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利率优惠调整 对银行或仍利好

2010-11-02 09:06:59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静瑕 贺麒麟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进行调整之后,通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明察暗访,结果显示,大部分银行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只能够有8.5折的优惠,没有其他渠道再降到8.5折以下。不过,在记者的调查中,仍有部分银行没有明确表示接到相关通知。

  记者调查发现,深发展北京分行营业部已开始执行首套房贷8.5折利率的规定。兴业银行北京西城区支行个贷部人员称,该支行也已经收到银监会下发的通知。但也有多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并未接到通知,或者还不清楚相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沪上多家商业银行调查后发现,目前上海地区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也几乎都从此前的7折调至8.5折。

  “对已放款的客户不用调整,仍按照原来的折扣进行。”兴业银行上述个贷部人士表示,新规的执行对已发放贷款的客户影响不大。

  记者在上海的调查还发现,虽然多家银行都已调整了首套房贷的折扣幅度,但对于已申请尚未审批的贷款处理上有所区别。“对于之前已经申请的首套贷款,如果审批没什么问题,很有可能还是7折的优惠;不过具体以审批时为准。”一家上海股份制银行称。

  尽管7折的利率优惠可能会对首套房贷的客户更有吸引力,但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一优惠幅度对银行来说并不赚钱。某知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将7折优惠调至8.5折,对银行并不是坏事。数据显示,10月20日加息后,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5年以上基准利率为6.14%,按7折的折扣幅度算,实际贷款利率为4.298%。而考虑到银行的资金运营成本,再加上准备金成本及计提拨备等,“银行几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而当利率优惠调至8.5折后,银行可收取的首套房贷利率将调至5.219%。

  “政策降低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除了进一步调控楼市以外,还能提高银行的收入。”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表示,但这种对银行的利好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即此次调整对经济不会造成恶性影响,“并且我认为对房贷造成的风险不会太大。”

编辑:舒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