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10月楼市成交下滑 库存压力或促二线城市降价

2012-10-31 08:36: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政策环境稳定,预计一线楼市成交量会逐渐稳步回升,但二三线城市的库存压力则有可能转化为降价动力。

  楼市“金九银十”接近尾声,虽然数据显示上周全国54个城市成交量创下了17周以来的新高,但多家研究机构均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10月的整体成交量仍然难以摆脱下滑的命运。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问时也曾直言,今年的楼市“金九银十”未能达到预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政策环境稳定,预计一线楼市成交量会逐渐稳步回升,但二三线城市的库存压力则有可能转化为降价动力。

  “金九银十”低位收官 10月成交量继续下滑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全国主要54城市成交量合计为68554套,环比前一周上涨了6.7%,这一成交量是最近17周来的点,超过了节前的平均水平。

  在主要城市中,除北京成交量2654套环比下调10%外,上海签约3524套上涨了27.1%,广州签约2531套上涨了10.2%,深圳签约1023套上涨了16.6%。二线城市中,重庆、南京、青岛、哈尔滨、济南、南昌等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环比上涨。整体来看,上涨城市数量达到了六成以上。

  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0月第四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南京、青岛、成都、杭州、苏州、天津在内的共10大城市新房总成交为6.4万套,与9月第四周相比下降了17.7%。十个城市中,除了广州和深圳成交量上涨外,其余8个城市均为环比下滑。下降最明显的城市是成都、苏州、杭州、青岛等二线城市。

  业内人士认为,国庆期间的认购依然在持续反映到签约上,促进了最近市场数据的复苏。但从目前整体签约情况来看,相比9月,10月楼市成交量依然有所下滑。

  链家地产市场部张絮表示,“金九银十”两月十城新房住宅成交量达到14.2万套,与处于上升期的7、8月份比,已经出现明显回落。尤其10月份,加上“十一”假期影响,成交量较9月份继续下降。

  而中原地产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10月28日,全国主要54个城市成交量合计为212713套,比9月同期的22.7万套下降了6.4%,这一成交量是今年连续第3个月下降,也是最近半年来的低点。

  业内称库存压力或将转化为二三线城市降价动力

  从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十大城市成交量来看,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一线城市成交量仍然相对比较稳定,然而二线城市近期回落比较明显。而对于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观点认为是来自于调控政策和市场环境。

  二线城市属于弱限购城市,成交量缩水幅度不高,购买需求一直在缓慢释放,而随着今年整体市场明显回暖,能够支撑成交来量的刚需和部分改善需求已经消耗得较为明显。与外来人口密集和流动性较大的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的发展程度决定了其市场容量的有限性。与一线城市相比,购买需求尤其是刚需大量释放的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张絮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目前政策环境较为稳定,一线城市的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会逐渐恢复到2011年限购之前的水平,但二三线城市的库存压力仍需警惕。以青岛为例,虽然新房市场相对成熟,成交量在北方的非一线城市处于高位,但超过11万套的库存却是一个相当大的压力,在市场下行的状态下,则会转化为价格下降的直接动力。

编辑:宫美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