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首部《全国国土规划纲要》 将于十八大前出台

2012-10-15 08:22:51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我国首部《全国国土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历时3年编制后将于十八大前正式出台。近日,本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了这一消息。

  据了解,该《纲要》主要是针对2011年至2030年的全国国土规划。“以后重点不是考虑拆迁和建设什么,而是考虑保护什么。”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该《纲要》的亮点是从自然限制性出发的“反规划”理念的提出,这将对我国今后的产业规划等产生深远影响。

  生态保护为原则

  20世纪初,德国首先开展了国土空间规划。20世纪60年代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重视国土规划编制和实施,但中国的国土规划始终未纳入议程。直到2007年,中共十七大才明确提出“提升国土规划地位”,旨在合理利用国土资源、均衡开发国土空间、整治国土生态环境、保障国土安全以及改善宏观调控。

  在这一方针下,2010年9月,由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28家部门、单位参加的《纲要》编制工作正式启动。2011年排名前列季度完成了《纲要》的重大专题研究,形成了基本思路,2011年底,《纲要》文本框架完成并上报国务院审批。

  记者获悉,《纲要》主要包括国土生态安全建设、国土资源优化配置、国土空间合理组织、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建设、国土综合整治、国土规划实施保障等内容。这些将以国土资源各项调查数据为基础,以生态保护为基本原则,合理确定国土资源和地域空间开发的规模、强度、结构、布局和时序,提高国土开发利用的效率和质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着力解决国土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重大问题。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实行差别化的国土开发策略,按照人口和环境来布局城镇化。

  《纲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对此指出:“国土规划是规划,如果该方案能够出台,将深刻影响各分类规划,也会让土地利用更加合理、集约、有效。”

  “反规划”特色

  “反规划”理念是本次《纲要》的一大特点,其正是在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和城市无序扩张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它不是简单的“绿地优先”,更不是反对规划,而是强调生命土地的完整性和地域景观的真实性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强调通过优先进行不建设区域的控制,来进行城市空间规划的一种对快速城市扩张的应对。

  “譬如产业规划,要首先弄清一个地区的气候、资源、交通、人力、资金、经济状况、文化基础等基本条件,再据此制定产业规划。而我们此前许多地方的产业规划常常追求热门,什么有经济效益就发展什么,却忽视了自身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和配套能力等制约因素。”国土部咨询处一位专家对此进行解析说,以往的产业规划常会造成投入大产出小,导致巨大的资源浪费,而“反规划”不是根据战略目标进行分解,而是根据资源环境限制进行编制,依据优化原则,对未来生产力目标进行测定,尤其是提出差别化的国土空间开发政策。

  浙江省台州市心海绿廊的改变可算是诠释这一理念的成功案例。台州市曾提出打造“一心六脉”生态空间,其中“六脉”即指包括“心海绿廊”在内的6条绿色生态廊道。“心海绿廊”原规划宽度为2000米,但这引起了周边一些乡镇及小工业区的不满,因为其把椒江主城区和部分街道隔在了两边,管理起来十分不便,后经协调,“心海绿廊”的宽度调整至800~1400米。“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都是基本原则之一。”上述国土资源部咨询中心专家指出。

  编辑:宫美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