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
威海搜狐焦点网 > 威海新房 > 新闻中心

威海“蓝色经济区”纪实 蓝色新城 正在崛起

2010-06-04 09:53:2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6月1日,由我市造船企业制造的“渤海翡珠”轮投入烟大航线运营。 船舶修造业正挺起威海蓝色经济区现代制造业基地的脊梁。(新华社 发)

 依托千公里幸福海岸,威海打造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风能扛起威海蓝色经济新能源大旗。

  威海———一座黄海之滨的蔚蓝色新城,正在崛起。

  “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2009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提出的这一战略要求,是这座蔚蓝色新城崛起的动因。

  一年间,全市积极作为,统筹联动,众志成城。市委、市政府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七个地市中出台蓝色经济区总体规划,为威海顺利驶向“深蓝”新“航标”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基本思路,为谋求威海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更加有利的战略位置提供了实践指导。

  随之,荣成、文登、乳山等三市四区,市发改委、经信委、海洋与渔业局等各级各有关部门纷纷快速行动,都将发展蓝色经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蓝色经济的热潮在滨城处处涌动,使蔚蓝色的梦想在威海落地生根。

  “威海打造蓝色经济区的基本思路和定位,完全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6月2日至4日,来威参加威海蓝色经济区发展与我国海上风能开发利用研讨会的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经济与科技室主任刘容子如是评价。

X

   高起点定位提升发展层次

  威海拥有占全省三分之一的近千公里海岸线,品种繁多的近海生物,岬湾相间的优越建港条件,潜力巨大的清洁能源开发,秀美的沿岸自然风光……

  这些显而易见的优势,奠定了威海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深蓝”区的区位优势,确立了威海在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重要的战略地位,更决定了威海只有坚持高起点谋划,方能与全省乃至全国的“蓝色经济”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相契合。

  为此,我市先后成立了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推进协调小组,负责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的协调指导。设立了市蓝色经济区管理办公室,作为协调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常设机构,形成了自上而下的联动机制,从体制上有力保证了全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但是,实现高起点定位,仅靠机制管理远远不够,更需要对自身清醒的认识。

  作为传统海洋经济大市,长期以来,我市虽然在近海养殖、海洋“三品”加工、船舶制造、新能源开发等方面都走在全省前列,但尚未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海洋产业,产业结构、产业层次和区域竞争力都亟待提高。

  “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对弥补这些不足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志在高端的威海人看到了这一点。

  为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就蓝色经济区建设进行调研;去年6月中旬,市政府、市发改委还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赴青岛,就威海建设蓝色经济区、高端产业聚集区的相关工作登门“取经”;7月初,市委、市政府又邀请高校负责人、海洋经济专家,各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打造威海蓝色经济区召开座谈会,为威海蓝色经济区建设出谋划策……经过广泛的调研、摸底、征求意见,2009年7月13日和7月31日,我市先后出台了《威海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实施意见》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实施意见》。“蓝色经济”威海模式初见雏形。

  2009年12月15日,由市发改委、市蓝区办负责编制、汇集三市四区和20多个部门意见,经反复讨论审核,数易其稿的《威海蓝色经济区建设总体规划》下发实施,同时完成16个专项规划和7个区域规划。确立了我市“一线、两区、四带”的总体布局,将重点培育以海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港口物流基地、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等为代表的“六大海洋优势产业基地”。

  至此,威海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驶入快车道。

   大手笔规划持续发展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是全面开发利用海洋,海洋经济大发展的新时期。对依海而生,扬名于海的威海而言,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海洋产业体系范围扩展,产业链条延伸,海洋药物、海洋可再生资源、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是21世纪海洋经济发展的趋势。”作为研究海洋经济的专家,刘容子在《“蓝色经济”与国家“十二五”发展战略重点》中明确提出。

  而这也正是威海打造蓝色经济区,发展海洋经济的方向。在《威海蓝色经济区建设总体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清晰的发展轨迹。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域,“一线、两区、四带”是威海确定的总体布局。即依托千公里海岸线,重点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与滨海生态人居示范区,形成滨海旅游文化产业带、临港物流产业带、临海现代制造业带以及海洋渔业产业带。

X

  “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关键是要找准突破产业和产业突破口。”市发改委副主任、市蓝区办主任韩明秀思路清晰。遵照这一思路,我市选择了现代海洋渔业、临海先进制造业、涉海服务业和海洋战略性产业四大高端产业作为突破口,重点规划建设了六大海洋优势产业基地和十大高端产业聚集区。

  其中,六大海洋优势产业基地是:以海洋“三品”为重点的海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涵盖了海水健康生态增养殖、海产品精深加工和渔港服务业;以船舶修造业为重点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点加快建设皂埠湾、俚岛湾、石岛湾三大造修船业聚集区,配套发展船舶零部件产业;以东北亚地区为主要目的地的港口物流基地,形成以威海湾港区为中心,石岛港区为辅助,龙眼湾港区、蜊江港区、靖海湾港区、乳山口港区为补充的港口格局;以千公里幸福海岸为载体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基地,重点实施“一线六板块”旅游产业空间发展战略,“一线”即千公里海岸旅游线,“六板块”即中心城市旅游板块、成山头极地海滨生态旅游板块、石岛渔家民俗风情旅游板块、昆嵛山文化旅游板块、文登温泉休闲旅游板块、大乳山福地养生旅游板块;以核能、风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加快核电、风电、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建设;以镆铘岛石化项目为主体的现代石化基地。

