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农村宅基地证会过期吗 宅基地使用证丢了怎么办?

2016-06-30 09:19: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前不久,关于房产权从70年变永久的消息风靡房地产圈,瞬间就引起了购房者们和网友们的热议,这是要对土地私有制吗?农村老家那块地终于可以作为遗产传给后代了?宅基地证它会不会过期呢?宅基地证可以进行过户吗?下面随小编来一起看一看宅基地相关知识。

宅基地证它会不会过期呢?

宅基地分两种:一种是国有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应当有年限,不超过七十年;一种是集体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无年限,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因身体而获得的

宅基地证可以过户吗?

宅基地证是当前农村村民合法拥有房屋和用地的权利凭证,可以在集体内部成员之间转让,但不得向非集体组织成员转让。宅基地证,通称宅基证。

宅基地使用证丢了怎么办?

面对这样的难题很多朋友都不知所措。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用担心,农村房产证丢了还是可以补办的。

宅基地证,即“集体土地使用证”,但集体土地使用证具有更为广泛的定义,既包括宅基地使用权,还包括其他集体或集体内部成员所使用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明,如:村办学校、办公室、村办企业等等。

宅基地使用证是农村村民合法拥有房屋和用地的权利凭证,可以在集体内部成员之间转让,但是不能向非集体组织成员转让,我们一般称宅基地使用证称之为宅基证。农村的宅基地是允许建房的,但是在这之前还需要提出申请,批准以后才能凭宅基地走和准建证去申请办理房产证。

土地使用证遗失(住宅用途),在土地权属清楚、无抵押、无查封、无转让、无被征用或征购的前提下,需由土地登记权利人在《东莞日报》刊登土地证书遗失声明作废后一个月无异议的,权利人提供一式两份报纸、所在地村委会证明文件、已办房产证的需提交房产查询证明等资料到相应的国土分局办文窗口申请土地使用证遗失补办登记,办理时限为二十日。

宅基地使用权遗失登记农民为建自有房屋对集体土地所享有的占有、使用的权利证明证件丢失之后补办需要登记补办。

申报受理事项条件:1、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城乡建设规划。2、土地权属合法,四至界线清楚,无争议。

怎么补办宅基地使用证

丢失了农村宅基地证,可以去房屋管理部门申请补办。具体的补办流程如下:

1、 先登报声明将原《房屋所有权证》作废,登报后张贴公告征求异议;

2、 10日后如无异议由房主申请所属镇的规划建设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到实地测量;

3、 房屋所有权人提供身份证、户口薄复印件、登记声明作废报纸原件、村委证明等相关材料;

4、 申请重新办理《房屋所有权证》。

在补办农村宅基证时,具体应该如何办理请到所属镇规划建设管理站咨询。

农村房产证补偿的费用不多,分为三个部分:

1、申请遗失登记不收费;

2、补办房产证交纳房屋所有权证工本费10元/本,档案费10元/份;

3、登报费用。登报费用具体需要咨询报社。

宅基地使用证补办虽然办理的程序并不复杂,但是需要满足既定的条件才可以。这也是国家为了保护集体土地的一种做法。

41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