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长和并购英国O2恐成空 李嘉诚欧洲电讯梦遇挫

2016-04-22 08:39:2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若并购O2的交易不能获得欧盟批准,或抑制长和在欧洲的扩张计划和长远前景。有业内人士称,目前看来,长和在意大利的合并计划能否获批怕也难以乐观。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韦斯塔格(Margarethe Vestager)被传已决心打破亚洲首富李嘉诚正在积极编织的欧洲电讯事业版图,长和以百亿英镑收购西班牙电信旗下英国移动运营商O2的计划在宣布一年多后恐将面临流产。

有不止一家英美媒体上周末从未具名消息人士处提前获知该决定。欧盟从去年11月着手调查该收购案,作出裁决的最后期限是5月19日。但较先报道的媒体称,该结果也可能在本月底宣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二(19日)联系欧盟竞争办公室,后者拒绝就此发表评论,称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西班牙电信与长和英国方面均拒绝置评。有消息称长和方面打算就此诉诸法庭,但本报未能证实这一说法。目前只有计划与合并后的新公司开展合作的维珍传媒,公开责怪欧盟竞争委员会受到英国监管机构干扰。

对于O2与Three的姻缘,英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和电信监管机构Ofcom早就明确表态反对该合并案,并曾建议欧盟委员会阻止该交易;更有脱欧活动家呼吁,欧盟的裁决权应该还给英国的CMA和Ofcom。目前距离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时日无多,一位业内人士称,欧盟不会在这种时候选择在一个战略性行业上跟英国作对。

一家在英国开展小规模电信业务的外资运营商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如果传言属实,则意味着在西方成熟市场,电信行业格局基本难再打破,后来者也很难有机会通过兼并手段来扩张实力、改善自身运营。

担忧合并会给英国电信带来挑战

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在合并重组为长和之前,由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宣布以包括现金92.5亿英镑和较高10亿英镑的递延利润分成,向西班牙电讯(Telefónica)收购后者旗下O2英国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并与公司旗下Three合并,原本预期交易将于今年内完成。

长和希望通过该笔交易稳固其在英国电讯行业的地位,西班牙电信则想利用交易所得收益减低债务比率;合并还有望让两家公司每年减少4亿英镑成本,仅此一项就相当于Three运营成本的一半。

O2是英国市场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和黄旗下的Three排名第四,但与前三名相比,实力明显较弱。一旦这两家合并,新公司将拥有3200万客户,市场占有率接近41%,一举超过排名前两位的EE和沃达丰,成为英国排名前列大移动运营商。

今年2月,英国电信从德国T-Mobile和法国Orange手中收购了EE,交易顺利获得CMA批准,英国电信因而成为英国市场较大的固网和移动运营商。业界预计,O2与Three之间的合并若成功,会给英国电信带来巨大挑战。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CMA就向欧盟竞争委员会提出,对长和收购O2英国的交易严重关切,因并购后英国市场主要移动运营商将从四家减至三家,将削弱市场竞争,对消费者不利,希望将该收购案交由CMA深入调查。欧盟方面在去年11月展开反垄断调查。

作为回应,今年2月,李嘉诚曾公开承诺,未来五年,“Three+O2”将在英国电讯业投资50亿英镑,并保证收购五年内冻结语音、短讯或数据传输价格,还将通过出让网络容量中部分共享权益,让英国电讯市场其它竞争对手可以在公平竞争环境下提供服务。

但英国电信监管机构Ofcom主管怀特(Sharon White)公开撰文反对该并购案,建议欧盟委员会否决,并认为长和方面提出的推动虚拟运营商等补偿措施对改善市场竞争受损几乎没有帮助。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与监管机构的沟通过程中,长和最终承诺放弃网络容量的40%,以出租形式转让给默多克旗下天空传媒以及维珍媒体、Tesco、UK Broadband四家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经营。

今年4月11日, CMA在官网公开了致欧盟反垄断专员的信件,其中CMA主管Alex Chisholm表示,长和给出的让步,并不足以修复由合并所带来的竞争性问题;称除非长和合并后再拆分出一个独立运营商,否则建议欧盟委员会阻止该合并。

但对长和而言,如果合并后必须再拆分出一个独立运营商,那合并本身就失去了意义。

或寻求并购其它规模较小的运营商

长和与O2英国之间的收购合并计划一旦被否决,西班牙电信将不得不为O2另寻买主,或将其上市;长和则恐怕得考虑转而寻求并购其它规模较小的运营商,以稳固其在英国市场的份额、增强竞争实力,但也不排除干脆选择出售旗下Three;英国电信则被认为是该项交易遭否决的暂时受益者。

这可能是长和方面未预期到的结果。此前和黄在欧洲电讯行业攻城略地几乎未曾受到太多阻力。欧盟前任竞争委员会专员阿尔穆尼亚(Joaquín Almunia)2014年先后批准了和黄在奥地利和爱尔兰的电讯业合并计划以及德国的一项合并计划,哪怕德国监管机构强烈反对。

自从爱好编织毛线玩偶的丹麦女强人韦斯塔格2014年底上任,欧洲反垄断领域监管风格变得更为强硬。

近年来,欧洲电信运营商多有抱怨本行业已被过度竞争拖垮,需要通过适当合并使行业重归有序竞争。长和旗下的Three正是欧洲电信业合并潮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之一,在看上O2英国之前,已先后吃进Orange奥地利和O2爱尔兰。

但对于电讯市场上至少需要存在三家还是四家服务提供商才能保证市场竞争和消费者利益不受并购交易损害,欧盟业界一直存在争议。2014年德国、奥地利和爱尔兰发生的并购都使得该国移动运营商数量从四家降至三家。

韦斯塔格就曾公开表示,在奥地利、爱尔兰、德国批准的合并案实际上对市场竞争有负面影响,实施合并的基础运营商用扶持虚拟运营商或分散股权作为合并交换条件,也起不到什么作用。

去年瑞典、芬兰运营商TeliaSonera AB和挪威运营商Telenor ASA试图合并丹麦子公司,但与欧盟方面沟通后发现通过审查的可能性不大,宣布放弃。而长和似乎感觉自己更有胜算,继去年3月宣布O2英国并购计划后,8月还宣布合并两家意大利移动运营商成为该国排名排名前列的运营商。

穆迪曾警告,若并购O2的交易不能获得欧盟批准,或抑制长和在欧洲的扩张计划和长远前景。有业内人士称,目前看来,长和在意大利的合并计划能否获批怕也难以乐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