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威海将开展户口整顿工作 解决出生未报等问题

2010-06-22 10:01:16 来源: 威海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宣传处获悉,为切实做好人口普查前的户口整顿工作,确保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该局决定于2010年6月18日至9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户口整顿工作。

  本次工作的任务目标是通过开展户口整顿,全面调查掌握本辖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境外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清理解决户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出生未报、持证未落、死亡未销、入伍未销、一人多户、户口待定、人户分离、户口登记项目差错等突出问题,查清流动人口的流向以及城乡、区域分布情况,加强实有人口信息的登记采集、录入维护,使户口登记项目更加齐全、准确,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件办理更加严密、规范,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健全,进一步提升实有人口管理与服务效能,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提供准确、翔实的基础资料。

  在户口整顿中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暂住证申领办法》和有关户籍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具体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彻底清理一人多户口。重户口问题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保留其中一个常住户口,注销其他重复户口。对经查证属实确系当事人弄虚作假非法迁移、登记落户的,本着“谁登记、谁撤销,谁审批、谁撤销”的原则,按照公安部相关规定程序妥善进行处理。对伪造、变造户口迁移证件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注销应销未销户口。对死亡、应征入伍未销户口人员,要按照省公安厅的规定,及时办理户口注销手续。公民被法院宣告失踪且已过公告期的,公安派出所要依照法院的相关法律文书注销其户口。公民已在国(境)外定居或取得外国国籍但未按规定申报注销户口的,经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或驻外使领馆确认,由原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予以注销。

  妥善解决户口待定人员落户问题。对入户核对中发现的无户口人员,要按照户口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区别不同情况妥善解决。因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未申报户口的出生人口,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公安部关于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前进行户口整顿工作意见的通知》以及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省计生委、省公安厅的有关规定,本着“先落户后通报”的原则,凭《出生医学证明》或其他出生证明材料准予登记户口。对大中专毕业生等持证未落户人员,参照省公安厅《关于集中解决持迁移证件未落户口大中专毕业生落户问题的通知》、《关于未落实工作单位普通大中专院校农村生源毕业生回原籍落户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经拟落户地派出所调查核实,报县(市、区)公安机关批准后予以落户。公民因长期外出或其他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依据省公安厅《关于认真解决我省农村地区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办理。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的,按照民政部、公安部等五部门《关于解决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

  认真解决部分“空挂户口”。由于市政建设等原因导致居民原户口登记地址已经消失,或者因企业破产兼并、解散等原因导致原集体户不具有实际意义的,坚持以常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进行动员迁移。本人有合法固定住所或现工作单位有集体户口的,可将其户口迁至合法固定住所,或现工作单位集体户上。对少数户口空挂在城镇暂不具备落户条件,确实无处落户的“空挂户”人员,可以把其户口暂时迁入到本辖区范围内直系亲属家中,或凭相关接收证明将户口迁至当地人才服务中心、劳动力资源市场集体户。对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将户口滞留在原就读高校超过两年的,派出所应通知原就读高校动员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派出所在为这部分人员办理户口、身份证件事宜时,也要说服动员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确因特殊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空挂户”人员,原户口登记地和现住地派出所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并分别登记造册,由现住地公安派出所为主管理。

  及时纠正公民身份号码重错号。要按照“谁编码、谁负责,谁出错、谁纠正”的原则,对目前存在的重、错号码,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尽快纠正。要通过二代证信息与常住人口信息的比对、甄别,及时发现二代证照片的差错,逐人查明原因,实事求是地予以纠正。

  规范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对发现的户口登记项目差错,要认真加以核实纠正。对婚姻状况、服务处所、职业、文化程度等登记项目内容已经变化的,公安派出所凭当事人的相关证件和申请当场予以变更更正。对申请变更姓名的,要经派出所调查核实后,报县级公安机关核准。对公民申请变更性别、更正出生日期以及变更更正民族成份等登记项目的,要严格审查相关手续,并由派出所调查核实后,经县级公安机关审核,报设区的市公安机关审批。其中,属组织、人事部门管理的干部本人要求更正出生日期的,一律不予受理,并做好解释工作。要做好人口信息系统数据的注改、维护工作,以保证居民户口簿、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身份证、计算机存储的信息和居民本人实际情况相一致。

  全面登记暂住人口。要采取入户核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法,依托流动人口网上申报平台,全面摸清辖区暂住人口数量,对现有登记的暂住人口信息进行全面核对,已发生变化的要据实更新维护。认真贯彻《关于实行流动人口涉案人员案前管控责任倒查制度的通知》,以户口整顿为契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全面登记辖区流入、流出人口,实现底数清、情况明。

  规范住址管理。按照《关于印发<全市门楼牌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对全市门楼牌全面进行清理,对因拆迁改造等原因造成原道路消失或变更路名的,要按规定进行动员迁移,及时办理住址变更登记。

  编辑:张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