游产品,荣成就是要打造没有边界、没有围墙的全域旅游景区。”荣成市旅游局局长张万军说。鉴于此,荣成市把城市发展规划与全域旅游规划结合起来,将全市作为一个整体景区来打造。城市规划坚持中心提升、两翼突破、生态连接、产城融合,其中的生态连接,主要依托山脉、水系、海湾等连点成线,在好运角、市区、石岛三个区域之间,打造生态连接带,既作为全域城市化的生态功能区,也作为全域旅游的重点发展区。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荣成全域旅游的较大本钱。荣成坚持多做减法、少做加法,结合海岸带保护,实施了天鹅湖、爱连湾、桑沟湾、东楮岛等岸线修复工程;进行好运角北环海路生态修复,投资1亿元把环海路北侧的养殖用房全部拆除,恢复原始沙滩;对市区的桑沟湾岸线,通过生态修复,建成11公里滨海公园。为避免低层次重复开发,把优质旅游资源交给有实力的大企业规划运作,聘请杨振之来也公司策划全市全域旅游规划,引进了北京唐乡开发东楮岛的海草房。

城市功能也围绕全域旅游转动起来,荣成将全域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按照一流景区水准打造,把全域建设成为老百姓的幸福家园,进而发展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城区大道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布局合理,公厕获得全国最美公厕奖,随处可见的广告牌和喷绘,让人人感慨“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氛围。在城区道路布设自行车慢行系统,游客和市民可以租一辆自行车,沿着自行车道骑行,感受城市独有的舒缓与自在。完善的城乡交通公交系统,把每个美丽的景点、村庄、乡镇串联起来,连结成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围墙的大景区。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营销好旅游目的地品牌,荣成市设立1200万元财政资金,开展全域旅游与城市形象、传统媒体与网络平台捆绑营销。一方面运用互联网+旅游思维,开发面向大众的应用终端,打造既卖旅游信息和景点门票,又卖特色旅游产品的销售模式。对接新华网“千家互联网小镇行动计划”,策划开发小镇旅游、小镇特产等网络推介平台。另一方面马不停蹄地走向全国乃至国外进行推介,邀请“品冬韵齐鲁、游好客山东”乘高铁游齐鲁、“好客山东欢迎您”等大型活动走进荣成,推动荣成成为家喻户晓的滨海旅游目的地城市。

旅游+ 促进全要素融合

每年冬天,荣成市区的绿岛湖里都会出现不少大天鹅,它们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与海鸭、海鸥等水鸟一起游弋觅食,“百鸟欢歌、天鹅依人”的和谐画卷令人陶醉。由于绿岛湖环境较封闭,以前的滨水景观未形成特色。2016年,荣成市启动了樱花湖体育公园项目,在湖区周边以20多个品种的樱花为主景,配套建设水循环系统以改善湖区水质,为天鹅提供优良的越冬环境。按照承办国际自行车公路赛的标准修建一条6公里的环湖自行车赛道,建成集休闲旅游、群众健身、体育赛事为一体的景观体育公园。

据了解,荣成将依托体育公园,与市区主干道的慢行系统结合,策划举办滨海马拉松、环湖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借助赤山、鸡鸣岛等旅游资源,举办国际登山节、海钓友谊赛等体育赛事,开启荣成旅游+体育的新大门。荣成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让养老养生、体育赛事、影视文化等新业态的“百灵鸟”有树可栖,一批跨界融合的新产业加到旅游产业链条中,不断加出新的价值。旅游+农业遍地开花,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培植有产业支撑、有文化内涵、有旅游功能、有生态特色的小镇和村落,催生出了东楮岛村、美中美海草房部落等高端民俗开发项目,打造了20多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旅游+工业蓬勃兴起,引导企业把工厂打造成景区,把项目打造成景点,催生出好当家的天海湾旅游、成山集团的爱连湾开发、石岛集团的华东生态园、泓泰公司的休闲渔业等项目,促使企业产品综合展厅、海洋牧场控制室、海洋科普馆、科研院所“一室一馆一厅一院”建设,拉长旅游消费链条。旅游+文化风生水起,激活文化资源。去年有10部影视剧在荣成拍摄。旅游+养生方兴未艾,在那香海度假区,多户高层小型住宅销售正旺,五星级酒店、奥帆训练基地等设施一应俱全。

随着旅游业由产业自循环向旅游+转变,对各行业的渗透力和提升力不断增强,产生出1+1>2 的倍增效应,旅游对荣成经济转型升级的拉动作用也越来越强。

+旅游 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荣成旅游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播出各个景区的画面。工作人员随机点开其中烟墩角的画面,大天鹅为了回迁不停做起飞降落热身运动的场景尽收眼底。“我们在每个景区都安装了摄像头,与互联网连接,游客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登录网址,就可以随时看到每个景点的实时画面,一目了然。”张万军说。

为了提高旅游的可进入性,荣成加快建设覆盖全域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服务体系。从旅游者的视角和需求出发,搭建了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成立了市级旅游调度指挥中心和11个咨询服务中心,通过这个平台既展示旅游资源,也“卖”旅游信息和景点门票,还“卖”特色旅游产品,到荣成来看什么、吃什么、怎么走一目了然,实现一站式服务功能。同时推行旅游攻略、电子地图等自媒体服务模式,通过人性化、便利化的服务吸引游客。

荣成市按照社会征信管理标准,对景区、酒店、旅行社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定期对经营户进行检查考核打分,食宿不安全、服务不达标的,一律摘牌整顿。近日,又联合海洋与渔业、公安、市场监管、物价、旅游等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规范近岸海域养殖管理,保障市民、游客正常亲海活动。

为缩小城乡差距,荣成实施了城乡通暖、通气、通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道路改造绿化“六个一体化”工程,实现了城乡垃圾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烟墩角是荣成冬季旅游的重要区域,考虑到发展渔家乐的需要,荣成市下大力气统一改造。“天鹅人家”经营户高先生说:“村里通过改厕实现污水统一处理排放,更换了排水管道,通上了宽带网络,游客到我们这里来,感觉里里外外都很干净、方便。”

单靠旅游部门一匹马,很难拉得动这辆大车。在荣成,每个单位都是全域旅游的创建主体,实现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人是最美的风景,全域旅游也是全民旅游。”荣成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少伟说,他们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就是让老百姓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参与、能够受益。人人都是旅游名片,人人都是东道主,他们把开放包容、文明诚信的姿态亮出来,给人以自由自在、宾至如归的感觉,让游客获得较大的权益保障和满意度,让荣成成为大家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