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将投2千亿发展新兴产业 打造海洋经济新区

2011-02-18 08:49: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威海站

  “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海洋经济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落子山东,这是我国排名前列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兼顾海陆统筹的区域发展战略。加上同为国家层面发展规划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我省已拥有两个发展战略规划。“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加大深入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支持特色经济区加快发展,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相互融合联动发展。山东商报-山东新闻网 记者 张雯雯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青岛要做蓝色经济“领头羊”

  [规划解读]“十二五”期间,我省将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以做大做强海洋经济为主线,深入实施科教兴海战略,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全面提高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构筑海陆统筹、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力争海洋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积极发展海洋高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海洋高技术产业、加快港口建设。

  [话外音]青岛将建海洋经济新区

  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主战场的青岛,其战略地位越发变得重要。为此,青岛将设立市级蓝色经济区建设专项资金,下一步青岛将进行体制改革,适当调整行政区域规划,规划建设青岛西海岸海洋经济新区。

  此外,日照要重点打造国际海洋城 (论坛 新闻)。威海将建设海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船舶修造基地、港口物流基地、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和石化基地等六大基地,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城市。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

  区域经济发展主打“生态牌”

  [规划解读]“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紧紧围绕高效利用资源、改善生态环境这条主线,突出港口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高效生态农业品牌和产业集群,打造若干环境友好型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等服务业。探索建立与周边功能地区和内陆腹地之间的联动机制,搞好与天津滨海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河北沿海地区等周边功能区的联系对接,尽快完成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募集工作。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重要的增长区域。

  [话外音]滨州三公司拟境外上市

  滨州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以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个区交界处,可以说是“ 左右逢源”。面对这两大国家战略,滨州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力求突破、加快港口、铁路、高等级公路建设,确保滨州港年内建成并实现简易运营,滨德高速等五个新建路网项目竣工通车,举全市之力,加快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时,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入,投资总规模915亿元,实施一大批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三家公司年内在境外上市,力争融资130亿元以上。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

  提高省会辐射带动能力

  [规划解读]以济南为核心,提升德济泰高铁产业带和淄济聊交通走廊产业带“十”字形主轴,构建北翼德滨、东翼滨淄莱、西南翼聊泰莱三条环形发展轴线,形成“一核两轴三环”增长格局。

  [话外音]打造经济圈,济南先修桥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将积极推动省会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建设长清黄河大桥、济齐黄河大桥、洛口穿黄隧道、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此外,济南还将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加快市内快速公交规划,优化支路微循环体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构筑智能交通系统,突出解决好交通拥堵问题。

  鲁南经济带:

  打造全国能源基地

  [规划解读]“十二五”期间,我省还将以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为龙头,充分发挥港口资源、自然资源、区位等优势,把鲁南建成全国重要的能源和精细化工、优质建材、机械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话外音]临沂擦亮国字号招牌

  去年,临沂经济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此,临沂将重点突出工程机械、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化工、现代物流五大产业,以擦亮国字号的招牌。

  我省2000亿元发展新兴产业

  “十二五”期间,我省立足优势领域,以重大建设项目为载体,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海洋开发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续建和新建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来源:山东商报)

编辑:马冬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