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明年热点城市土地供地有望增多 地价涨幅有望收窄

2016-12-24 13:52:55 来源: 新华网

今年土地市场呈现一片火热迹象。机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卖地收入千亿以上的城市达7个,刷新历史纪录。但分析人士认为,明年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供地力度有望加大,地价涨幅有望收窄。

房企出手阔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苏州、南京、上海、杭州、天津、合肥、武汉7城市卖地超过千亿,11个城市卖地金额同比上涨超过10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全国卖地最多的50个城市看,合计土地出让金达2.452万亿,同比上涨35%。不过,成交面积没有上涨,50个城市合计成交11.22亿平米,少于去年同期的11.922亿平米。

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幅数从365降至214,但溢价率从36%升至76%。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楼市销售额创历史天量,房企在土地拍卖中资金充裕。由于土地稀缺和房企自身战略发展等原因,热点城市土地价格不断攀升。房企不断在土拍市场创出新纪录,多地土拍刷新区域地王纪录。因此,部分城市的卖地金额也创出了历史新高。

一抓二紧三补充

业内人士认为,明年供地力度会加大,尤其是加大普通住宅的供地,成为一二线城市需要积极去做的内容,预计土地交易价格会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预计弱于2016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波表示,长期来看,人口仍然是在向大城市流入,但大城市的土地面积是有限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根据这点,预期明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供地会有所增长,地价增速会放缓。

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认为,尽管主要城市目前出台了严厉的调控政策打压需求,同时一再出台严苛的竞地规则,但从一二三线代表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来看,一线去化周期是13个月,二线是10个月,一线二线去化周期仍居于偏紧区间,三线则是18个月,面临库存压力,传导至土地端则开发商将仍然面临补库存的需求。因此,整体看将继续呈现“热度不变、区域分化、溢价降低”的局面。

一二线城市可能仍无法阻挡房企的拿地热情。考虑到2017年调控政策可能对房企资金端的影响,在资金面受压的情况下,部分城市的土地溢价可能会有所降低,参与拍地的主要是逆周期调节做得好,资金充裕的企业。

从土地市场的长效发展机制角度看,易 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后续将围绕三条线走,即“一抓二紧三补充”。“抓”主要体现抓供应和促结构调整,尤其是今年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更是如此。“紧”主要是对一些拿地资金不规范的房企,适当提高购地门槛,同时对于一些闲置用地过多的城市,采取收紧的态度。“补充”主要体现在对于一些2017年重点发展的领域,类似自持或租赁型公寓项目采取更多的政策配套和资金配套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