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威] 南海新区发展蓝色经济走笔之产业支撑篇

2011-05-16 09:10: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威海站 作者:张新青

  决战海洋,文登拥有的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在的国家战略机遇面前,如何将这一资源优势变为市场优势、经济优势?
  “发挥优势,重点突破,加快培育具有文登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蓝色经济产业体系。”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市委书记王亮明确提出,要立足我市的海洋资源和现有的产业基础,以发展临海、涉海、海洋产业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筑海洋特色鲜明、区域布局合理、产业素质优良、生态环境良好、带动能力较强的蓝色经济产业体系。
  蓝色文登的产业引擎,由此点燃。

  
    定位“三高”点燃蓝色产业引擎

  2月25日,南海新区3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280亿元。这些项目不仅体量大,项目的“成色”也引人关注——誉洋电动车、瑞霖药业、科斯特新能源、聚福新材料等项目,这些项目无一不烙着高端、高质、高效鲜明的印记。据了解,目前已落户南海新区的90多个项目中,高新技术、新能源项目占比达72%。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蓝色文登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高端高质高效战略,成为我市培强蓝色产业支撑力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市围绕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加快产业调整升级步伐,机电工具、汽车及零部件、家纺制革三大优势产业不断升级,滨海旅游度假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海洋新能源、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然而,相比先进地区,我市海洋产业的发展层次和规模依然有待提高,新兴产业所占比重有待提升。只有以高端高质高效的理念来蓝色产业发展,把推动传统产业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调整与培育引进高端产业结合起来,把巩固提升陆域经济与科学开发利用海洋结合起来,努力拓展新的发展优势,才能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蓝色产业体系。
  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蓝色产业体系,突破点在哪里?要重点培植海洋新能源、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制药、临港生态化工、海洋运输物流、滨海旅游度假和海洋科教创新七大海洋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海洋新能源及设备制造产业基地、专业性现代海洋装备及配套制造业基地、海洋生物制药产业基地、现代化的生态化工产业基地、国际国内一流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现代化的海洋运输物流基地等。“这些目标,无不体现了高端、高质、高效的战略要求。”市蓝办主任孙显林表示。
  布局蓝色经济,要紧盯“三高”,要跟踪世界蓝色产业发展前沿,着眼于建设蓝色产业体系,以高端技术、产品、产业为,突出发挥园区、基地和企业品牌的载体作用,着力推动优势产业由大变强。基于这种认识,我市分别筛选出部分央企、500强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作为主攻目标予以引进。目前,已有韩国现代重工、上海宝钢、大唐风电等5家500强企业进驻,合作的在建项目稳步推进。
  据了解,在项目引进建设方面,我市立足“三高”,着力引进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已拒绝了20多个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额达100多亿元。”市蓝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培育特色锻造半岛“文登蓝”
 
