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新增贷款负增长 中小房企资金链"断流"

2011-11-22 08:35:04 来源: 长江商报 作者:杨金金 张磊

  在限购令、信贷紧缩、升息等一系列重拳的打压之下,房地产行业已经举步维艰。近日,银监会公布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称三季度房地产业新增贷款环比出现负增长,并透露将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控。业内人士称,未来半年风险在房地产,房地产开发贷款已成“雷区”,银行避之不及,早已悄然收紧房企开发贷。

  房地产新增贷款负增长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称,三季度房地产业新增贷款环比出现负增长,银监会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控。

  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推进,目前部分城市房屋销售量已经出现下滑,房价有所回落,土地流拍或底价成交现象明显增多,开发企业资金链普遍趋紧。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银监会要求银行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变化,增加风险排查和实地走访频度,全面掌握授信企业通过各种渠道的融资情况,加强对土地、房产等抵押品的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等。

  银行方面表示,如果房地产政策持续调控,开发商将面临现金流断裂风险,也会加大银行信贷风险,所以现在很多银行对开发贷避之不及,即使没有监管部门的硬性要求,银行也会考虑风险调控,谨慎对待开发贷。

中小开发商基本停贷

  “我们已经接到总行通知,不对房地产商提供开发贷款。”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银行都不能提供房企开发贷,虽然银行口径并没有公开表态叫停,但和叫停也没多大区别。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贷款经理称,不仅是开发贷款,如果企业贷款从事房地产投资,如购买房产等,银行也会立即叫停,收回贷款。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开发贷额度降幅明显,中小型开发商贷款审核已经基本暂停,但是对于优质的大型房企,银行会进行严格审核,还有放贷的可能。

  业内人士称,虽然开发贷款并没有全面喊停,但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已经在大规模压缩开发贷款,大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都不能从银行融到资金。

  ◇记者观察

  降价才是“救命稻草”

  限制开发贷并非空穴来风,制约开发商的现金流确实是对楼市调控的有效手段,将制约房地产投资流动性过剩。

  目前大部分开发商资金相对紧张,只有少部分大型企业资金链颇为顺畅。对于上述资金链“吃紧”的企业,如果不能快速出货的话,那么其贷款的代价可能是“一天一套房子”。

  所以,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开发商要么降价卖房,要么寄望于明年的新额度。

  目前各大银行也正在积极地把真空期排队的融资需求转换为明年的客户项目储备,但这并不意味着开发商只要捱过这两个月的信贷空窗期就柳暗花明了。

  有房地产人士认为,明年面临的信贷环境可能比今年更差。货币供应以及银行信贷总量预计不会超过今年,地产调控也依然会持续。开发商要如何应对?是延期开盘、降价促销,还是分批推房?中小型房企的日子难熬……

  在武汉,“5折甩卖”、“8折优惠”、“团购降10万”等消息已开始显山露水。随着“金九银十”的破灭,开发商或许认清,降价才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编辑:宫美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