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数说“气质” 咱威海全省排名前列

2017-02-07 08:40: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发布威海2016年环境质量情况。记者从该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主要环境指标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在经济稳定发展和城镇化不断推进的同时继续保持优良状态。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PM2.5年均值为35μg/m3,同比改善7.9%。

威海晚报记者 沈道远

说空气 环境空气优良率近九成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威海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各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填补了山东省在全国无达标城市的少有。

其中,“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359天,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为135天,环境空气优良率为89.9%。

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值、一氧化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浓度值3项指标,都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

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臭氧日较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第90百分位数浓度值3项指标都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备受关注的PM2.5年均值为35μg/m3,同比改善7.9%。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76,同比改善7.4%。

我市空气质量得以持续改善,主要有清洁能源的推广、煤炭消费总量下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散煤清洁化治理行动的开展;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治理;严控工地扬尘;对烧烤实施分类进行整治;改造企业燃煤锅炉等原因。

据介绍,根据气象、环保部门会商情况看,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和外源污染输入共同作用,2017年我市空气质量继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有着巨大压力。为此,我市将持续开展相关工作,尤其是通过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协同行动,继续加强扬尘污染治理。以即将开工建设的环山路快速干线沿线及周边为重点,开展混凝土场站、沥青搅拌站和各种砖厂的摸底调查,组织协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落实道路洒水等扬尘防治措施等。

说水质 4条主要河流达标率100%

水和空气一样,都是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东西。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全市4条主要河流:母猪河、乳山河、黄垒河和沽河的15个监测断面,河流水质均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要求,达标率100%。

全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也保持优良状态。崮山水库、所前泊水库等主要水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达标率100%。

全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继续处于优良状态。其中,达到国家海水水质一类标准的海域占43.5%,达到国家海水水质二类标准的海域占56.5%。近岸海域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去年我市严厉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000多人次,检查企业1000余家次,对60多家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了依法处理。

今年我市计划实施母猪河人工湿地建设工程,打造胶东水污染治理样板工程;推进乳山河下游拦水坝工程建设。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动《威海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条例》尽快出台,印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优先解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农村生产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和面源污染问题。

推进雨污分流和管网建设以及镇级污水集中处理,尽快消除黑臭水体。

建立重点河流巡查制度,网格员每日巡查、环保执法人员每周检查,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每月督查,确保排名前列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此外,还计划参照大气污染防治的做法,建立起水环境质量数据的通报制度,传导考核压力,压实属地责任。

说噪声 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均较好

声环境和土壤环境同样重要。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各区市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昼间平均等效声级范围为52.3~54.5分贝,均为较好等级。

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范围为66.3~67.7分贝,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强度均为一级,处于好的水平。

全市蔬菜种植区及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质量达到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处于清洁安全水平。

说生态 49个镇为高级生态镇

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各项电磁辐射环境指标均达到国家《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规定的公众暴露控制限值要求,未对我市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

生态环境方面,威海是全省少有被省环保厅命名为省级生态市的地级市,文登、荣成、乳山均获得国家生态市称号。目前,全市已有49个镇获得高级生态镇称号。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