  十大高端产业聚集区则以高端医用植入器械为重点的医疗器械园区、万吨碳纤维产业化园区、华东数控集团重型数控机床工业园区等为代表。“这些产业的快速发展,必将成为拉动威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韩明秀认为。

  全方位推进结出丰硕成果

  6月2日下午4时许,威海国际物流园一派忙碌的景象:数十辆物流配送车在园区北部来回穿梭,6个已投入使用的立体仓储库已顺利承接三角集团第三方物流项目;在仓储区南侧,则是塔吊林立,这里是正在建设中的物流配送中心。

  “今年,仓储区续建和配送区新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续建的3个库房8月底将投入使用,配送区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威海国际物流园发展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全市规模、仓储能力最强的物流园区,日前,威海国际物流园已被列入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

  去年以来,以威海港为龙头,全市临港物流业平稳推进。文登张家埠新港二期工程通过了专家评审,获得省发改委批复;青荣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在逐步推进中;威海港三四期工程及客运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我市以港口为龙头、海陆空联运的临港物流业平台规模效应日渐显现。记者从市蓝区办获悉,今年前四个月,港口旅客吞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以及集装箱吞吐量均同比增长,其中旅客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3.9%。

  蓝色经济区建设至今,经历从战略规划到具体实施,从面上推进到点上突破,最终收获丰硕成果的产业远不止临港物流业。

  作为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我市的风电建设自1985年荣成成山头马兰湾试验风场建成,到2002年底华能集团进入我市开始大规模风电建设,再到2008年5月装机4.95万千瓦的华能风电二期工程建成发电,实现了从小到大的飞越,始终走在了全省前列。去年以来,伴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我市风电建设也进入集中开发阶段。目前,山东华能东楮岛,华能中电一、二期,国华瑞丰一期等4个风电项目95台风机已建成并网发电,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10%;国华瑞丰二、三期,山东华能乳山、大唐文登、歌美飒文登、大唐新能源汪疃等8个总装机38.8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已获核准,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风电装机将接近40万千瓦。

  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也建成规模。荣成华力电机配套生产风力发电机,文登龙江重工的塔筒,光威集团生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碳纤维风机叶片预浸料,凯迪帕沃的智能变电设备……5月31日,现代风电项目又落户文登南海,作为国际上少有的生产2-5兆瓦风机整机的生产项目,它的落户又将为我市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开启崭新的篇章。

  以船舶制造业为主的临海先进制造业也迅猛发展。去年,全市整船制造能力达到200万载重吨,造船完工量占全省的60%以上。以黄海造船、三进船业等为代表的重点造船企业不断膨胀,以济钢启跃等为代表的船舶配套产业链条不断拉长。目前,全市已引进船舶配套项目10余个,电机、空调、水泵等企业逐步开发船舶配套产品,中小型船舶造修企业逐步向船段加工和配件生产转型。荣成市的石岛、崖头、俚岛3个船舶配套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文登南海新区也拥有了船舶配套产业园区;经区的船舶配套产业园区内,已有10多家配套企业进驻。

  与此同时,全市重点打造的威高、光威、华东数控、新北洋等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全市先进制造业迅猛发展。仅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9.7%,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4.73%。

  作为渔业大市,现代海洋渔业在好当家、泰祥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去年全市实现海洋渔业增加值249亿元。仅海洋“三品”生产加工一项,产值就实现429.5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40多家。此外,我市还建立了双岛海珍品生态养殖基地、扇贝健康养殖基地、五垒岛湾造礁养参示范园区等标准化基地,突出发展名优养殖,使去年水产养殖的面积达到5.2万公顷。

  此外,在“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观念的指引下,滨海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得到全面提升。天沐、呼雷汤、汤泊等8处温泉开发,让威海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温泉之乡”;荣成国际滨海度假周,昆嵛山樱桃节、乳山母爱文化节等,形成了特色的区域文化节庆,打造了新的旅游品牌产品;港西巍巍村、俚岛烟墩角村、石岛楮岛村等成为海草房民俗村,文登南海东里岛、西里岛、万家寨等村构成了一条民俗文化旅游观光带;围绕里口山、孙家疃、正棋山、朝阳港,我市建设城市旅游休憩带;360度大型山水实景演艺《神游华夏》在威海华夏城上演,实现了旅游与文化的有机结合……

  威海,这座充满活力的蓝色之城,用一年的时间,让人们看到了蓝色经济的无限魅力;用一年的时间,向人们证明了新兴城市的无限潜力。展望未来,我们无限期待……

  编辑:张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昆仑御龙山

昆仑御龙山

价格待定

环翠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