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公共维修基金该如何管理和使用?

2015-11-21 00:47:26 来源: 济南时报

业主购买商品房时,要向开发商交纳总房款2%的房屋维修基金。按照法律规定,这笔资金属于业主所有,但归谁管理?如何使用?大多数业主并不知情。

房屋公共维修基金是指住宅楼房的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基金。其本金由售房单位和购房人共同筹集,所有权归交纳人,其利息用于售出住宅楼房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利息不足时由产权人分摊。

《物权法》第79条对公共维修基金的归属和使用做了明确的规定:“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属于业主共有。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水箱等共有部分的维修。维修资金的筹集、使用情况应当公布。”根据法律规定,房屋公共维修基金归全体业主共有,应设立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定期接受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检查与监督。

开发商应当在为业主办理房屋产权证书之前,将代收的维修基金移交给所在地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代管。条件具备的小区,经业主委员会提交业主大会决定,可以将维修基金交给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公司代管,但是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干涉维修基金的正常使用。

维修基金的使用,由物业管理公司提出年度使用计划,经业主委员会审核、业主大会批准后实施。首先,由业主向物业公司报修,由物业公司直接或会同业主委员会一起向基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然后由专门的工程人员到现场查勘,进行认证是否需要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如果符合规定,立即安排维修。维修结束后,由维修单位编制维修费用表,经业主委员会盖章认可,从相关业主的公共维修金的账号中扣除该款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