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威海智能交通二期项目已全面建设完成并投用

2016-12-02 09:12: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开车出门先看看微信了解一下道路情况、保持匀速能享受一路绿灯、出了事故通过微信微处理……如今,已成为威海人的习惯。而这些,全都依赖于我市智能交通项目的建设。

    “我们以‘智慧城市’发展战略为契机,充分考虑未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和城市交通发展需求,提出了将道路建设资金向道路管理转移的思路,通过建设符合威海实际的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提升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同时全面提升面向社会、面向城市、面向市民的交通信息资源交互应用和创新服务水平。”近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王道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获悉,我市目前已全面建设完成智能交通二期项目,经三个月的调试运行,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智能交通系统的触角将逐步向重点县乡道、农村主要道路延伸覆盖。

 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通讯员 李壮志 文 薛航 图

    扩大路况数据采集面,1500多辆出租车提供数据源

    如今,威租公司出租车司机刘人伟对自己的职业又新增了一份自豪感:“我们不仅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乘车条件,还能为智能交通贡献一份力量。”刘人伟的这份自豪,来自城区1500多辆出租车,为智能交通二期提供浮动车数据源。

    智能交通的顺利运转,离不开大量路况数据的采集。在一期建设中,交警部门通过在路段布设微波、地磁检测器实时采集交通流数据,并融合了电子警察采集的海量过车数据。二期建设中,在现有检测器覆盖范围以外的地方,又引入市运管处1500多辆出租车的浮动车数据作为数据源。这1500多辆出租车每天在路面不间断行驶近20个小时,能够经历各个时间段的交通情况。交警部门通过市运管处的监控平台,将出租车的行驶信息收集起来,极大地补充了智能交通系统大数据库的来源。

    “这样极大地增加了数据来源的广泛性,也使得数据更为精确。”市交警智能交通项目负责人表示,他们还与高德公司深度合作,利用浮动车数据及高德公司采集的交通流数据,配以先进的交通拥堵算法,利用新建的双基色诱导屏、全彩屏向交通参与者提供实时交通诱导信息。

    市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路面上安装的诱导屏用绿、黄、红三种颜色区分不同交通状态。技术后台通过渲染技术在电子地图上展示各路段交通状态,每5秒渲染一次,实现道路交通流实时监控,为出行者选择出行时间和交通方式提供参考,减少因盲目交通对路网所造成的压力。

    73个路口被集中控制,“绿波带”“聪明灯”提高通行能力

    12月1日,下班时间到了,市民张倩倩从工作的经区前往高区的家中。像往常一样,需要经过海滨路、世昌大道。来回次数多了,她发现只要保持匀速,基本都能够实现一路绿灯,“有了‘绿波带’之后,我20分钟内就能从单位到家,非常便捷。”

    张倩倩说的“绿波带”,就是智能交通项目中的干线协调下的信号绿波控制,俗称“绿波带”。此外,这里面也离不开信号自适应控制,俗称“聪明灯”。

    早在2014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的智能交通一期项目中,“绿波带”就已经让人惊艳。所谓“绿波带”,即是“信号灯多点控制技术”,也就是通过对每个路口的信号灯的时间差进行设计,让车流根据设计的车速通过,保证所经过的信号灯都是绿灯。

    智能交通项目负责人还向市民推荐了5条道路“绿波带”状态下的车速:海滨路沧口路以北40-45公里/小时,过了沧口路在50-60公里/小时之间;青岛路戚家夼路至胶州路30-50公里/小时,过了崂山路为50-60公里/小时;世昌大道古寨东路至海滨路30-50公里/小时,古寨西路以西50-60公里/小时;文化路的古寨东路路口以东30-50公里/小时,古寨西路以西55-60公里/小时;宫松岭路在45-60公里/小时之间。

    “绿波带”离不开“聪明灯”。目前,我市已在5个主要单点路口安装了“聪明灯”。 “聪明灯”的做法就是系统自己调节,比如某个时段,流量检测器检测到路口相对方向无来车,本方向信号灯便自动切换为绿灯,从而提高路口通行效率,避免交通拥堵。

    按照“缓进快出内疏”的总体控制方案,智能交通二期建设已经能够实现通过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对市区73个路口的信号实现集中控制,对市区21条道路、36个路口实现高峰缓进快出溢出控制,平峰双向绿波。

    目前,智能交通系统覆盖区内工作日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车速同比提高18.85%、

    15.47%,路网平均拥堵时间下降19.68%,整体交通运行状态由“中度拥堵”变为“基本畅通”,每年节约居民出行时间效益29.054亿元。

    路面信息服务延伸至手机,畅行威海更易操作

    市民谭悦悦是个电子达人,喜欢将生活中与车有关的事情通过手机解决。因为每天开车,所以她就特别关注“威海交警”微信公众号。

    11月20日,谭悦悦驾车发生了刮擦,因为双方都急着办事,急中生智之下,她就和对方商量着用微信处理了现场的事故。“操作很简单,就是拍照上传。”她说。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市区已经通过该模式成功处理了700余起轻微交通事故,有效缓解了因轻微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

    智能交通二期项目较大的特点在于,将便民服务从路面扩大到了移动终端上。除了微信快处轻微交通事故功能,系统已实现通过“威海交警”微信公众号向用户推送高点监控路况快照、微信挪车等便民服务功能。

    眼下即将进入冰雪天气,轻微刮擦事故将增多,这时微事故微处理功能就更加必要了。市民利用“威海交警”微信服务号和微信管理系统,可实现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由当事人自行上传现场照片和个人信息,即可快速撤离现场,既避免了交通拥堵,又能节约时间。

    市民通过访问威海市民网进入威海交警智慧交通服务界面,或使用威海交警智能交通客户端APP,就可以实时查询交通拥堵、道路施工等信息,以便尽量避开交通拥堵路段。输入起点、终点后可以进行路径规划,为用户提供出行线路最短、行驶时间最短、避开拥堵路段等不同行驶路线,通过实时导航为司机提供实时动态交通引导,方便公众交通出行。

    虽然目前还无法实现视频对接,但是只要我们进入“威海交警”APP,就能够看到定制推送的高点监控、路口监控照片,包括世昌大道、文化路、青岛路、海滨路四条主干道,威青高速、烟海高速两条高速公路,每5分钟更新一次路况快照,市民实时查看非常方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