  在长会口大桥以西,几十台风力发电机组沿环海路向前延伸,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大唐风电投资10亿元建设的新能源项目,目前66台风电机组已正式并入电网开始发电。同时,该公司与韩国现代重工联合投资5亿美元的风力发电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计划今年7月份投入试生产,成为我市海洋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
  在此之前,龙江重工投资5.2亿元建设的风机塔筒生产线及相关配套项目,从事太阳能光电系列产品生产的海华新能源、金太阳新能源项目,投资9亿元建设的华硅新能源等项目陆续投产。同时,投资20亿元的誉洋电动车、投资12亿元的龙海重工、投资6亿元的龙昊精密锻造、投资1亿元的科斯特新能源等一大批新能源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之中。我市海洋新能源产业链条快速向中下游企业延伸,呈现出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海洋新能源产业的风生水起,是我市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生动写照。按照“海洋特色鲜明、区域布局合理、产业素质优良、生态环境良好、带动能力较强”的总体思路,我市以南海新区、经济开发区和城市文化商务区为依托,努力在产业培育上创造特色,在借势发展中壮大优势,重点发展海洋新能源、海洋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制药等七大海洋特色产业。
  市蓝办主任孙显林说:“在当前逐鹿海洋的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大背景下,构建文登特色的蓝色产业体系,必须把我市蓝区建设放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统筹考虑,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形成差别竞争、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山海之间,蓝潮澎湃。一片蔚蓝色的产业集群正在陆海两域强势隆起、延展。 
  海洋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初具。顺兴造船、海通造船、金梁濑船舶、白云船舶等企业迅速发展,总投资30亿元的中航特种车、总投资25亿元的天润曲轴、总投资40亿港元的香港特种轮胎、总投资6亿元的源泉重工港口设备等项目加速推进。
  海洋生物制药开发热潮涌动。天福医药园主打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总投资38亿元的南海医药园、总投资6亿元的瑞霖药业抗艾滋病新药、总投资5亿元的万图医药等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剑指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功能保健食品的开发。
  临港生态化工产业加速崛起。总投资75亿元的国能精细化工项目已经落地,将建成全国的环氧乙烷生产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化集团等能源巨头已与南海新区达成建设精细化工、油气储运等重大产业项目的意向,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将在港口周边迅速形成一个现代化的生态化工产业基地,对文登相关产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
  滨海旅游度假产业前景广阔。天沐温泉、汤泊温泉已经投入运营,呼雷汤温泉、大英汤温泉、七里汤温泉的开发正在进行;圣经山启动了新一轮开发建设,昆嵛山、天福山、回龙山开发工作加紧筹备;世威国际旅游度假岛、滨海景观主轴、滨河景观主轴、香水海水系、蓝湖休闲区等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海洋运输物流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南海新港一期2个万吨级泊位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二期2个5万吨级泊位将随即开工。浩宇物流项目已经竣工,宝钢物流、首钢物流正在进行打桩等基础工作,生产港口用起重机械的源泉重工项目钢构厂房正在火热建设中……港口建设与运输物流产业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
  机遇当前,文登蓝色产业迈向深蓝信心十足,动力倍增。“今后我们将在产业龙头培育上下更大力气,努力以龙头企业为,进一步推动现代海洋产业的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南海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统筹规划 海陆产业联动发展

  日前,记者在南海新港项目建设工地上看到车辆穿梭,施工场面振奋人心。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建设,南海新港一期工程接近尾声。连接城区与南海新区的圣海路工程也正同步进行,全长37公里的疏港铁路也即将开工,全市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雏形初显,文登决胜海洋、统筹推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可谓步履铿锵。
  统筹海陆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由港口、区内路网、区间道路构成的交通网络,是我市促进海陆产业对接、联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我市坚持海陆产业统筹规划,积极引导海洋产业链向内陆延伸,海洋产业与临港产业、涉海产业互为延伸。通过海洋经济的大发展,带动陆域经济的全面升级发展,形成以海带陆、以陆促海、海陆协调、整体推进的新局面。
  把南海新区作为发展蓝色经济的突破口,按照产业互补、错位发展的思路,统筹推进海陆经济联动发展,是我市建设蓝色经济先行区的战略选择。
  “在培植发展七大海洋特色产业的同时,要加快推进机电工具、汽车及零部件、家纺制革三大优势产业升级,大力培育高端产品,壮大高端产业规模,加快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全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这样提出。
  在《文登市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对统筹海陆产业联动发展也给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加快集群规模扩张,促进产业上规模、上水平,重点抓好东安黑豹发动机、天润轻卡曲轴及胀断连杆、天润曲轴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航特种车、中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誉洋电动汽车等项目建设,实现整车生产由农用车向轻微货车、乘用车、特种车,零部件向“高新精专”转型升级。
  机电工具产业,以威力工具、奥文电机、泰富西玛电机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资本、品牌运作步伐,积极实现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促进企业迅速膨胀扩张,重点抓好奥文高效节能电机、罗茨风机、泰富西玛电机扩建等项目,努力打造机电工具名城。
  家纺制革产业,以装备现代化为手段,以产业创新为动力,加快万得高档面料、艺达无水化生产高档床品、嘉泰制衣、南方纺织、众华家纺、芸祥绣品等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转移、产品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注重品牌效应和国内市场开拓,打造高端工艺家纺产业基地。
  新材料产业,加快MES洗涤增效剂、聚能新材料、卓达新材料、万图高分子等项目建设,大力研发生产超防腐硅涂料、洗涤增效剂、复合纺织面料、铸铁新材料、新型建材等产品,促进新材料产业快速壮大。
  新信息产业,重点推进银泉科技云计算和虚拟化科技园、威力工具射频识别打印及自动黏贴一体机、同泰集团瀛海软件园等项目,加快引进物联网、高端应用软件等项目,努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化基地,带动新信息产业突破发展。
  放眼未来,一个海陆联动、产业聚集的强有力的全新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这也必将为文登深耕蓝海、拥抱蔚蓝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来源:文登网)

  编辑:宫美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