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观点意见:央行货币政策松动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2012-06-12 08:53:04 来源: 京华时报

  国内外经济疲软、国内通胀压力的明显上升,势必会促使央行加快调整货币政策松动的政策节奏与速度。

  审视上周末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中国经济下滑已显著超出市场预期,显示目前宏观政策的调整仍无法实现“稳增长”。鉴于往年GDP增速平均低于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眼下工业增速不足10%,预示未来GDP增长或将可能下滑至7%甚至更低水平,“硬着陆”风险明显加大,意味着当前中国或已被迫进入“保增长”阶段。

  从5月主要经济数据变化来看,首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8%,这是过去6年以来的增速(除1月或2月春节因素外)。其中,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油价下跌和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继续下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名义增速、汽车销售增长也纷纷回落。

  其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比4月加快了0.3个百分点,但仍低于10%。分行业看,受益于政策支持的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为4.8%;发电量增速为2.7%,略有提升但仍处于低位。

  再次,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0.1%,为近10年以来。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6.7%,增速比1至4月回落0.6个百分点。伴随着房地产投资的继续下滑,1至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已下滑至18.5%,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新低。尤其是住宅开工面积同比下降8.2%,销售面积同比下滑13.5%。投资需求疲软局面一览无遗。

与此同时,在海外经济增长放缓、海外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估计中国的出口仍将继续维持下滑趋势。

  上述主要经济指标,凸显出当前中国的消费、投资和出口等三大需求都将有所下滑,经济“硬着陆”风险在明显增大。因此,为尽力避免GDP增速回落过快,中国宏观政策的调整力度就不得不从“稳增长”转向“保增长”上来了。

  除了5月主要经济数据仍显疲软外,通胀下行速度也快于预期。这是因为,5月CPI已回落至3%,比4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同比价格上涨6.4%,拉动CPI同比上涨约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增长持平(涨跌幅度为0)。受投资需求疲软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5月份PPI同比下降1.4%,这显示工业价格实际上已出现了通缩。

  尽管早先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表达过对通胀的担忧,将其解读为是导致当前货币政策调整节奏慢于市场预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从现在来看,国内外经济疲软、国内通胀压力的明显上升,势必会促使央行加快调整货币政策松动的政策节奏与速度。

  有一种主张认为,当前经济下滑有利于“调结构”,但从消费和投资双双回落看,经济结构调整并不意味着投资需要相应显著下降。欧洲的经验显示,一旦经济大幅下滑,结构性改革推行将更加不易。结构改革与经济增长并非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在经济增长中或更容易实现“调结构”目标。也有一种主张认为,尽管经济放缓在预期之中,但结合较为悲观的4、5月主要经济数据及央行的意外降息来看,当前经济下滑已明显超出预期,防止经济“硬着陆”势将成为宏观调控“重中之重”。

  据此预计,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松动节奏将进一步加快,估计年内至少还将降息一次。伴随FDI下降、海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等因素导致外汇占款继续减少,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将下调三次。

  鉴于房地产投资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投资仍是稳定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相关政策也需要适时调整。既要抑制房地产的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又要大力支持住房刚性需求和对保障房的建设投资需求。而在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应对相关项目做充分评估,区别对待具有盈利能力的项目。

  总之,为了“保增长”,先得“稳投资”。

编辑:宫美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