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发商为什么拒绝公积金贷款?有权拒绝吗?

2017-02-09 11:02: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公积金贷款因为利率低,手续方便,成为了不少刚需族优选的贷款买房方式。不过公积金贷款却受到部分开发商冷落,原因为何?开发商有权拒绝公积金贷款吗?

为什么部分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

1、开发商自身资质问题

一些楼盘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是因为资质存在问题,不仅取决于开发商是否资质齐全,还取决于是否与市公积金管理部签订了申请合作的协议。若开发公司本身不太规范达不到公积金中心项目备案的要求,备案申请会被拒绝。

2、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流程较复杂

事实上,五证齐全的合法楼盘,也不一定会被列入公积金贷款项目之列。开发商在办理诸多手续之后,如果想让自己开发的商品房项目享受公积金贷款,还需要准备若干材料,向公积金管理部门申报,经过层层审批后,并在审批通过后当日将项目相关信息录入管理中心公积金贷款信息系统。

3、公积金贷款回笼资金慢

重要的是开发商都想尽快售楼变现以回笼资金,而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较长、手续相对复杂、回笼资金相对较慢,开发商更愿意购房者付全款或使用商业贷款。

4、银行和开发商互惠互利

即使拒绝公积金贷款,开发商也不愁房子卖不出去。房地产开发和交易需要大量资金,很多银行同意放贷的重要条件,就是让开发商帮银行争取房贷客户,也方便售楼人员达到“任务指标”,形成一种互惠互利的模式。

因此,一些开发商和房产中介针对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采取不同的优惠方式,促使购房者放弃公积金贷款。

开发商有权拒绝公积金贷款吗?

公积金对于职工缴纳具有强制性,但是对于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处理还是要区分两种情况。

1.不是所有楼盘能够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地方公积金中心网站一般都会公布当地哪些楼盘和公积金中心有签订协议的,购买这些楼盘的房产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公布名单以外的楼盘,是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的。

2.如果既在公积金中心公布名单以内,又不接受购房者公积金贷款购买的楼盘,购房者可以向当地建委或者公积金中心投诉,相关部门会对违规楼盘进行调查处理,情节严重的甚至可以暂停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项目预售许可、网上签约,暂停开发公司的新项目立项核准等。

所以,想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购房者,一定要在地方公积金网站确认楼盘是否能使用公积金贷款,然后“货比三家”选对楼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