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威海即将进入轨道交通时代?

2017-01-03 09:17: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12月16日,威海晚报发布我市将开展交通综合调查的消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就威海市开展轨道交通规划工作征集市民意见。该消息见报后,迅速引起广大市民热议。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调查即将于1月10日全面结束,目前已进入尾声。调查结束后,我市还将在今年启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

对于轨道交通,许多市民还很陌生。为什么要考虑建设轨道交通?地铁、轻轨、磁悬浮等轨道交通哪个可能更适合威海?市交通运输局是具体统筹威海轨道交通建设的主要部门,威海晚报记者日前对该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并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威海晚报记者 沈道远 张世洋 文  于启波 图

为什么要建?

城市布局现状,社会发展需求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威海老城区主要分布在沿海狭长地带:东面是海、西面是山,这就导致交通压力非常集中,“尤其是文化路、世昌大道、青岛路等的交通流量非常大,一些路段的高峰交通流量能达到10000人次/每小时。”这样的城市布局,导致南北向的交通非常不方便,往来高区、经区、东部滨海新城、南海新区等要耗费大量时间。

轨道交通则非常适合这种狭长地带的城市布局,“一是速度优势,让城区南北的车程大大缩短;二是客流集中,设置较少的轨道交通站点,就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他表示,国家对轨道交通的建设有些基本条件,比如地铁要求市区人口300万;轻轨要求市区人口150万,GDP1000个亿。我市已经达到建设轻轨的基本要求。

另据介绍,除了一些路段的车流量非常集中,威海公交的年客运量也早超过1亿人次,“这些都是轨道交通建成后的客流基础。”

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便捷的交通需求也会迅速增加,这些都要求威海尽早考虑制定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等一系列交通专项规划。

更倾向轻轨?

地铁外的轨道交通都在考虑,或与社会资本合作

提及轨道交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地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地铁以外,轨道交通还包括轻轨、单轨、磁悬浮、快轨、有轨电车、新交通系统等等,“从目前征求专家和市民的意见来看,威海更倾向地铁以外的轨道交通方式。”

虽然我市轨道交通将根据本市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形式,但整个轨道交通仍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我市将考虑采取PPP模式来建造轨道交通系统。

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PPP模式的优势在于,政府的财政支出更少,企业的投资风险更轻,能获得双赢效果。

未来多美好?

速度是公交3倍,东部新城、南海和石岛都可能建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的轨道交通还处于前期征求意见、客流调查、线网规划编制阶段。

据介绍,2016年12月17日至2017年1月10日开展的全市交通综合调查,很重要一方面就是针对轨道交通向市民征求意见、了解居民的出行特征等,“现在这项工作已接近尾声,我们对将近1.5万户居民展开了调查。”

他表示,等到2017年四五月份,来威的游客逐渐多了些后,我市还会再进行一次交通综合调查,轨道交通同样是重点,游客的意见会被重点考虑。

在交通综合调查和前期向专家征求意见等的基础上,今年我市会启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确定城市线网规模、线网形态、线路走向、系统制式、车站布设、车辆选型及工程总体投资等工作,争取完成线网规划的专家审查,并经市政府、省住建厅审批。线网规划结束后,还有建设规划、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工作要做。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讲述未来轨道交通,可能带给威海的巨大变化,“城市轨道交通由于具有独立“路权”,运行速度每小时较快可达120公里,城区一般跑60到80公里,是公交速度的3倍多。”由此,从高区到东部滨海新城,一小时内可以到达。

据介绍,威海的轨道交通规划初步确定分近期2030年前、中期2040年前和远期2050年前三个部分,“近期优先考虑老城区到东部滨海新城这块,以及与文登区、南海新区的对接;中远期会考虑荣成、乳山、石岛等区域间市域轨道快速连接线。”

这四种轨道交通,都有可能成为威海建设的轨道交通,说说你最喜欢的是哪一种。

空轨

轻轨

有轨电车

单轨

【专家说法】

轨道交通有利于威海招商引资

★哈工大(威海)汽车工程学院教授 刘涛

从日常生活体验来看,目前威海在上下班、节假日交通高峰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状况,建设轨道交通能够缓解这种交通拥堵状况。另外,轨道交通作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与机场、动车一样,是城市招商引资的砝码,如果将来威海轨道交通建设提上日程,那么将更有利于威海的招商引资,更好地推动本市经济的发展。

建设轨道交通应算好经济账

★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教师、经济学博士 郝延伟

从城市布局方面讲,威海需要建设轨道交通。威海城市布局大体呈现“7”形,东西干线大体从东山宾馆附近到小石岛,南北干线大体从市政府一直延伸到江家寨立交桥附近,交通压力基本集中在狭长形、拐角形的通道上,不太容易形成核心商圈,这是制约威海发展的一个瓶颈。

目前来看,市中心区域交通压力大,停车场等设施有待完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员的流动。另外,威海就业区与商圈并不重合,相对来说,很多人是在城市周边地区上班,如果轨道交通能够将商业区与就业区相连,会加速人口流动,也容易形成集聚效应,拉动经济的增长。

建设什么样的轨道交通,应该好好调研规划,算好经济账。

如果建设地铁,需要考虑威海的地质是花岗岩地质,施工成本高;如果建设轻轨,威海地上空间相对有限,轻轨建设在什么地方,这也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威海地势并不平坦,山地较多,这也增加了施工成本。

总体来说,长远来看,轨道交通的建设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促进城市一体化,但是需要较长时间回收建设成本。

【我有疑问】

1、网友“大美威海”“hp”:感觉威海地方并不大,交通状况比大城市也好很多,是否有必要建轨道交通?

市交通运输局:威海市区人口、GDP总量都达到了建设轻轨的基本要求;此外我市部分路段的车流量,公交的客流量等都非常大,常规公交的运力、运能扩展余地有限;依海而建的狭长城市布局、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等,都要求我市应尽早开展轨道交通规划工作。

2、网友“mmm菇”:开辟专门的公交车道,多增加些公交线路是否比建设轨道交通更划算?

市交通运输局:早年间,我市曾就开展“BRT”,即快速公交系统做过专门的规划,但最后考虑到“BRT”对路权要求较多,可能会发生与私家车“争道”的情况,威海老城区又没有那么多地方扩充道路,不得已放弃。

而建设轨道交通和增加公交线路并不冲突,相反是互相补充的,我市每年依然会根据市民需求,增加公交线路。

3、网友“米粒子”:轨道交通花费的钱那么多,威海能承受吗?

市交通运输局:我市前期规划中对轨道交通造价已有考虑,将参照我市实际选择合适的模式。同时可能采用PPP模式来建造轨道交通,即和社会资本合作,能减轻不少财政压力。而根据我市目前的客流、车流来看,轨道交通的客流量是有一定保证的。

4、网友“Monster”、“融融”:建设轨道交通,是否会影响城市景观,破坏环境啊?

市交通运输局:轻轨的建设,会严格按照相关建设标准,并与城市环境相融合。不仅不会影响城市环境,还将成为我市新的景观带。

5、网友“锅盖麻麻零食铺”:我想知道建好后经区到高区多钱?

市交通运输局:现在还处于规划阶段,但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部分,依然会采取低票价的惠民政策。

来源:威海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