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十二五" 威海主动作为 做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2015-11-17 08:44:47 来源: 威海网

威海网讯 即将收官的“十二五”,是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年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实现了综合实力整体提升,在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今日起,本报推出“回眸‘十二五’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专栏,回顾过去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威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作为、新亮点、新变化,激励全市人民满怀信心迈向“十三五”建设的新征程。“回眸‘十二五’争当全省走在前列”系列报道将通过威海通客户端、威海日报官方微信、威海网等威海报业集团全媒体矩阵同步推出。

“十二五”,中国奔向“两个一百年”目标道路上的一段关键里程,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进程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是奋进的五年,这是收获的五年。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环境,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审时度势,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实现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实现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全市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2110.95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2790.3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从2011年的398.19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568.7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011年的136.44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20.79亿元。

一体发展

全域威海格局加速形成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之一。

放眼全国,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日趋明显,区域之间的依存度越来越高,加快区域一体化步伐,是获得更广发展平台、更宽发展领域、更大发展成果的必然选择;审视威海,城市地域相对较小,各区市发展相对平衡,经济相对发达;地域相接、产业相联、可融性强,加快一体化进程,可以实现由“错位竞争”到“合作共赢”的转变。

面对这一形势,威海先行一步,开始了有着鲜明特色的城市化探索和实践。2012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中心崛起、两轴支撑、环海发展、一体化布局”的战略部署,打造疏密相间、适度集中的生态化、组合型都市区。

这一战略在恰当的时间节点上,为威海开启转型发展、寻求超越提供了全新的坐标系。其思路和路径非常明晰,就是把全市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重大产业项目全域统筹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全域统筹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同城化设计,彻底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的束缚。

找准靶心,精准发力。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城市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区域发展不同现状,进一步明晰了全域城市化重点和实现路径,即率先突破东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突破文登区同城化发展、突破乳山产业结构、突破南海新区。在这一思路下,各区市全速推进,在城市化的征程上阔步疾行。

东部滨海新城围绕“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的目标,以逍遥湖为核心,构建“一点突破、三轴推进、七线贯通”的新城发展格局;南海新区高标准配套城市功能设施,强力推进蓝色高端项目引进建设,全面提升环境品质、丰富发展内涵;双岛湾科技城践行“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变样,三年见成效”的承诺,基础设施,中心区域、科教研发区、产业区建设同步推进;乳山滨海新区按照“产业兴区、工业带动、区镇联动、一体发展”的目标定位,加快实施“南部提升”战略;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坚持以好运文化为特色,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短短几年间,全域城市化和市域一体化战略在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推动下,已结下累累硕果:

2014年,文登撤市设区,让城市腹地拓展成为现实;2013年,临港区升级为开发区,让中心城市加速崛起有了新动力。

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高标准推进,让城市组团发展的框架顺利拉开,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管网配套等基础设施工程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布局不断优化,区域联系更为快速、便捷;

东部滨海新城(崮山)产业园、中韩(桥头)产业园提档升级等园区加快建设,以产业园区发展为先导,带动城市建设、功能完善与生态环境改善,形成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新的城市形态;

《威海市居民户口迁移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做好我市农村居民进城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有序推进农村居民市民化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护航人的城市化,保障农村居民“离得开、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融得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