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税重庆破冰 料难影响房价

2011-01-10 15:57:1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文祺 程维

  2011年伊始,悬疑一年之久的房产税消息,突然之间变得真实起来。

  新华社昨日报道称,作为两大试点城市之一的重庆市,已经财政部原则同意开征商品房房产税,预计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而另一个试点城市上海,征收方案则仍然流于坊间的多个版本,有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上海市场供应无法满足需求,房产税抑制房价的目的将难以达到。

  专家表示,由于此次房产税征收预期是“从轻征收”,房产税对楼市的影响将是短期的。

  房产税再度热议开征

  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通过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供求平衡、秩序规范。“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虽然黄奇帆在作该报告时,并没有就当地征收房产税的细节作进一步说明。但这一番言辞,使得业已“空转”多时的房产税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与此同时,另一个房产税试点城市上海,则在年初时分同样开始热议房产税。而最受关注的,当数去年年末时分传出的新“版本”,即以新增购房面积为衡量标准,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二套的部分,税率为5%;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三套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四套或以上的部分,税率为20%。不过这一网上流传的版本随即被业内专家们予以否定。

  《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记者询问了多名研究财税制度的业内人士,一个较为统一的观点是:无论是作为新增税种还是现有商用物业房产税的“变种”,在立法方面均存有与现行法律的矛盾之处。“如果是作为新税种,必须经人大审核通过;如果是现有商用物业房产税的变通,住宅如何界定自用还是经营所用?”上海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印堃华表示。

  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事实上,按照目前的房产税操作现况,许多个人房东并没有缴纳房产税,缴纳的话也仅以发票金额的5%收取。”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中国研究部高级经理简可认为。印堃华的观点认为,如果是现行房产税的“扩大征收”,将会涉及修改现行税法。而这,是地方政府职能范畴内无法操作的。

  实施版本始终不明

  另一重让房产税无法明朗化的原因,则是由于具体执行方案的始终不定。如在重庆,此前黄奇帆公布的房产税设计思路显示,当地为节约土地资源,限制高档住房数量,遏制房地产泡沫,重庆市设想:通过征收特别房产税,对高端住房房价和消费加以必要约束。

  征收的特别房产税收入,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维护。

  所谓“特别房产税”的政策设计,在征收对象、计税办法以及税率等重要定税因素上说法不一。按照此前方案,征收对象方面有“高档住房建筑面积超过200平方米,且评估价值达到上年主城区商品住房平均售价3倍以上住房的产权人”;或者“住房评估价值达到上年主城区商品住房市场平均售价3倍以上住房的产权人”。而计税办法则拟按评估价值的70%至80%计算,同时计税时扣除120平方米基本住房建筑面积。

  在最受关注的税率方面,采取分档累进税率开始逐渐占据上风。有方案称,独栋住房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税率为1%;30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的,税率为1.5%;500平方米以上的,税率为2%。此外,建筑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评估值在上年主城区商品住房市场平均售价3倍至4倍的,税率为1%;4倍至5倍的,税率为1.5%;5倍以上的,税率为2%。另有方案表示,住房评估值在上年主城区商品住房市场平均售价3倍至4倍的,税率为1%;4倍至5倍的,税率为1.5%;5倍以上的,税率为2%。不过重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思路仅是重庆市在设计房产税时的一些思路,具体细则还有待与财政部共同商定。

  据简可介绍,虽然目前尚未确定税率将是多少,不过根据国际惯例,税率范围在0.1%到3%之间。“考虑到房产税对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和调节房地产市场的双重作用,税率对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应区别对待。”

  多管齐下构建调控利器

  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提供的数据显示,以上海为例,如果按照新版本中所传,即以新增住宅为征收对象,2011年住宅供应量约为2000万平方米,以2万元/平方米单价计算,新增住宅价值约4000亿元,1%的新房征税金额即为40亿元。如果按照2009年上海地方政府2500亿元收入为参考,征税后总收入可达2540亿元,房产税所占比例约1.5%。不过,如果对4.8亿平方米、17500元/平方米的存量房开征房产税的话,则总收入便可达3340亿元,房产税占比约25%。

  “从这一数据分析中可看出,如果以新增住宅作为征收对象的话,房产税为地方政府带来的财政收入并不明显。”简可表示。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房产税不太可能对房价造成太大影响,不过这一税赋的出台,却可以促使现有住宅物业更有效地加以利用。

  北京中原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保有环节上征税,可加大保有成本,以促使部分房产流入市场提供交易房源。此外,房产税带来的另一影响后果,便是可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价格的依赖心态。“房产税的开征将改善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有利于控制地价。”

  不过,多名业内人士亦指出,房产税很难解决楼市调控根本。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顾建发认为,从去年上海市场供应量来看,供求失衡的现象仍然突出。“上海的商品住宅供应不足的趋势比较突出,从这一角度来看,单纯依靠房产税来调节价格的话,作用并不大。只有在大幅增加保障房同时配合房产税的情况下,有望对房价形成调控效果。”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周建成表示,房产税的主要功能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因此,在抑制房价方面,房产税的作用将不会是长期的。房产税效应将很快被市场消化,楼市将恢复常态。

  一位开发商也认为,目前市场上流传的房产税细则税率不高,市场很快将适应这笔新增的支出。房产税对市场仅能造成心理层面的影响。

编辑:舒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