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闲置房产房屋免租期和无租使用如何缴纳房产税?

2015-09-29 08:31:20 来源: 信息时报

广州市A公司有两处闲置房产,今年公司决定提供其他企业使用:一处给合作企业B公司使用,不收取租金;另一处出租给C公司使用,当初为招揽租户,公司采取了一段时间内免收租金的优惠,租五年免一年租金,双方在合同中约定2015期间免收租金。那么,这两处房产该如何缴纳房产税?

地税工作人员明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由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也即,房产税一般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但以上两种情况较为特殊,处理方式有所不同。

无租使用: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8号)排名前列条规定,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应税单位和个人,依照房产余值代缴纳房产税。因此B公司应依照房产余值为A公司代缴纳房产税,根据规定,从价(或从值)计征的,按照房产原值减除30%的余值计算,税率为1.2%。如果无租使用的房产为200万元,即每年应代缴纳房产税=2,000,000×(1~30%)×1.2%=16,800(元)。

免租期:是指含有免租期的经营租赁方式,出租方提供“免租期”优惠目的是按期获得租金。在房产租赁行为中,除特殊规定外,房产税纳税义务人为房产产权所有人,承租方无需缴纳和承担相应用于生产经营房屋的房产税。又根据《关于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的通知》(财税〔2010〕121号)第二条规定,对出租房产,租赁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约定有免收租金期限的,免收租金期间由房屋产权所有人按照房产原值缴纳房产税。所以2015年期间的房产税由房屋产权所有人,即A公司,按照房产原值缴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