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地王真假莫辨 多重标准致市场信号失真

2013-01-16 08:20: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土资源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2012年以来市场反映强烈的“地王”地块,仅两宗成交单价超越了2007年以来所在城市的历史高值,可以称为“地王”,其余地块均不符合标准。

  去年二季度以来,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出现反弹,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高价成交地块引起社会关注。对于地价和房价会否轮番上涨的担心,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多重标准导致伪地王频现,使市场信号失真,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说。

  她表示,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宗地成交总价超过历史同类用途宗地成交总价,或者楼面单价超过历史同类用途宗地成交楼面单价,可认定该宗地为该区域内的“总价地王”或“单价地王”。

  按此定义,2012年市场反映强烈的17个“地王”地块中,仅两宗可称为实际上的“地王”。一是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地块楼面单价为广州2007年以来成交单价,可认定为“广州商业用地单价地王”,二是北京海淀区万柳地块楼面单价创出北京市居住用地的历史新高,可认定为“北京居住用地单价地王”。

  而去年曾被广泛关注的万科和绿地两家企业联合夺上海新总价地王、深圳诞生年度新地王、南京创下全国新地王等都不能称为真正的“地王”。

  “地王”和“溢价率”都被视为表征土地市场热度的重要信号。15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12年异常交易地块数量及溢价水平处于调控以来的低值,第四季度异常交易地块数量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往年。同时,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123%,比2011年降低了30个百分点。

  “由此看,当前土地市场处于相对平稳期,因市场预期较好导致的非理性追涨并不明显。”赵松表示,预计2013年城市地价总体水平将小幅温和上涨。其中商业服务、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在经济支撑与调控抑制的双向作用下,总体将保持平稳,局部地区将敏感波动。

  她表示,要注意城镇化带来的发展新契机,谨防货币政策流动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削弱。同时密切关注房价、地价等连续上涨的城市,确保稳定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的相关措施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