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蓝色经济论坛暨文登南海新区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0-09-06 08:14: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威海站

  山东文登南海新区打造蓝色经济先行区


论坛现场

  9月5日上午,蓝色经济论坛暨文登南海新区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论坛并讲话,国家有关部委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演讲,为蓝色经济和山东文登南海新区发展支招献计。

  本次论坛和研讨会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主题为“蓝色经济与文登南海新区发展”。与会人员围绕沿海区域的产业规划、发展模式、滨海旅游度假产业的发展趋势、蓝色经济区域差异化发展、海洋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培植和发展等议题,从不同侧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讲话

  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201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山东又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围绕打造和建设好蓝色经济区的总目标,山东省发挥优势,把发展蓝色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的引擎,展开了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建立海洋经济对外开放新模式、健全海陆统筹一体化发展机制等新探索,蓝色优势更加凸显,蓝色经济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文登市位于胶东半岛东端,因秦始皇东巡至此召文人登山而得名。区位优势突出,位于青岛、烟台、威海三市中心区域,东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境内高速公路、济威铁路、开放港口、国际机场一应俱全;规模以上企业已发展到600家,天润曲轴、威力工具、山东艺达等10多家企业处于国内外行业龙头地位,形成了机电工具、汽车及零部件、家纺制革三大产业集群,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县第14位;各项社会事业跨入全国先进行列,被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温泉之都等桂冠,成为新兴的“滨海养生之都”。

  作为蓝色经济区的重要一极,文登市先行一步,于2007年3月适时做出了开发建设南海新区的决策,突出交通区位、土地资源、基础设施、自然环境等优势,在16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和120平方公里集约用海面积内,规划建设旅游度假区、临港产业区两大功能区,旅游度假区依托156公里海岸线、万米金色沙滩、万亩翠绿松林以及星罗棋布的岛礁等旅游资源,主要发展休闲度假、养老康疗、服务外包、科创培训等新兴服务业;临港产业区依托南海新港,主要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先进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实行两区联动、产业互补、协调发展。抓住南海新区被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九大核心区和集中集约用海五大重点区域之一的机遇,文登市加快了蓝色经济发展步伐,确立了“滨海度假胜地、蓝色产业新城”的发展定位,坚持旅游度假、临港产业两区联动、产业互补,致力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统筹开发利用陆海资源,大力保护林地、湿地、海洋、沙滩等生态资源,坚持有污染、高耗能项目“一个不要”,加快发展以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为主导的临港产业、涉海产业和海洋产业,发展具有国际水准的滨海旅游度假业,着力发展辐射带动力强的蓝色产业集群,培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滨海旅游品牌,抢占发展制高点推动蓝色经济集聚发展,全力打造蓝色经济先行区。开发建设三年时间,已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5亿元,完善了路网、绿化、供水、供暖、供气、排污等设施,启用了南海实验学校、南海医院,形成了功能完善、配套齐全、设施一流的产业发展平台,具备了承载蓝色产业大项目的条件,“洼地效应”进一步显现。目前,已有64个产业大项目落户南海,其中国内外500强企业4家、上市公司9家,高新技术项目占72%。文登南海新区被确定为中国先进技术装备园区,获评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优秀示范新区、中国创意经济示范区、山东省投资开发区、山东省十大生态旅游景区,其“帮办服务”荣膺山东省十大强势服务品牌。


 与会人员

  在研讨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山东建设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树立海陆统筹新理念、培植蓝色经济发展新优势等,文登先行一步的胆识、统筹发展的思路、两区联动的做法、高端低碳的模式、配套先行的实践等,对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示范借鉴意义。在此基础上,山东乃至文登南海新区还可以在实行错位竞争、做大港口经济、壮大新兴产业、发展海洋深加工等方面谋求新的突破,推动蓝色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真正把蓝色经济做大做强。

更多精彩图片请点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